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喜乐元宵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2-27 08:00
  

  晋江新闻网2月27日讯 火树银花不夜天,璀璨花灯闹元宵。昨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当晚晋江市民到五店市传统街区、梧林传统村落等地游玩、赏灯。晋江市有关部门也做足预案和安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

  梧林:逛禧市尝禧食

  梧林传统村落

  在晋江梧林传统村落,元宵佳节与夜梧林的碰撞,织就一幅繁华、静美的画面。

  早早吃完晚饭,市民庄女士带上孙女和外孙,拎上早先买好的精美小花灯,一家人高高兴兴来到了梧林。春节期间,在朋友圈看了许多亲友发的游梧林视频、照片,庄女士决定和家人在元宵晚上来逛逛。

  一路上,游人不少,在安保人员的维持下,却也井然有序。男女老少欢欢喜喜地穿梭在古厝间,逛禧市、尝禧食,以游览的方式欢度佳节。走到或精美、或有趣、或独特之处,大家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佳节盛会,定格美好瞬间。

  楼台高处,驻唱歌手边弹边唱的流行乐曲,悠扬动听,与生动特色的偶头灯展遥相呼应,彰显着梧林的动静之美。在暖灯的照映下,百余栋古厝向八方来客,传递着家园般的温馨。

  五店市:赏花灯玩快闪 

  五店市传统街区

  昨晚,在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15座大型座灯及不少挂灯流光溢彩,扮靓了整个街区,给广大市民带来了节日的氛围和欢愉。

  为推动五店市传统街区常态化开展街头文化艺术表演活动,活跃街区文化氛围,培育群众喜闻乐见的街头文化艺术品牌,昨日,五店市还举办了“红砖厝里过大年”元宵街头快闪活动。现场,魔术、戏曲、舞蹈等三支队伍的演员一一登场,给市民游客带来了沉浸式快闪演出,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东石:挂宫灯添喜气

  东石嘉应庙 

  宫灯高挂,喜气洋洋。昨晚,晋江东石嘉应庙,陆续迎来10对挂宫灯的新人。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东石镇“闽台东石灯俗——数宫灯”系列传承活动由线下改为线上举办,在报名的新人中,随机抽取10对于元宵当晚前来挂灯。

  “能参与元宵节挂宫灯活动,感觉很幸运,也很高兴。”18时许,去年12月结婚的“90后”新人蔡其伟和妻子一起送来了两人新婚时的宫灯。“挂上宫灯,希望牛年一切顺顺利利,平平安安,早日添丁添福添喜气。”蔡其伟笑着说。

  据悉,“闽台东石灯俗——数宫灯”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期以来,东石镇信奉九龙三公的居民,家中凡有新人结婚,都会在婚后第一个元宵节,到嘉应庙挂上一对宫灯,祈求子孙兴旺。该习俗沿袭到台湾,在历年传承活动中,两岸同胞都会汇聚东石,同台欢庆、齐闹元宵、共数宫灯。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不少新人缓办、简办或取消了婚宴。今年,嘉应庙共迎来海峡两岸32对新人的宫灯。

  “受疫情影响,我们开展了线上‘数宫灯’游戏,并举办了小范围的新人现场挂灯活动,其他新婚的新人则由工作人员代为挂宫灯,既兼顾民俗风情又避免了人员聚集。”东石镇嘉应庙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_许春 董瑞婷 陈巧玲 秦越 通讯员 _马浙荣 文图)

标签:元宵|我们的节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