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多个学校明确表态 禁止学生带智能化电话手表入校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03-03 11:19
  

  《手机如何拿得起、放得下、管得住》追踪

  昨日是全市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多个学校明确表态——禁止学生带智能化电话手表入校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提出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等相关要求。随后,教育部再次强调,学校要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细化手机管理措施。3月1日是全市中学开学第一天,各学校采取各种措施执行《通知》。昨日是全市小学开学的第一天,记者了解到,各个小学都对手机进校园有明确规定,而对于电话手表,各学校的管理方式略有不同。

  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有限制

  “学校以前就有相关规定,收到《通知》后,我们进行了落地,对之前的管理规定和处理措施进行细化。学校在开学第一课进行强调,并制作了使用手机申请表,学生确需携带的,须由家长填写申请表,经班主任同意且向德育保卫处报备。携带手机进校后应立即关机,需使用手机只能在校内缓冲区使用。”泉州市实验小学校长曾旭晴说。

  无独有偶,泉州市第三实小、泉州师院附小也要求,学生确有携带手机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并书面提出申请。手机一带入校园,需全部关机或寄放在班主任处,放学后才能在校园的通讯缓冲区开机,且严禁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智能手机。

  对于手机的管理,晋光小学则采取比较缓和的方式。晋光小学校长黄加贤告诉记者,收到文件后,学校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提醒,明确告知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开学第一天,对于个别孩子带手机的,老师会先帮忙关机,再将情况告知家长,让其和孩子沟通,以后不能带进学校。”黄加贤说。

  “按上级要求,学生不带手机到学校。《毁掉一个孩子最直接的方式,给他一部手机》文章辛辣指出,孩子缺少自控能力,手机带来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家长要借此时机,让孩子远离手机。如需要打电话找家长,可让孩子找老师或到办公室借电话。”3月1日,晋江第四实小给家长发了这样一条信息。该校校长许华闽介绍,他们将召开主题班会,讨论手机的“好与坏”。同时开办“家长学堂”向家长宣传,孩子不仅不能带手机到学校,在家也要避免用手机或少用手机。

  安溪实小校长李万春认为,手机虽然给小学生带来了一定的便利,但由于孩子年龄小,自我管理能力较弱,容易受到网络不良信息的侵袭。为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学校采取以下措施:通过开学第一课等平台集中开展手机使用管理专题教育;通过班级微信群、学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向家长宣传加强手机管理的必要性和学校具体的管控措施,家校形成合力。同时严格督查,采取班主任、班级安全信息员日查、下年段行政周查、学校不定期检查等方式,对违规带进学校的手机(电话手表)交班主任暂时保管,并通知家长领回。据介绍,学校在值班室设置两部电话,供学生放学时段联系家长。

  “我们在开学典礼上再次重申了严禁带手机及电话手表进校园。”安溪龙涓福都小学校长肖福良表示,福都小学一直倡导学生不要把手机带进校园。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校规校纪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如果学生在学校期间需要和家长联系,可通过老师帮忙。南安市眉山乡中心小学在开学典礼上也强调了严禁带手机进校园的规定。

  对电话手表的管理略有不同

  那么,电话手表能不能带进校园呢?记者采访发现,不同学校的处理方式略有不同。眉山乡中心小学校本部负责人魏长杰表示,学校还在研讨中,“如果电话手表功能多,我们建议不带进校园。”

  黄加贤则明确表示,电话手表必须是非智能化的,智能化的一概不能带。泉州师院附小黄副校长则认为,现在的电话手表功能很多,拍照、建群、支付宝等功能齐全,会造成孩子之间互相攀比,因此电话手表也一样纳入管理。

  曾旭晴说,有些电话手表功能比手机还要强大,因此电话手表等同于手机管理。许华闽也觉得,现在的电话手表基本实现智能功能,因此也被列入禁带范畴。“我们学校严禁带手机及电话手表进校园。”肖福良介绍。“建议小学生家长给孩子准备电话手表或老人机,满足基本通讯需求。”泉州市第三实小校长赖耿丰表示。

  (记者 吴志明)

标签:智能化电话手表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