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 >> 社会民生 >>正文

“泉民开讲”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第三场宣讲即将播出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21-02-03 15:39我来说两句
  

  明日上午,“泉民开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打造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专题第三场宣讲(晋江专场)将通过泉州通、泉州网、无线泉州和泉视界等渠道播出。

  据介绍,市直部门之前的专场宣讲,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解读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侧重从宏观的角度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进行解读。本场宣讲,是五中全会精神县(市、区)专场的延伸,将持续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在泉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力量。

  □泉州晚报记者 张晓明 实习生 施林江/文 林劲峰/图

  陈艺昕:牢记总书记嘱托 心无旁骛做强实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改革开放以来,泉州民营经济完成了一次次华丽转身,成为实体经济的坚守者。其中,安踏就是这些坚守者中的一员。在宣讲中,来自安踏集团事务部的陈艺昕向大家讲述了安踏人“牢记总书记嘱托 心无旁骛做强实业”的故事。

  第一个小故事:实业为本,走向世界舞台。2012年,“关店潮”大面积爆发,国内体育用品行业的库存危机严重。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后来回忆道:“不转就死,没什么好顾虑的。我们当时就决定转型,势在必行!”为尽快破解困局,安踏提出“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发展战略。自2009年收购意大利运动品牌斐乐起,安踏开始布局全球市场,之后又接连收购多家海外同业品牌。通过转型升级,安踏很快走出危机,逆势而上。如今,安踏已成为世界前三的体育运动品牌。

  陈艺昕讲到,2020年疫情突然爆发,在对生产营销提出了新挑战的同时,也激发了安踏人的勇气和创意。“全员零售”新模式开启、加大电商和物流协同、线下商品转战线上、启动“跨部门协调小组”及时调整订单分配……集团上下同心抗疫、共度时艰,最终安踏2020年上半年营收基本与2019年同期持平,在化“危”为“机”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第二个小故事:创新为魂,领跑行业发展。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曾在一次博览会上对安踏的发展提出:要把好质量关,要创出自己的品牌,要有自己的创新产品。这成了安踏发展的准则。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安踏始终坚持“创新为企业生存之本”,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广大消费者。目前,安踏集团已在中、美、日、韩等国建立了全球设计研发中心,吸纳了近200名来自2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研发专家,整合全球资源服务自身发展,推动创新能力提升和创新文化不断深化。现已累计申请国家创新专利超1800项,科技产品占比达80%以上,引领中国体育用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

  第三个小故事:永不止步,拼搏美好愿景。一直以来,安踏始终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推动全民健身战略的实施。自2009年至2024年,安踏连续16年成为中国奥委会的官方合作伙伴。作为安踏人都深深记得2017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身着一件运动羽绒服,上面的红色安踏商标分外醒目。丁世忠说,“那个场景,让我们既意外又惊喜,这不仅是对安踏产品的肯定,更是对所有民营企业的鼓舞。”

  陈艺昕说,安踏人实实在在、一心做实业的故事,实际上也是泉州众多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正是他们共同的拼搏和努力,才造就了泉州强大的制造业。“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守实业,坚持‘以科技引领,打造极致品质价值的专业运动品牌’的新定位,重塑品牌力,更加专注于体育产业、实体经济领域,用科技创新带动产品升级和企业升级,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引领下,为成为世界级的体育用品集团而永不止步。”

  李娴:我们的文化自信从安海说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泉州人文荟萃,文化积淀深厚,千年古镇晋江安海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来自安海文化创意发展协会的李娴在宣讲中讲述了安海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故事。

  在安海,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因为对古镇文化的热爱聚集在一起,并于2016年6月成立了“安海文化创意发展协会”。2017年4月,李娴加入了这支400多人的队伍,以“保护、传承、创新”文化为使命,推介晋江文化,讲述安海故事。在晋江市和安海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他们积极承办元宵、端午、中秋“三大节庆”活动,将民俗活动与传统曲艺、工艺美术、饮食文化结合起来,融入文化创意,激活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我们实实在在做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宣传推广家乡文化。这几年来我们不断创新,不断展示,通过‘三大节庆’等活动也让更多人了解和理解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并且给予我们支持鼓舞、加入到我们中来。文创协会也这样慢慢发展壮大。”李娴说,“三大节庆”成为安海人提振精气神,凝聚海内外合力的一个重要驱动力。时至今日,它的影响力已经从晋江走向了闽南、两岸以至更广范围,成为晋江文化旅游对外宣传推介的一个重要媒介。

