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超14万人次“云”观看 “匠心晋江”工艺美术大师技艺分享会圆满落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2-27 17:52
  

  晋江新闻网2月27日讯 2月25日,由晋江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办,晋江新闻网、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承办的“匠心晋江”工艺美术大师技艺分享会成功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了11位嘉宾,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向广大网友介绍传统技艺,带网友感受工艺美术的魅力。直播共收获14万网友的关注,两个小时的直播,内容丰富,嘉宾们从各自的领域出发,向大家介绍不同的工艺技术,为网友带来一场工艺美术“盛宴”。

直播现场 

  活动邀请了书画家、鉴藏家、艺术史研究学者康耀仁和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潘山庙宇木雕)代表性传承人、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郑银聘作为此次分享会的特邀嘉宾,以及9位首届晋江市工艺美术大师,他们涉猎多个领域,其中包括木雕、陶瓷、金漆画、玉雕、珠宝、缠花等。

嘉宾合影

  书画家康耀仁挥毫泼墨,在现场进行书法创作,传达工匠精神,表达“匠心”。他表示,工匠精神是艺术家对作品的态度,在艺术创作中不可或缺,是艺术品最重要的支撑。希望年轻群体能够多关注传统文化、传统艺术,对艺术创作有发自内心的喜欢,才能够在创作时保持有正确的态度,才能够创作出真正好的作品。

康耀仁现场书法创作 

  晋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品类繁多,技艺精湛。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郑银聘表示,工艺美术协会将工艺美术工作者汇聚在一起,不仅为技艺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将各类技艺文化融合在一起,更有利于推动晋江工艺美术的传承发展。“匠心晋江”工艺美术大师技艺分享会向更多人介绍传统技艺,让更多人感受工艺美术的魅力,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人关注工艺美术,学习工艺美术,传承工匠精神。

郑银聘做客直播间,介绍代表作品

  直播现场,9位新晋晋江工艺美术大师分享自己的作品,讲述自己的创作经历,讲述对工匠精神及技艺传承的理解,“匠心”贯穿始终。

  邱加田:机器雕刻谓之产品,手工雕刻谓之作品,二者是有很大区别的。木雕是一门传统技艺,对于传统技艺而言,在传承上害怕出现断层。我们祖辈九代都是做木雕的,我儿子现在也在学习木雕,希望能将这门技艺好好传承下去。

邱加田

  郑思键:17岁的时候开始接触木雕,算是从父亲那里传承下来的。我觉得做木雕,敏感和想象很重要。要有发现细节的敏感,还要有丰富的想象力,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从永春来到晋江发展木雕,希望在这样一个浓厚的氛围中精进自己的技艺。

  郑思健(右)


  宋金生:作为一名工匠,就是要用技术反映生活,用木雕展现中国文化。木雕在晋江的发展较为成熟也较为集中,作为一名江西人,就是看中这点选择来到晋江,希望能够和更多木雕技艺人才交流学习,精进自己的技术,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

  宋金生

 

  吴康为:宋元时期,晋江磁灶窑陶瓷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销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陶瓷手工业者,希望这项技艺能够永远地传承下去。2017年创办了古陶瓷传承基地,开办兴趣班,不管是社会群体还是个人,只要是感兴趣的都可以到兴趣班学习,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学习了就要坚持。工匠精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到底。

吴康为

 

  吴小清:作品,其实是要融入生活点滴的。现在的作品,不仅要有观赏性,更要具备功能性,也就是将艺术品实用化,将实用品艺术化。此前,一些现实问题让我想过放弃,但是家人和朋友的鼓励、支持,以及对这项技艺的喜爱让我坚持下来了。也许这就是“匠心”吧,再难也要坚持,并且对这项技艺保有持续性的热爱。

吴小清


  王胜利:从体育老师到转行玉雕,没有后悔过,这33年的坚守让我有很大的收获。我在做玉雕的时候,会融入一些传统文化,以玉为载体,将文化体现在作品中,赋予作品灵魂和深意。有灵魂的作品,才更具有价值。创作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自己的风格,同样的一块玉,在不同的玉石雕刻家手中,会呈现出不一样的作品,这就是个人风格。

王胜利


  范志华:金手镯的制作,在中国有着很悠久的历史,在婚嫁中,金手镯的出镜率极高。传承金手镯的雕刻,不仅是要继承这项技艺,更要在经典的基础上加以创新,才能跟上时尚的脚步,这就要求技艺人要多学习、多观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风格。

范志华
 

  陈迎春:要创作出一幅好的金漆画,从制作一支合适的笔开始。因为金漆画的用料特殊,所以对笔的要求极高,我的画笔都是自己制作的。人物金漆画的难度很大,现如今从事人物金漆画的人少之又少,我希望我的女儿能够将这门技艺继承下去,也希望她能够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所提升,这才是真正的传承。

陈迎春

 

  柯昌云:湖北的缠花做的大多是花草虫鱼,闽南的缠花主要是做婚嫁装饰,将两种地域文化结合起来,从而有了我的专属风格。从7岁接触缠花,2017年专攻缠花到现在,我一直让自己保持童真的状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因为喜欢,从而达到一个忘我的境界。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这就是我所认为的“匠心”,保持一颗“匠心”,不带杂念,去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柯昌云

 

扫描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

↓↓↓

  (晋江新闻网记者_卢珊珊 颜英婷 文图

标签:工艺美术|分享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