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通告 >>正文

注意!晋江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事关学生返校

www.ijjnews.com   晋江市疾控中心  2021-02-26 17:12
  

春季开学致家长的一封信——春季传染病

防控须知

↓↓↓

尊敬的家长:

您好!开学季到来,学生们都将回归到校园生活中。春季天气多变、时暖时寒,正是春季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同时,学校是人群密集场所,易形成传染病的传播。为预防和控制春节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维持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晋江市疾控中心就春季传染病防控有关注意事项告知如下:

一、春季需要关注的传染病

1.新冠肺炎、流感、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是新冠肺炎、流感、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该类疾病传染性强,易在托幼机构、学校等学生人群中传播。幼托儿童、学生为重点人群。

2.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

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春季为流行季节,主要经密切接触或接触被其污染的物品或环境而感染传播。该类疾病传染性强,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工厂、养老院等集体单位传播。幼托儿童、中小学生、老人以及免疫缺陷者为重点人群。

二、传染病预防注意事项

为了学生免受传染病的侵害,学校除了做好健康教育、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和因病缺课/缺勤追踪登记制度、认真做好开窗通风、校园清洁消毒外,也希望各位家长督促提醒您的孩子做到以下几点:

1.健康申报。返校前按要求做好健康申报和健康管理工作,为孩子持续填报近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居史。如返校前14天有境外和中、高风险旅居史,应按我市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学校做好健康管理工作。

2.疫情期间不扎堆、少聚集,避免跨境或到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尽量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场所,如果必须到商场、超市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时,要科学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或到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如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村(社区)登记和孩子所在学校报备,出行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晋后,应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和学校报告相关情况,配合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3.对于晨检中或在校期间发现体温≥37.3℃,伴或不伴有咳嗽、出疹、腹痛、腹泻等症状的学生,应暂停上学,并到正规医院就诊。

4.在家注意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如发现发热、出疹、头痛、乏力、腮腺肿痛等现象,请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并遵医嘱决定是否来校,自觉接受医院的检查和治疗,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报告,早隔离”。孩子如因病缺勤,请家长及时主动与本班班主任老师联系,如实告知孩子的身体状况,便于学校做好相关防病工作。如孩子确诊为传染性疾病,应在病愈后到医院开具证明,方可返校。

5.帮助孩子学会科学洗手。餐前,便前便后,擤鼻涕、打喷嚏后,揉眼睛前,外出回家、到校后,去医院后,外出接触公共物品后,接触动物后,接触垃圾后都要及时洗手。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揉搓时间不少于15秒。记住洗手七字口诀:内-外-夹-弓-大-力-腕。

6.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开学后,家长应提醒孩子做好个人防护,上下学路上戴好口罩,不走人流较多的地方,与他人保持1米的距离。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要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不随地吐痰;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等物品;不与可疑患病儿童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养成使用公勺公筷和分餐制的文明用餐习惯。

7.多喝白开水,不喝生水,尽量少喝有色饮料。保证足够的营养;合理饮食,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和热熟食品,增加机体免疫能力。

8.做好居家环境卫生。居室每天室内开窗通风至少三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空气新鲜。要经常彻底清洗孩子的玩具或其他生活学习用品,勤洗晒衣被。

9.接种疫苗是保护孩子远离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家长可以本着“知情、自费、自愿”的原则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为孩子接种水痘疫苗、手足口疫苗和流感疫苗等。其中,流感疫苗的保护时间大致为一年,因此建议每年都要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

传染病防控工作与孩子健康息息相关,请不要恐慌,也不要害怕,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同为孩子的健康平安努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建立一道坚固的屏障!

最后,祝您及您的家人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晋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2月26日

标签:晋江疾控|提醒
稿源: 晋江市疾控中心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