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大桥南端明发环岛改造完成投入使用 增设渠化岛灯控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02-22 17:47
  

  泉州浦口环岛(明发环岛)是泉州大桥南端节点,位于南环路、南迎宾大道、兴霞路和兴贤路相交的五路交叉口,是中心组团至厦门和晋江、南安、安溪方向等过境交通和周边集散交通重要的转向节点,交通情况复杂。此前,由于五路交叉且较不规则,加之地面未设斑马线,存在事故多发、通行效率低等问题。近段时间,经过该路口的司机朋友发现,该路口的交通提升改造已基本完成,增设了五个交通渠化岛和交通监控设施。其中,交通信号灯已开始试运行,交通乱象有望得到改善。

  □记者 黄枫 陈晓东 文/图

  现场

  新增灯控设施 部分司机尚未熟悉

  2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浦口环岛路口。与改造前相比,如今的浦口环岛路口机动车道上增设了红绿灯控、非机动车道渠化岛及灯控,且灯控已经全部启用。

明发环岛改造提升后,大部分车辆都能按新标识和灯控通行

  10点多,路口的车流量不大,多数车辆都能够按照灯控行驶,但仍有部分车主对启用的灯控不熟悉。10点36分左右,一部小车准备从兴贤路右拐到南环路,行驶到一半才发现前方有红绿灯,立即停了下来,导致后方车辆猛按喇叭,车辆排起长队。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有部分司机无视灯控的存在,直接闯红灯通行,非常危险。

  随后,记者沿着改造后的人行过街通道走了一圈,整个路口增设了5个人行过街渠化岛,并通过灯控控制。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包括等红绿灯的时间,行人绕行环岛一圈大概需要5分钟左右。

仍有非机动车违规闯入机动车道

  虽然路口改造完成投入使用,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完全分离开来,但仍有不少电动车驶入机动车道。10点50分左右,一辆电动车从兴贤路出来,直接闯入机动车道,准备前往兴霞路,结果被几辆机动车裹挟着,十分危险。此外,还有不少电动车直接在机动车道上逆行,其中不少是外卖小哥。

  声音

  解决绕行问题 非机动车通行更安全

  “这个路口改造完成,对于非机动车的通行来说,安全多了。”市民吴女士上下班都要经过这里,她说,这个路口车流量大,虽然设有非机动车道,但多数非机动车不按道行驶,因此发生过多起事故。

  家住南环路的陈先生说,此次路口增设渠化岛,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非机动车需要绕行一大圈的问题。比如,以往他从南环路要往泉州大桥方向,骑电动车走非机动车道,就要先走到南迎宾大道绕行掉头,再回到明发环岛处,然后沿着非机动车道走兴霞路掉头回来,再次回到明发环岛处,才能走到通往泉州大桥方向的车道。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对于该路口的改造,多数市民都认可。不过,也有部分市民认为,交警部门仍应加大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多管齐下才能保障交通有序安全。

  部门 改造多项内容 5个路口实行人车分流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交警支队获悉,浦口环岛交通、监控工程目前已经完成投入使用,对浦口环岛5个路口进行人车分流。该项目增设了交通渠化岛、交通标志、红绿灯、交通监控设备等内容,并将兴贤路右转南环路绿化带改造增设右转车道。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加强该路口的巡逻管控力度,每日的早中晚高峰期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疏导纠违,狠抓各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交警部门提醒,希望行人和驾驶人各行其道,遵守交通法规,营造良好的交通通行环境。

标签:泉州大桥|明发环岛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