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赛事筹办 >>正文

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世中运——晋江向世界许下庄严承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13 09:50
  

  晋江新闻网3月13日讯 “上午,晋江召开世中运筹办工作会议,全面吹响冲刺世中运的集结号!期盼已久的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就要来了,筹办工作步入攻坚冲刺、决战决胜阶段。我对中国举办史上规模最大的世中运充满信心!”昨日,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在个人微博账号上发布消息,话语之间,充满对晋江世中运的关注和期待。

  30个赛事场馆即将移交,18个单竞委落地运转,规模近5000名的志愿者团队陆续组建中,配套交通后勤保障全面提升……晋江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面吹响筹办世中运的冲刺号角。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世中运,是晋江向世界许下的庄严承诺。

  全速冲刺 抽调精兵夯实一线

  11日下午,世中运执委办驻地会议室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国际中体联、中国中体协、世中运执委办召开三方注册抵离专题会议。近段时间以来,世中运各类会议、主题活动接连不断,会议持续到深夜的场景更是时有发生……

  执委办是负责世中运筹备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机构,下设综合行政部、外事联络部、竞赛与信息部等10个部门。面对日益临近的世中运,执委办全体人员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时刻保持战斗状态。近期,晋江从市直部门、镇街、学校等新抽调近百名精干力量,充实一线筹办队伍,向赛事筹办工作发起总攻。

  来自宣传与大型活动部新闻宣传处的陈文经告诉记者,该部门主要负责媒体报道、氛围营造、重大活动宣传策划、赛事关键视觉元素设计等工作,还常常需要面对临时任务,十分考验反应力和执行力。在他看来,虽然筹备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但办法永远比困难多。“能够亲身参与其中,切实推动赛事筹办,感觉很有意义,自己也得到了锻炼,这将是一段值得纪念的珍贵经历。”

  目前,晋江世中运的LOGO、主题口号、形象大使等赛事要素已确定并公布。接下去,宣传与大型活动部将组织好开闭幕式、倒计时100天、火炬传递、文化日等大型活动,策划“一月一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广赛事元素,浓厚赛事氛围,打响世中运品牌。

  近期,30个世中运场馆即将全部移交,单竞委全面进驻。这离不开场馆建设与运行管理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竞赛与信息部、场馆建设与运行管理部场馆保障处的吴小梅回忆道,场馆建设过程中,除了需要定期调研督促外,部门小伙伴常常不分节假日,顶着日晒雨淋奔赴各个场馆,跟踪记录问题,及时上报解决。“记得有一回调研下着倾盆大雨,但大家还是坚持走了多个场馆。等调研结束,个个都成了‘落汤鸡’。”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举行的三方会议上,国际中体联对晋江场馆方面的工作予以了极大肯定。

  据悉,世中运总指挥中心已经启动建设,竞赛、技术运行、安保、交通、医疗等指挥网络枢纽建设同步推进。经与国际中体联、中国中体协多轮次沟通对接,世中运有关注册报名、竞赛日程、竞赛项目等具体内容均已明确,18个比赛大项的竞赛委员会全部组建并落地运转。比赛项目器材均采购到位,部分竞赛器材正组织安装调试中。下阶段,执委办将以18个项目竞赛委员会为核心,充实竞赛技术团队,优化竞赛组织方案,加强实战演练,试运行场馆,办好即将到来的测试赛。

  精心护航 综合保障全面提升

  对于一场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来说,后勤服务保障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围绕交通运输、志愿服务、卫生防疫、医疗保障等各项环节,晋江多管齐下,全方位开展系统工作,切实为世中运保驾护航。

  去年12月5日,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志愿者动员大会在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举行,大会为22支世中运赛会志愿者服务队、世中运新闻摄影志愿者服务队授旗。这也拉开了世中运志愿者招募、培训的大幕。

  经过四轮志愿者需求磋商,目前,世中运需要志愿者4740名。“我们面向22所学校定向招募赛会志愿者,已完成22所学校实地走访对接,各校志愿者团队陆续组建中。同时,持续开展社会招募。”晋江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志愿者相关培训机构已完成线上培训视频录制,信息管理平台已投入正常使用。

