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观察:就地过年带火周边游 春节文娱、健康消费成新风尚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21-02-18 17:58
  

  随着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国内的过年氛围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以往外出旅游、返乡等市民以及选择就地过节的外来务工人员,成为春节旅游市场的主体之一。在消费券、部分景区免门票的惠民措施之下,民众的出游和消费热情不减往年。

  根据多方报告,在酒店过年、城市周边游、滑雪、云旅游等趋势明显。此外,逛街、看电影等消费也成为春节的重点项目,北京的王府井等商业景点人头攒动。疫情也催生出多种新的消费趋势,民众的文化娱乐生活丰富多彩,给城市生活也增添了一抹亮色。

  就地过年带火周边游

  2021年的春节是独特的。对于留在原地的人们来说,过个好年不仅是对自己辛劳一年的抚慰,也能让远在家乡的家人安心。不少省市为了让市民过一个好年,纷纷推出各种惠民措施,吸引大家走出家门,乐享春节。

  根据北京市文旅局发布的数据,春节期间(2月11日-17日),北京市共组织开展各类线上公共文化活动1325项,线上参与市民群众4170.8万人次。其中,假日期间,活动数量较2019年同期(469项)增长1.8倍,参与人次较2019年同期(约500万人次)增长7.3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市民出游的路径发生了变化,短途游、省内周边游成为热门路线。高德的数据显示,2月12日-2月15日,出行人数虽同比增长162%,人均导航里程却同比降低三成,说明更多人选择了短途出行。商务部17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就地过年带火本地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各地公园、景区、博物馆、电影院、滑雪场等休闲娱乐场所客流量明显增长,城市郊区度假酒店、民宿等预订火爆。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市民在京游市场较2019年同期实现全面增长,即接待旅游人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5.4%;旅游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25.5%;人均花费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发布了相关数据,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春节七天,河南省共接待旅游人数3400.68万人次,比2019年春节增长5.87%,旅游收入147.59亿元人民币,恢复到2019年春节的81.86%。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17日的通报则显示,2021年春节假期期间,广东全省共接待游客3964.3万人次,其中接待省内游客(含市内游客)占比93.3%。

  另一方面,在酒店过年成为新趋势。去哪儿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前一周,北京密云、古北水镇以及上海崇明岛、迪士尼附近的酒店除夕夜已经无房。国内酒店家庭房预订量最高的十个城市中,既有北上广,也有成都、杭州、西安这样的新一线城市,超过半数的入住旅客为“漂族”。值得一提的是,惠州由于临近广深,也成为高星酒店预订的热门城市。惠州高星酒店预订量最高的10个酒店均为温泉酒店和休闲度假型酒店。

  在传统的旅游项目上,热门旅游城市的排名也发生了变化。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不再是三亚、昆明、丽江、桂林、西双版纳,变成了杭州、上海和深圳等城市。春节期间,飞猪平台本地游预订量同比涨超660%,玩酒店、逛景区和“云旅游”,直接带动电竞酒店、宠物民宿、包栋型轰趴别墅客单价30%-100%的涨幅。

  文娱消费市场火热

  不同以往的是,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在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境的号召下,餐饮、购物、文娱等消费项目也不甘落后,成为春节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

  商务部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网购年货、“云端过节”、数字红包等消费方式成为今年春节新潮流。值得注意的是,免税商品也成为春节期间的热点。据海南省商务厅2月17日提供的统计情况,2月11日至17日,海南离岛免税店7天销售额超15亿元。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的2019年春节假期实现翻番,其中免税销售额约14亿元,接待购物人数超过20万人次。部分旅客采取“邮寄送达”方式提货,2月11日至16日中国邮政共邮寄离岛免税品1046件。

