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多措并举保障春耕生产 工厂化育秧尽显“科技范”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02-28 16:10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当前,泉州各地已进入春耕备耕时期。近日,记者来到南安市水稻育秧示范基地——南安市利合群农机专业合作社,一台近3米长的机器边上,堆放着不少育秧基质、育秧盘和提前浸好的种子,数名工人正在进行早稻育秧工作。

  与传统人工育秧不同的是,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工厂化育秧”。在机械精准快速的操作下,一个个放上传输带的育秧盘,相继完成了装土、配水、撒种等工序,随后,工人们将已撒上水稻种子的秧盘小心翼翼地放在一旁,没几分钟便垒起了数十盘。

  之后,工人会将制作好的育秧盘搬到恒温恒湿的暗室内,等芽苗破土后,再搬到育秧大棚里照顾管理,20天后即可用于插秧。“我们合作社有5个育秧大棚,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合作社负责人周炳根说,采用“工厂化育秧”好处多多,可以保温保肥保水,节省劳力,提高工效,“人工育秧的话,五个工人一天只能完成几亩,而采用‘工厂化育秧’,五个工人一天可以完成200亩田的育秧任务,效率相比人工育秧提高好几倍,不但节约时间成本和人工投入,还能提高水稻产量”。

  同样在育秧现场忙碌的,还有南安市农业农村局的农业技术人员。他们走进育秧大棚察看秧苗长势,就农户提出的机插秧田间管理、秧苗病虫害预防等方面问题进行当面指导。

  推行“工厂化育秧”,是利合群农机专业合作社当前及今后的一项主要工作。周炳根说,在泉州、南安两级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指导下,今年已在康美、码头、英都等十几个乡镇选择示范点,先行先试,让农户了解“工厂化育秧”的好处。

  为打造春耕生产新高地,我市抢抓农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春耕溶田、早稻播种育秧,确保完成早稻播种面积31万亩、产量12.5万吨。同时,提高粮食生产装备支撑,加大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的推广普及,培育2个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此外,我市还加强59.8万亩水稻功能区建设,推进1500亩山垄田复耕增产;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已批复0.87万亩开工建设,开展4.89万亩竣工验收,加快已开工28.02万亩建设进度。

  □记者 许雅玲 林劲峰 通讯员 林剑英 陈启生 文/图

标签: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