  “我们刚开始做文化创新的时候,也受到了很多质疑和误解。我们的初衷是以文创的角度展示和应用传统文化,先让大家喜爱上相关文创产品,才会更有兴致进一步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文创协会的成员们坚持文化的创新发展,最终获得了大家的喜爱与认可。

  伴随着“三大节庆”品牌的成功打造,激活了安海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产业从小到大,稳步发展。2016年安平桥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一年安海启动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申报工作。李娴说道,参与申报文本编制的意大利人罗杰威教授也惊叹安海是个有城市个性的古镇,是值得研究的富矿、美丽的所在。通过三年努力,2019年,安海如愿获评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20年“安海土笋冻”成为晋江又一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文化自信。

  “外地人向往,本地人留恋”这句话,如今被不少泉州人挂在嘴边。她讲到,2019年12月24日至2020年1月2日,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上滚动播放晋江宣传片。在视频中,晋江的红砖古厝、南音高甲、掌中木偶、安平桥、嗦啰嗹等形象鲜明而立体,让海外华人切身感受到了家乡蓬勃发展的面貌,也让世界看到了晋江走向世界的自信。

  “我们文创会成员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年轻人,大家都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传承创新文化为使命,为泉州、晋江文化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粟琼:一名新泉州人的成长故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独特的文化魅力、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些年,越来越多外地人被泉州吸引,成为一名“新泉州人”。他们在这里工作、生活、成长,实现了个人价值,也找到了人生的港湾。来自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晋江百宏聚纤公司品管部车间主任粟琼声情并茂地讲述她在晋江的成长故事。

  “我是重庆人、也是新泉州人,更是一名从晋江企业生产一线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粟琼说,晋江是她用青春奋斗的“诗和远方”。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作为一名普通农民工,粟琼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亲身参与到国家大计的谋划中,让她感到无比兴奋、光荣和幸福!她牢记着总书记说的,“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那一刻,她特别有感触,也无比的自豪。因为,她就是一名泉州的产业工人。

  1995年8月,粟琼来到晋江龙湖,成为一名一线的产业工人。那时的晋江,城不城乡不乡,她内心有点失望。但半年后,泉州人的包容,“爱拼敢赢”的拼搏精神以及泉州政府给予来泉务工人员的同城化待遇都让她坚定地选择留下来。

  25年来,泉州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群众生活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粟琼也享受到了“晋江经验”带来的发展成果。这些年,她也在不断地自我提高,更好地跟上泉州发展步伐,先后拿到了天津大学工商管理大专毕业证书、“一级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资格证书等,泉州市企业自主认定第三层次高层次人才。2018年,她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外来农民工,我连做梦都没有想到会拥有这么高的荣誉,我也深深知道,这更是一份责任。”

  从2014年开始,晋江每年为流动人口积分排名前1000名提供优待政策,以市场价的65%购买保障性住房。粟琼说,在霞福小区、金福小区,几乎一半的住户都是百宏聚纤公司的来泉务工人员,他们用积分购买这里的保障性住房。大家生活幸福,都很感恩泉州对来泉务工人员的关心和照顾。

  “泉州是一座有爱有温度有担当的城市。”这些年,泉州在不断地提升宜居宜业环境,全力构建完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环境和社会保障等民生体系。粟琼说,仅在晋江就有110万来泉务工人员,可以享受30项市民待遇。新泉州人也有义务有责任立足生产一线务实创新、做实做优每一件产品,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刘标:资源盘活天地宽 闲置土地下金蛋

  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这几年,农村土地改革备受关注,晋江作为全国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如何做到依法维护农民权益,让人民共享改革红利?主讲人晋江市自然资源局二级主任科员刘标讲述了“资源盘活天地宽 闲置土地下金蛋”的故事。

  “自然资源支撑各行各业、关系千家万户、影响千秋万代。”现实中,晋江土地资源匮乏,发展空间受限。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唯有通过改革,盘活土地资源,唤醒沉睡资产,才能不断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

  2015年3月,晋江作为土地改革试点地区开始试行农村宅基地改革。2016年9月在国土资源部的建议和支持下,晋江又开始试点土地征收和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两项改革。

