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企“开工潮”遇上“招工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02 11:35
  

  伴随企业陆续开工,全面复工稳产成为开工的首要目标,纳新成为大多企业开工的首要任务,也是新春开工的第一项重点工作。记者走访鞋服、食品、机械等行业的多家晋企发现,就目前而言,企业招工成效不容乐观,其中,熟练车工及技术人员尤为紧缺。同时,企业需求与人力资源市场供给矛盾凸显,企业需要更多年轻人,而市场求职人员普遍年龄偏大。

  01普工缺口大技术人员难招

  近日,凤竹纺织工会主席胡志吉和他的招聘团队经常往返洋埭、五里开发区等热门招聘地点。今年凤竹需要新招180人,其中以一线普工为主,但今年的招聘难度相较往年更大。”胡志吉告诉记者,因为响应各地就地过年的号召,有些工人在原厂里继续工作,外来工也不怎么流动,导致整个招聘市场出现缺工现象。

  为了更顺利推进招工计划,凤竹实行了老员工推荐新员工政策,即推荐1人老员工可获得介绍费500元,推荐10人奖励8000元,推荐得越多,奖励越高。但颇让胡志吉无奈的是,尽管介绍费已创新高,员工也动心,但却没人能推荐。

  “往年这个时候天守都可以招到逾百人,但今年截至目前才招了60多人。加上今年天守准备扩充产能,所以招聘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天守服装工会主席王榆浩告诉记者,天守在大泉州地区设了7个招聘点,目前来看,招聘得比较好的是管理类的人才,一线员工缺口仍然较大。

  王榆浩分析,今年招聘市场人流整体偏少,或与工人提早回去过年尚未返回有关,另一方面,则在于往年老员工回乡都会带新员工出来,今年许多老员工没回去过年,自然带出来的就少了。

  在福建逸锦化纤有限公司,陆陆续续已经有不少工人前来应聘,企业生产线从年前到现在就没有停过。“今年整体的市场情况还不错,原辅料涨了好几百元,短纤目前一吨已经达到7200元。”该公司总经理包国良表示,伴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今年预计新增10条生产线,需要500名工人。百宏集团近期将再招收1500名员工,主要为普工,备战2021牛年向好的市场行情。浔兴集团为了迎接旺季生产,也扩充人员和产能。按照计划,近期他们将再招收500名新员工,主要是车间一线普工。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计划还将再招4000人……记者走访获悉,晋江企业一线员工仍有大量缺口,熟练车工的需求尤为量大。此外,技术工人也有一定的缺口。

  据海纳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设计工程师、整装及部装技术人员、调试人员均较难招聘,海纳智能除了与专业院校合作之外,也参与省外招聘。无独有偶,凯达集团也面临着技术人员难招的问题,比如印刷、吹膜师傅、制带主管等。“行业里有技术的师傅难寻,有时间好不容易培养了一位师傅,又被挖走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说道。

   02年轻求职者少供需年龄结构矛盾大

  走进晋江号手服饰有限公司,已经有员工陆陆续续前来报到。“我们公司位于晋江万达写字楼的电商板块初三就开工了,工厂生产过两天也要正式开工。”对于新的一年,号手服饰总经理洪景欣信心满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国人出游的频率有望加大,后期泳装市场将迎来一个不错的发展。

  订单量上涨的同时,洪景欣也苦于工人难找。“今年我们打算扩充一条瑜伽生产线,预计还缺口一百多个工人。”洪景欣告诉记者,近年来,内陆地区的制造产业不断发展,再加上薪酬待遇水平,内陆地区与沿海的相差不会太多,这也成为不少员工就近就业的主要因素。

  记者走访了解到,人员往内地回流已成不争的事实,目前内地与沿海的薪资相差已经不多,再加上“80后”面临子女就学、父母需要照顾等问题的逐渐出现,宁愿少挣一点,他们也不再愿意出来了,整个招聘市场没有持续涌进人来。

  今年的招聘市场除了求职人员减少,“僧多粥少”之外,还有一个突出的矛盾点是年轻求职者少,供需双方年龄结构不平衡。不管是恒安、特步、乔丹、三六一度等龙头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均不约而同地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而招聘市场上求职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年龄结构不平衡加大了招聘难度。

  据介绍,在员工的招聘要求方面,凤竹更青睐年轻员工。“年轻人学习能力相对要强,即使没基础,我们也会安排课程帮助他们快速上岗。”胡志吉说道。

  在大黄蜂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人资中心招聘主管潘虎看来,一线员工,尤其是车工不仅工作要细致,而且要比较辛勤,薪资也不是特别高,很多“00后”及“90后”均不愿意从事这样的工作,很多“00后”及“90后”都有中专以上文凭,她们会选择更轻松一点的岗位,因此,现在一线的岗位求职者很多都还是“70后”。

  03提高薪资福利灵活变通招工及用人方式

  据悉,自去年7月份以来,信泰集团就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即使春节假期也没有停工。为了应对市场需求,信泰集团扩大产能,对一线员工尤其是熟练技术工需求较大。最近,他们抢抓新春招聘黄金期,兵分多路网罗人才的同时,也开出了不错的薪资待遇。

  “没有技术含量,能吃苦耐劳的普工,每个月挣到5000元是正常的。有技术的一线员工,平均月工资大概在8000元到10000元之间。”信泰集团经编事业部五里生产部经理曾凡兵表示。

  记者走访多个招聘现场了解到,以薪资福利吸引求职者的企业,信泰并非个例。大黄蜂体育用品公司今年工资、福利均有上调。据介绍,员工进厂的补贴最高可达3000元。有技术的,比如针车工,根据工种技术岗位的级别给予补助,相对往年都有所增加。天守接下来将延长部分福利政策的时间,比如原本年初才有的报到奖,将延期到正月结束。

  “我们放假期间也没有停下招工,还特地外派员工前往云南、贵州、四川、河南等地与当地乡镇政府合作,进行工厂直招。”兴业科技人力行政中心负责人向友香表示,目前,兴业科技新入职员工已经超过300人。一线操作工“以老带新”每人奖励400元或600元奖金,新入职员工还可享受单程路费的补贴,而假期入职新员工生活补贴80元/天。

  同时,兴业科技还推出了一线员工师徒奖励机制和培养管理人才或技能员工之伯乐奖励。根据奖励机制,新员工入职满1个月至3个月期间,每个月都对其直属组长、主机手进行相应的奖励,以实现新人留存率提升;员工晋升,将给予其培养导师奖励200元~5000元不等。

  无独有偶。百宏集团正月初三,公司人事部门分赴云南、贵州、河南等地招工,同时在内部各个厂区设点招收新员工。此外,专门购买一部大巴车,一周三次往返永春,既服务永春的员工,也便于招工,将有意向的人带来公司参观动员。

  在求职人员整体减少、用工紧缺的当下,企业灵活变通招工及用人方式。浔兴集团以附近周边地区为主,开展人员的招聘工作,以本地区的闲散劳动力、家庭妇女来补充一部分的手工工种,同时跟第三方的机构合作,组织省外的闲散劳动力进行补充;号手服饰一边整合周边优质的供应链资源,另一边把电商、销售等核心模块往晋江市区转移,同时积极寻求第三方招聘机构、参与政府组织的对外招聘活动。

  (记者_曾小凤 蔡明宣 施珊妹 刘宁 王云霏 柯雅雅 吴晓艳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开工潮 招工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