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乡村振兴的“溪边模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08 08:41
  

庭前飞白鹭 院后藏书香 问君何能尔 结庐在溪边

  公园别墅书藏楼,套房公司幼儿园……这些,晋江市安海镇坝头村溪边自然村通通有。如今的溪边村,乡村建设、产业、文化、教育并行发展,既生态宜居又能自我造血,乡村振兴的“溪边模式”呼之欲出。

  多点开花

  攻坚美丽乡村建设

  昨日下午,在坝头溪边村口,一池水塘碧波摇,岸上青草携黄花。风铃木旁的绿树上休憩着二三十只白鹭,其中几只闲不住,稍一振翅,在村里悠闲地飞翔。村民于亭子内小歇,欣赏眼前这美景。

  白鹭所停歇的地方是溪边正在建设中的能琴公园。小雨初歇,三名工人正忙碌于建设公园里的廊道。公园规划用地面积4745平方米,计划投资500万元,由宝龙集团捐建,预计今年4月完成建设。而此前,占地19亩的溪边生态公园已完成投建,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与能琴公园相邻的是书藏楼文化艺术中心,多名工人也在紧张施工。书藏楼文化艺术中心规划面积4217平方米,已完成封顶,建成后,将开放用于文化艺术展示和书画展览。书藏楼旁就是一片红砖小别墅。这些独栋住宅共有45栋,均已完成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3500平方米,建筑设计以闽南风格为特色,综合考虑了村民的居住需求。此外,公共配套道路计划投资1000万元,进行沥青硬化、景观绿化、电力设施地下缆化等,计划于6月前完成建设。配套建成后,村民就可以搬到独栋住宅居住了。

  不仅建设小别墅,溪边村还着手建设高层安置小区,以解决改造区域内的村民安置及其他村民居住困难的问题。项目已完成报批和征地,目前已开工。

  推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在高层安置小区对面,正是安海实验幼儿园宝龙园区。今年元宵节当天,安海实验幼儿园宝龙园区项目宣布开工。园区用地面积3195平方米,按9个教学班,可容纳270名幼儿的规模设置。

  “开局就要决战,起跑就要冲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节后一开工,溪边美丽乡村建设就开始了集中攻坚行动,几个工程队都在紧张有序地同步施工。”坝头村驻村第一书记林积焕说。

  自我造血

  村企合作齐步走

  据了解,溪边美丽乡村项目是全国政协常委、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资1亿元,定向资助的公益扶贫项目,被列入中国工商联的“万企帮万村”总体框架暨福建省“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要有自我造血能力。在这一方面,溪边村创新“村企合作、乡贤反哺”模式,成立了晋江市宝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该项目结合宝龙集团自身业务需要,为溪边量身定做,所得收益将根据投资比例和实际情况,重点支持溪边美丽乡村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目前,宝旺公司于2020年7月正式投产,现已对接15个项目,完成产值2000万元。

  据悉,该项目将致力成为全市乃至全省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的示范工程、精品工程。“村企合作,既能为溪边村带来经济收入,还可以为村里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林积焕说。

  对于溪边美丽乡村项目,安海镇党委政府一直全力推动。安海镇党委书记张健龙表示,感动于健康先生的家国情怀,在上级党委政府全力支持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路保驾护航,积极推进旧村改造、手续报批、项目落地,勠力推进精准扶贫,加快溪边乡村振兴。

  “按我们的整体规划,力争于2022年9月前完成既定项目的建设,目标是在‘十四五’期间内完成整个美丽乡村的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示范样板。”林积焕说。

  这几年,村庄的变化日新月异,村民许拥军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不久后,他就能住进小别墅了。“推开窗,有水有树有白鹭。孩子走几步路就能上好的幼儿园。这样的生活,我还能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记者_张志耐)

标签:乡村振兴|溪边自然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