  “在4年的改革探索中,我们牢牢把握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大胆闯,大胆试,有6项做法被新《土地管理法》吸收采纳,成为‘三块地’改革的新样板,以实际成效传承和续写了‘晋江经验’。”谈到这,刘标满脸骄傲。

  在改革过程中,晋江市政府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许多困难。“最突出的就是历史遗留问题,早年间政府粗放式管理土地,很多土地掌握在私营企业或个人手中。”刘标说,晋江起步早、发展好的同时暴露的问题也多,面对新发展状况亟需突破。如何把握改革红线这一关键问题?经过反复研讨和考察后最终确立了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在此基础上释放出最大政策空间,彰显了改革魄力和担当。

  谈到改革的成功因素,刘标说:“首先是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这大大保障了改革的持续顺利推进。”他认为改革的成功还得益于有力的干部队伍,“针对每项改革各单位都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一个专班,组成攻坚力量,心无旁骛专注改革,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充分体现了我们泉州人爱拼敢赢劲头。”此外,大部分晋江人都很理解晋江发展遇到瓶颈的处境,在土地征收等方面总体都很配合和欢迎。

  有人说,土地征收政府都不赚钱甚至大额亏钱,改革真的值得吗?刘标说:“晋江虽然经济发展状况很好,但是长期存在城不像城、村不像村,城市品质定位和经济不匹配的情况。我们坚持土地改革能改善城市面貌、促进乡村振兴,这些投入在全局层面能使政府收益最大化,是兼顾国家与集体、农民收益分配的典范。”

  “我们会继续为改革做开路先锋、为改革保驾护航。”刘标对未来信心满满。

  洪水平:打造“海峡交流第一村”的围头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说到,“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加大文化交流力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提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晋江金井镇围头村是祖国大陆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地方,60多年前曾经是战地,如今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最前沿,这些年来两岸人民共同谱写了哪些动人的故事?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打造‘海峡交流第一村’的围头故事”。

  “总书记对我微笑点头示意,让我终生难忘。”2020年11月20日,洪水平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及合影留念。当时洪水平站在第一排,在总书记走过身边时,他激动地喊了两声“总书记好,我来自晋江围头!”

  洪水平出生成长的围头村,离金门只有5.2海里,曾是1958年“八二三”炮战的主战场。从战争到和平,围头村从海防最前线成为对台民间交流的最前沿。上世纪80年代初,地缘重启商缘。围头的“讨海人”和海峡对岸渔民时常同在一片渔场打鱼,都会用闽南话喊一声“兄弟,靠过来,这里有很多鱼。”

  1992年政府正式批准围头村为“福建省民间对台小额贸易试点”。就在这年,第一位“围头新娘”嫁到了对岸金门,“通货、通信、通婚”的围头特色“民间小三通”由此形成,包括洪水平在内的许多从事这场民间小额贸易的两岸民众都纷纷赚到了“第一桶金”。

  2008年,围头万吨级对台贸易码头扩建成十万吨级国家一类口岸,随后对台物流园区也相应落地,实现了通商、通邮与通航,大家都说这是“民间小三通”推动了“两岸大三通”。

  商缘带来了姻缘。2010年8月15日,首届海峡两岸(围头)七夕返亲节成功举办。从那时起,两年一届的“七夕返亲节”也被延续下来,第五届和第六届返亲节更被列为国台办对台重点交流项目。就这样,远嫁台湾地区的“围头新娘”们成了海峡交流的和平使者,把围头的爱带到对岸去。

  令围头人引以为傲的一件事是,2018年,作为“晋江经验”的“农村样板”,围头村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的头条报道。洪水平说,14年来,通过保护生态,保护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和壮大水产养殖,2019年,全村经济总值达3.85亿元,村财收入200多万元,人均收入3.8万元。围头到目前为止不仅摘下了“全国文明村”,还累计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20多个国字号金字招牌。

  洪水平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两岸融合发展的蓝图,他们将不断延伸“围头新娘”这一纽带,围绕闽台特色民宿村、两岸青年创客村、现场教育研学村、海峡妈祖交流村、台海五缘影视村“五个围头特色课题”,加强两岸民众互动,深入对台基层交流,着力谱写“两岸一家亲”新篇章。

标签:泉民开讲|五中全会精神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