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诚信是企业发展的最大法宝——一位晋江民营企业家的诚信情怀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1-02-04 10:57
  

  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发布了2020年“诚信之星”评选结果。来自晋江的民营企业家、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入选。

  在侨乡晋江,民营企业家蔡金钗坚守初心、诚信仁义、乐善好施的故事,已传为佳话。“可以说,诚信是盼盼食品致力于打造食品行业标杆的初心,是永恒追求‘不是优质食品不出,不是健康饮料不产’的恒心,更是用心做好每一个产品的匠心。”蔡金钗说。

  诚信是一种家风

  蔡金钗是晋江安海镇前蔡村人,他告诉记者,在晋江,祠堂是村子里逢年过节办活动最多的地方。族人每逢婚丧嫁娶,都要到祠堂祭拜祖先,聆听祖辈留下来的智慧。

  在前蔡村祠堂,记者看了《前蔡村蔡氏族谱》,翻开族谱,蔡氏家训“诚信仁义”就写在第一页,非常醒目。

  “诚信仁义是一直写在族谱里的,无论族谱修正过几次,都不会把这句话去掉。这句话就是教育世世代代的蔡氏子孙,要诚信立身,诚信走天下。”蔡金钗说。

  从小在这种诚信文化的熏陶下长大的蔡金钗一家,恪守着诚信的做人原则。蔡金钗有6个兄弟姐妹,童年时家境捉襟见肘,靠父亲贩卖农副产品生活,经常需要四下借钱。守信守义,按时还款,是父母挂在嘴边的教诲。

  “小时候家里有养鸡,我母亲收集鸡蛋换钱。夜里,母亲会一边对着煤油灯的微光清点鸡蛋,一边重复着‘欠某某多少钱、欠某某多少钱,一定要还’。”蔡金钗说,“我父母从小就告诉我们做人做事要讲诚信,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一个人不讲诚信不会走得太远。”

  诚信是对消费者的承诺

  在家风祖训濡染下长大的蔡金钗,也把这种诚信文化带进了企业。1996年,蔡氏兄弟创办了盼盼食品,蔡金钗与哥哥蔡金垵在打造企业文化时,就将“诚信正直”写在第一条。

  “我们闽南有句很出名的话,叫爱拼才会赢。拼什么,不仅是拼勤劳、拼智慧,更重要的是拼诚信、拼口碑。”蔡金钗说。

  2005年,公司推出盼盼法式小面包。这款产品一经上市,便迅速火遍大江南北,一时间产品供不应求,出现了经销商到工厂连夜排队等候拿货的景象。

  而在此期间,一次蔡金钗亲自做市场调研时,发现一批颜色不均的瑕疵产品,便决定把这批瑕疵产品全部召回销毁,损失上千万元。

  在经销商纷纷表示不解时,蔡金钗说:“有瑕疵的产品就不能流入市场,这是对消费者的诚信。你只有对消费者讲诚信,把好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消费者才能信任你的品牌,你才能赢得好口碑。”

  诚信更是一种责任

  在蔡金钗看来,诚信更是一种责任心,不单单是人和人之间的契约,更有着一个人对社会、对国家的承诺。在企业发展起来以后,也要回馈社会。

  2003年,盼盼食品重金研发并投产一款蛋奶薯片产品。但是,由于产品没有定位好,投入市场后出现了滞销现象,库存量比较大,企业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最严重的时候,公司资金链十分紧张,甚至影响到员工工资的发放。

  困难之际,有人建议蔡金钗推迟给员工发工资,让公司渡过难关之后再给员工补发工资。但他向银行贷款和向供应商借款,坚持准时给员工发放工资。

  “一个员工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他们每个月要靠工资过日子。公司再难也不能连累到员工,我们再难都要先把员工的‘小日子’给过好。”蔡金钗说,公司成立至今,从来没有拖欠过员工工资,如果遇到节假日,还会提前发工资。

  去年疫情期间,盼盼食品第一时间向湖北捐赠爱心物资,前后累计向湖北捐赠了饮料、面包等价值2000万元的爱心物资,援助了包括武汉雷神山医院在内的110余家定点医院。

  多年来,盼盼食品还致力于精准扶贫、春雨关怀行动、对口帮扶,扶困敬老和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资超2亿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蔡金钗本人更荣获第8届中国公益节全国年度公益人物奖,还荣获福建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称号和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称号。

  (记者 何金)

标签:晋江民营企业家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