  今年春节期间,电影市场成为一匹黑马。根据阿里影业旗下灯塔研究院《2021春节档市场数据洞察报告》,2021年春节档以78.22亿元票房成绩收官,较2019年大增32.5%创下新纪录,票房排名前两位的影片《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将八成票房揽入囊中。另据猫眼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4时,2021年春节档总票房累计78.45亿,总观影人次近1.60亿,创中国影史春节档累计票房、人次新纪录。

  除了到电影院观影之外,线上观影也十分受欢迎。阿里巴巴发布的《2021春节报告》显示,从1月28日至正月初四,超13亿人次涌入优酷刷剧观影,日均观看时长接近1.5小时,年轻人最想看的电视剧是《乡村爱情13》。市民王女士表示,春节期间的电影票并不好买,很多场次都已经售罄,因此自己和朋友在家看了几部经典电影,也十分不错。

  此外,《2021春节报告》显示,“春节不打烊”成为各大平台与商家的集体选择,市民和可选择的去处和消费项目较往年更为丰富。同时,就地过年也使得年夜饭消费生态悄然改变,《2021春节报告》指出,防疫带动年夜饭“从大堂到线上”;搭伙吃饭推动“南北口味和解”,“半成品”吸引力大大提升,农历腊月廿八至除夕,饿了么平台年夜饭半成品外卖同比增长4倍。商务部的数据还显示,春节期间,大型支付机构监测餐饮商户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3倍,部分外卖平台线上餐饮消费额增长2倍以上。

  冬日迎接冰雪热潮

  当下,距离2022年冬奥会已经进入一周年倒计时,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之下,国内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冰雪热潮,由此也带动着冰雪经济不断发展。加上今年就地过年这一新形势,不少家庭出游主题都与“冰雪”相关。

  大年初四,张华(化名)在朋友圈分享了一张滑雪的照片。今年,在北京工作的张华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与几位朋友一起相约在北京南山滑雪场。他告诉记者,当天来这里玩的游客很多,其中教学场里的人最多,也最热闹。“可以看出,冰雪运动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

  张华向记者谈到,现场的游客有不少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来进行滑雪体验,喜欢滑雪的小朋友明显多了起来。“有不少还在上幼儿园的小朋友,跟着家长或者教练,站在雪板上开始体验这项运动了。”与张华有着同样爱好的冯女士,也在春节期间约上好友自驾前往张家口的万龙滑雪场和富龙滑雪场滑雪,在当地度过了三天两晚。

  今年春节期间,滑雪热潮悄然兴起,直至春节假期结束,市民的滑雪热情仍然不减。北京军都山滑雪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是工作日,但滑雪场的人流量依旧很大,一些还在休假的滑雪爱好者选择在滑雪场度过。

  此外,北京的延庆、龙庆峡等也都启动了“冬奥时间”。作为冬奥会赛地之一,延庆着力打造“最美冬奥城”,让市民在节日期间尽情体验冬奥气氛和冰雪魅力。龙庆峡冰灯冰雪季更是主打“盛世中华迎冬奥,华彩冰灯兆丰年”主题,把冬奥、春节元素融汇一体,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景区预订量在黄金周期间多日达到上限。此外,世葡园的“冰雪嘉年华”,北京雪乡玉渡山的“雪乡、雪雕、雪世界”,第九届南宫冰雪嘉年华,还有石京龙、八达岭等滑雪场,让市民多层次、多角度地体验了冰雪的激情和乐趣。

  2022年冬奥会举办在即,我国的冰雪旅游也正在经历着新的发展机遇。伴随着冰雪旅游产品供给的不断丰富,群众消费需求的日益旺盛,冰雪旅游也将在高质量发展中愈加炙热。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的《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则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规划,提出到2023年,推动冰雪旅游形成较为合理的空间布局和较为均衡的产业结构,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和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冰雪旅游市场健康快速发展,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冰雪主题旅游度假区,推出一批滑雪旅游度假地,冰雪旅游参与人数大幅增加,消费规模明显扩大,对扩内需贡献不断提升。

标签:观察|周边游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