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赛事筹办 >>正文

世中运执委会办公室顾问杨立国:每一次来晋江,都能感受到城市的变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13 09:50
  

  晋江新闻网3月13日讯 昨日,晋江市召开世中运筹办工作会议。会后,世中运执委会办公室顾问杨立国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2016年12月13日,晋江市正式入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申办城市,从此开启了10个多月的申办历程。作为全程参与晋江申办工作的一员,杨立国见证了无数重要时刻。一场赛事,让杨立国和晋江结下了深深的缘分。2018年,杨立国被授予晋江市第三批“荣誉市民”称号。他说“:我们是一个团队,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着。”一路走来,有艰辛和泪水,也有收获和感动。此番来晋,杨立国也感触颇深,感慨良多。

  说起对晋江的“初印象”,杨立国表示,晋江民营企业发达,尤其是体育产业。另外,晋江体育氛围好,也有一定的体育设施基础,在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在他看来,晋江既有良好的硬件基础,又颇具内涵,是绝对有条件、有能力办成这场赛事的。

  在和晋江市党政领导交流了思路和规划之后,最打动杨立国的,是晋江要把新建体育设施设在学校、惠及民生这一新理念。

  “我一直觉得,现在孩子学习压力太大,又疏于身体锻炼,身体素质令人担忧。如果把场馆建在学校,场馆使用率将大大提升,可以让更多孩子爱上体育。”晋江的这一主张和杨立国不谋而合,在他看来,这也是晋江能打动国际中体联、最终申办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晋江的确也是这样做的。据介绍,世中运涉及的场馆逾六成都依托学校,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学校体育场馆品质、服务学校体育教学水平。在举办完世中运后,这些场馆也可以投入学校的常态化使用中,促进校园体育的繁荣发展。

  2017年10月15日,千里之外的意大利撒丁岛传来佳音——晋江获得第18届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权!这是继1998年上海举办第11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后,中国第二次承办该赛事,开创了全国县级城市承办大型国际综合赛事的先河。

  申办过程中,晋江跨出的每一步,都凝聚着海内外晋江人共同的努力。杨立国回忆,正是有晋江企业、异地商会等不遗余力支持和参与世中运申办,才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而晋江有校园体育、社会体育、体育设施、体育产业等完整的全链条支撑,足以向世界宣告,晋江准备好了。

  “还有我们这次比赛的设项。从最早的3项,增加到如今的18项。除了田径、游泳、体操等竞技体育项目之外,我们还增加了跳绳等中学生喜闻乐见的项目,打破了比赛设项的常规和固有思维,扩大了参与面和参与度。”杨立国说。

  这些年来,杨立国多次来晋,每一次来晋江,他都能深切感受到城市的变化。他认为,筹办这些年来,晋江在城市建设、城市形象、体育设施、人文素质等方方面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晋江的世纪大道太漂亮了,车道宽、绿化带美,我随手拍一张,就是一幅盆景图。”杨立国笑说,连一条道路都能精心装扮,营造出一年四季花常开的景象,这足以说明,晋江真的下功夫了。

  申办、筹办过程中,杨立国和晋江党政领导干部通力协作,他被晋江干部们极强的领导能力和执行力、吃苦耐劳的精神所震撼和打动。令杨立国感到欣慰的是,通过这次申办和筹办工作,晋江又培养了一批懂外语、有能力的国际综合性赛事筹办人才,推动了晋江干部队伍和人才的成长。

  “这场会开得非常及时,部署也非常到位。”杨立国表示,希望各部门能根据各个时间节点,捋清各自职责,细化任务清单,全身心投入,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攻坚冲刺各项办赛任务,相信晋江一定能办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世中运。

(记者_沈茜)

标签:人物专访丨杨立国丨城市变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俊贤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