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民警137篇日记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05 19:02
  

  晋江新闻网3月5日讯 有人说“做一件好事不难,一个人做好事也不难,但是一个群体持续将一件好事做好,这是大爱,很不简单,令人感动”。在“学雷锋纪念日”这个特殊而重要的日子,让我们一起走进晋江市公安局“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

  从2014年7月份起,该局“厝边警察”志愿者扮演“警察爸妈”角色,利用每周六休息时间,走进晋江市育婴院帮扶被拐儿童,让这群特殊的孩子感受到家庭温暖、父母关爱。

  不是亲人,却胜过亲人。这支“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也因此荣获了“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首届福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成为全省政府机关志愿服务标杆典型。

  结缘  从解救孩子到志愿帮扶

  “在生命的两头,一头是老人,一头是孩子,他们最需要大家的关爱。‘江家院’打拐解救出来的22位小天使们,他们过得怎么样?需什么样的帮助?从本周起,市局团委将持续开展走进育婴院‘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以陪伴的形式,让小天使们更多感受社会的爱……”这是“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第一篇育婴院志愿服务日记,标题叫做《陪伴,是最好的爱》,日期是2014年7月26日。

  日记中提到的晋江育婴院,是专门负责接收晋江辖区内社会弃婴、公安打拐解救儿童和其他需紧急救助的儿童,院内很多孩子都姓江。原来,这些儿童被解救时有的还在襁褓中,没有出生资料,育婴院就以晋江的“江”为姓,给孩子们起了名字,育婴院因此也被称作“江家院”。

  “江家院”与晋江市公安局结缘,要从2005年说起。从2005年开始,“江家院”陆续接收了晋江警方送来的30名被拐儿童。晋江警方从未放弃对这些被拐儿童的寻亲之路,无奈由于各种原因,22名儿童被解救后只能以寄养的身份留在“江家院”。

  2014年5月,共青团福建省委发起“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活动,号召广大共青团员利用周末闲暇时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时任晋江市公安局团委书记的杨周阳,便于当年7月发动局里青年民警辅警走进育婴院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从此,每逢星期六,晋江市公安局“厝边警察”们都会走进育婴院与孩子们谈心、游戏互动,帮他们辅导功课,承担孩子家长的责任。

  接力  志愿服务不能只是陪玩

  志愿服务队有个传统,每次看望孩子们回来,大家都会写一篇日记,记录孩子成长、交流活动心得,方便交流与孩子们如何相处。

  “让梦想在新学年放飞”“博出‘快乐’”“笑声穿透丹桂飘香的院子”……志愿服务日记多记录下了志愿者和孩子们互动的欢声笑语。而在众多日记中“这份爱不含溺爱”显得有那么些“不合群”。

  那是2015年10月24日的志愿服务日记,日记中记录下志愿者们为当月生日的孩子们过生日,却有三位小朋友不守规矩、调皮任性,被志愿者批评教育了一番。

  “对我们而言,陪伴的意义并不在于取悦孩子,并试图以此建立亲密感情,所有无原则的满足只会带来更多的放纵和无理取闹,对他们就是伤害,是不负责任。警察在守护着社会的底线、代表着法律的威严,一旦有人逾越必将给予严惩,而我们的公安志愿服务也必须让服务对象更加清楚底线意识,防止步入歧途。”

  日记中里的真实、真情记录,也是“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育婴院志愿服务的初衷,志愿服务并不只是陪玩,孩子们视民警为“爸妈”,民警也要发挥“家长”的作用,除了在情感上给他们关爱,还要规范他们的行为。

  “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在筹备开展育婴院志愿服务之初,就组织志愿者们深入育婴院做了前期调研,与院领导、老师、阿姨充分沟通,对院里的孩子有了初步了解。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了解后,服务队确定了“精神陪护为主、物质鼓励为辅”帮扶主线。帮扶坚持精神陪护、心智成长,帮扶形式涵盖“谈心陪伴、学习辅导、游戏互动、规矩养成”,帮扶内容包含“课内作业、体育锻炼、性格娇正、礼貌礼仪”。

  晋江市公安局还与育婴院签订“志愿帮扶协议书”,将“父母”的责任贯穿到孩子成长关键“叛逆期”,覆盖到全局每一位同志。每期志愿服务,邀请公安专业警种给孩子们准备一堂安全常识小课,根据志愿者的兴趣特长,实行“1+N帮扶计划”。

  2015年来,在晋江团市委、文明办推动下,“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启动“晋江公安帮扶育婴院儿童兴趣成长计划”,邀请“名师”走进育婴院开展兴趣培养,进一步拓宽“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志愿帮扶内涵。晋江市养正中心小学定期组织校艺术团赴育婴院慰问演出,呈上高雅艺术盛宴。

  坚守  137篇日记背后的“雷锋精神”

  2月27日,星期六,正月十六,新晋网红打卡点晋江新塘街道梧林古村落迎来一批特殊的小客人:晋江育婴院的孩子们。

  在这些游客里面,还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警察,他们是晋江公安“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这个星期六,也是他们第137次与育婴院的孩子相约。

  当天,志愿者带着孩子们游古厝、赏花海、品美食……感受闽南侨乡传统。

  杨周阳如今已担任新塘派出所教导员,当天既作为志愿者,也当起“主人”,给孩子们介绍起梧林这历经数百年沧桑的“中国传统村落”。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厝边警察’志愿服务育婴院已经走到第137次,持续了7年多。”杨周阳感慨颇多,不少孩子已经从小学迈入了中学,也有孩子找到了家的归宿。

  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雷锋同志有一句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用137篇日记记录下他们的坚守,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从一开始的青年民警踊跃参与到后来全局民警积极参与,再到后来局长、政委等局领导都参与加入。据统计,截至当前,参与志愿服务育婴院志愿者达2000人次。

  活动的开展推动着 “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不断发展,目前服务队设有35个志愿分队,吸收1668名志愿者,为晋江市志愿规模最大、辐射最广的志愿服务队伍之一。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庄凌龙 杨坪强)

标签:民警|雷锋故事|新时代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