  下一阶段,晋江将结合确定的运动员入住模式,与各志愿者使用部门对接,对志愿者需求数量、岗位设置及能力要求进一步细化,同时加快推进招募进度,开展重要岗位志愿者面试选拔工作。“我们将开展社会志愿者、人才志愿者面试工作,着重选拔有外语、小语种专业特长及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经历的志愿者。”该负责人表示,同时启动世中运志愿者风采大赛、纪录片拍摄等工作,并完成志愿者口号及昵称征集评选活动。

  作为世中运重要的配套道路之一,紧邻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的鞋纺城配套道路已通车。站在鞋纺大道第五标段靠近双龙路一侧看到,鞋纺大道为双向六车道,道路宽敞平坦,根据设计,时速为60公里/小时。而道路的通车也意味着二体周边路网已打通并完善。

  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规范有序的停车环境,焕然一新的基础设施……来到晋江市动车站,原来右侧的大型广告宣传板已拆除,背后的空地被改造成停车场,边坡进行复绿改造。作为世中运品质提升项目之一,晋江市动车站区域景观提升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晋江将对站前广场的交通组织进行再优化。这些都是晋江全面提升交通综合保障能力的一个缩影。为确保高标准完成任务,晋江市交通运输局根据比赛场馆安排,实施8个道路建设和项目提升;改造提升沈海高速公路晋江出入口、池店高速出入口、动车站站前广场和晋江机场;建设金井、磁灶等6个公交枢纽站;完成运力保障采购,编制交通运行计划,做好车辆调度、保障;计划开通赛事临时公交专线,优化新增部分线路。同时,开展世中运通赛事场馆主要通道道路环境、交通环境整治,营造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

  全民发动 扮靓城市营造氛围

  随着世中运的临近,晋江城市形象不断提升的同时,市民对赛事的热情也愈发高涨,整座城市洋溢着浓厚的世中运氛围。

  作为世中运主场馆的晋江第二体育中心,自2020年10月正式开放后,凭借着高大上的场馆设计及魅力无限的夜景灯光,已经成为晋江新兴的文体地标。2020年9月26日,为了给二体取个朗朗上口的“昵称”,一场面向全球的“昵称”征集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从体育明星到社会名人,从文艺大咖到晋江百姓,大家纷纷集思广益、献言献策。

  祖籍晋江新塘、现居北京的中国文艺界知名创作人杨都海,听闻活动后第一时间投稿,为二体取“珠联璧合”之名;“远远看去,两个场馆宛如一对密不可分的孪生兄弟。”在市民骆辉看来,将二体取为“双子星”再合适不过……每个“昵称”都体现了大家对晋江新地标的热爱。据统计,活动开展的51天里,主办方共收到3247个应征作品,这其中还有来自福建豹发力男篮前锋陈林坚、福建心相印女篮教练龚松林、前CUBA球星“铁牛”张洪林等体育界“大咖”的积极参与。

  时间的脚步迈入2021年,在牛年新春来临之际,世中运执委办携手晋江经济报社发起“世中运创意海报·贺卡设计大赛”,再次激起市民的参与热情。怀揣着对世中运的期待,市民朋友充分发挥想象力,把晋江、闽南特色和世中运LOGO、口号等元素融入其中,创作出一幅幅优秀作品。正如参与征集的柯先生所言:“名次不重要,这是一次参与晋江世中运的好机会,必须好好把握。”

  就在“世中运创意海报·贺卡设计大赛”开启的短短十几天内,主办方便收到近百个应征作品。而后开启的线上投票环节,更是掀起热潮。仅4天时间,投票界面访问次数累计达418万,总票数为208万。

  今年3月,5个24小时开放的“世中运晋江V站”,在扮靓晋江城市的同时,更是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股暖意。在这里,不仅有冷热饮水、矿泉水、一次性雨伞、母婴护理台等物品供市民急用,同时还可为市民提供免费医药箱、零钱兑换及道路指引、手机充电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在世中运比赛期间,这些“V站”还将作为志愿服务点,为赛事提供服务。就像“在一起,更出彩”的世中运口号一样,这些小小的服务站承载着晋江的期待,与来来往往的市民一起,迎接这场国际性体育盛会。

(记者_李诗怡 阙杨娜 李玲玲)

标签:世中运丨承诺丨简约丨安全丨精彩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俊贤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