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商协会长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在福建引发热烈反响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1-02-20 11:51
  

  18日,省委和省政府召开商协会长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听取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一道议发展、增信心、鼓干劲。座谈会召开后,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和省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立足工作实际,营造更加优化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我省民营企业家也纷纷表示,座谈会让他们倍感振奋,坚定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今后,将把握良好的营商环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节后开假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即召开商协会长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充分体现了我省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我们工信部门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省工信厅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紧围绕“政策、环境、服务”三个领域,落实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行动计划,加快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提升“政企直通车”服务效能,推进降本减负,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营造更优的发展环境,提升我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全省科技系统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同时,推动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行动,强化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企业创新对话、咨询制度,吸收更多企业参与研究制定科技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标准。积极推动国家和省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自主权政策落地实施。推动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行动,优化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科技贷等创新激励机制,构建基础研究长期稳定支持机制,鼓励地方、企业和社会力量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省企联将更好发挥桥梁作用和服务功能,服务好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为促进我省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作出不懈努力。”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着眼于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水平,新的一年,省企联将携手金融机构支持福建企业就地就近打造产业链、价值链,营造产业生态,发展产业集群;引导和组织龙头企业牵头引领,加强企业之间强强合作,打造一批全省性乃至全国性的创新平台、科创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继续向社会公开发布福建省企业百强榜单;进一步做好以诉调对接多元化解为基础的企业法律服务;通过举办各种高端论坛、研讨“沙龙”、培训班等,帮助企业家练好内功。

  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力突破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一是发挥各项政策优势,引导我省银行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支持力度。二是支持民营企业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快股改、上市步伐,有效对接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三是发挥类金融机构作用。力争至“十四五”末,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融资担保放大倍数达到4倍,小微企业和“三农”业务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座谈会让我们倍感振奋,也坚定了我们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总部位于福州长乐区的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2020年,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恒申集团经受住了疫情和市场大环境波动的严峻考验,实现了销售业绩和利润双增长的目标。展望新年,恒申集团将坚守实业、做强产业,在细分领域做深做透。“‘十四五’期间,恒申集团将力争实现产值破千亿、市值破千亿、营销破千亿,为加快新时代新福建、新福州建设作出新贡献。”

  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世成表示,近年来,我省在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支持医药企业开拓市场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码,吸引了一大批民营生物医药企业落户,必将促进我省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得益于福建省、厦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万泰沧海自成立以来践行政产学研合作模式,开发研制出全球首创的重组戊肝疫苗(益可宁®)、宫颈癌疫苗(馨可宁®)、新冠病毒总抗体检测试剂盒等重磅产品,使我国的疫苗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新的一年,我们将努力把握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响应号召,将所处的传统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宁德市百汇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秀喜表示,新的一年,为更好地服务市场需求,公司将在互联网+O2O营销模式中不断创新,一如既往地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专业专注的创新精神致力于发展。

  福建省咭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造的原创动画片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对于未来发展,公司总经理黄培才建议,泉州是民生消费品制造大市,可以通过“消费品+文创”的方式,运用文创促进“吃、穿、用、学、玩”各传统行业发展。他同时建议,泉州及晋江要建立IP衍生品孵化园,出台相关政策引进各类知名IP,引导扶持消费品产业+IP快速发展。

  “新年上班第一天,三明市主要领导就来到我们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并现场办公。新的一年,我们信心十足。”地处沙县的福建金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依玲说,“节前县里送来惠企‘大礼包’。目前,我们正在实施二期项目,建设年产30亿套电池零部件生产线,预计上半年就可投产。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贡献。”

  福建省鑫程食品有限公司是连城白鸭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饶鑫程表示,座谈会让他倍感振奋、提足信心。作为连城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家,他要以敢闯敢拼、不畏艰难的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创新研发连城白鸭精深加工技术、工艺,不断开发满足消费者健康养生和便携需求的系列养生白鸭产品,为连城白鸭产业做优做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福建日报记者)

标签:商协会长|座谈会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