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罗山街道首个社区敬老院试营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05 15:17
  

互相做伴 在这里过得舒坦

  晋江新闻网3月5日讯  “哎呀!刚好呀!我们要吃水果啦”“一起来吃水果呀!”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晋江市罗山街道缺塘社区的第一座敬老院内,几位正在“下午茶”的老人喊着,大家快来一起分享水果。

  这些老人都是在两个多月前,陆续住进养老院的。“我在这每天都很开心、很高兴,他们(敬老院工作人员)把我照顾得很好,每天都问我想吃什么。还有伙伴一起聊天。家里的孩子们有空就会来看我。”来自新塘街道的89岁老人郑秀碧说,子女为了照顾她,为她请了保姆,一个月4000多元,但是大部分时间就她和保姆两人,很是无趣。到了敬老院后,一个月只要3000多元,“有事喊一声、按一下床头的应急呼叫系统,马上就有人来了。我们按时吃饭,按时休息,而且两个人一个房间,互相做伴,在这里过得挺舒坦。”

  郑秀碧老人一边说着话,一边带着记者看她的房间。记者看到房间内配有电视、冷暖空调、浴霸、应急呼叫系统,就连卫生间马桶两侧都设有扶手。

  “我们是按照星级标准化配置的客房,而且每个房间还设有可视系统。”在敬老院院长许丽萍的提醒下,记者发现每个房间上方都有一个监控器,不仅方便院方及时了解老人的情况,老人的亲属也可以通过手机实时了解。“家属还可以通过可视系统和老人聊天,就像是在打电话一样。”

  不仅老人的房间配置标准,敬老院内还设有康护区、活动区、生活区、医疗区等区域。“每个老人家的情况不同,有些身体条件允许的老人,我们每天下午都会组织散步、小游戏等活动,有些老人不合适太多活动,但是又不能闷着,所以我们还设置了非常有地方特色的南音活动室,让老人家娱乐。”许丽萍说,敬老院对老人的服务包括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家政料理、文化娱乐等。

  这么一座标准化的敬老院,是如何建设起来的呢?

  “当时社区的老人服务中心非常破旧,社区的海内外乡贤踊跃捐款建设了新的活动中心后,还有一定的余款,社区居民就建议在社区建设一座敬老院。考虑到社区老人的养老需求和医养结合,街道、社区全力支持敬老院建设。”缺塘社区主任郑振兴介绍说,在大家的努力下,敬老院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建成了一栋主体为6层的独栋建筑体。不仅如此,在敬老院建成后,社区还先后前往南安、石狮等多处实地走访,寻找专业团队进行运作,“目前,敬老院刚刚试营业两个多月,就有10多名老人前来入住,年龄在59~97岁间。我们一定努力把敬老院办好,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缺塘人王女士来到敬老院内看望母亲。她的母亲十多年前因中风引起诸多病症,身体越来越差,但子女因工作无法很好地照顾她,只好聘请保姆照顾,“第一位保姆照顾得不错,后来第一位保姆辞职后,我们找了几位保姆都不合适,刚好听说社区的养老院试营业了,就抱着试试的心理,把我妈妈送来,结果她住得还挺开心,现在我们一有时间就来看看她。”王女士感慨地说,“缺塘敬老院真的帮了我们家大忙。”

  (记者_曾舟萍 文图)

标签:敬老院|罗山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