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公厕门口的温情连线——“找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再回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2-03 09:20
  

环卫工陈富全和傅华美夫妻俩与儿子视频连线

  “儿子,你在重庆老家要照顾好自己,爸妈很想你,但为了工作和防疫大局,今年春节就不回家过年了,你能理解吧……”挂掉了与儿子的视频通话,公厕保洁员傅华美眼眶微微泛红。丈夫陈富全在身旁安慰道:“等过了春节,我们找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再回去。”

  傅华美和陈富全是环卫工,负责东华街粮站公厕的保洁工作,在晋江工作已经10多年。夫妻俩育有两子,大儿子在老家就读高三,小儿子因患病一直跟在他们身边。

  因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工作要求,他们比往常更加忙碌。

  1月29日晚7时许,记者来到东华街粮站公厕“探访”。此时,他们才刚打扫完便池,正在清扫地板,擦拭墙壁。只见公厕内蹲位干净如洗,看不到污渍,擦拭好的墙壁瓷砖发亮,记者用手往上一抹,没有灰尘。

  此外,陈富全还兼着一份园林绿化的工作。他的小儿子因自幼患病很是自卑,生活学习中总是低着头,治疗费已花去30多万元,但这病一旦治疗就不能中断,所以无论再辛苦,他也要想办法攒下医疗费。

  “因为弟弟的特殊情况,哥哥从小就非常懂事。”陈富全说,去年他们一家四口是在重庆过年,今年春节,他和妻子傅华美商量后选择就地过年,相信在老家的大儿子也会理解的。

  说着,在完成清洁的公厕门口,急切想念大儿子的陈富全拿出手机向远在重庆老家的大儿子陈政发去微信视频。当儿子出现在屏幕上时,陈富全与一旁的妻子笑得很开心,“你想我们不?”“嗯,想!”“爸爸妈妈过年不能回去了,你能理解吧?”“嗯,没关系的,能理解”……那一刻,记者正好记录下这幕温情画面。

  像陈富全、傅华美夫妻这样的“异乡”基层工作者在晋江还有很多。当晚8时20分许,东华街上寒风刺骨,记者看到一对环卫工正在扫街。一问才知道他们也是夫妻,也来自重庆,在晋江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0年。“越到春节垃圾就越多,越要有人清扫。”老伯古绍平说,今年他们夫妻俩也是在晋江过年。

  晋江市环卫处数据显示,目前,晋江全市有6427名环卫工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选择坚守岗位,留晋过年。他们每天早出晚归,穿着黄橘色醒目的马甲背心,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将各处的垃圾及时清运,确保城市环境卫生整洁。

  (记者_黄伟强 董严军 文图)

标签:留晋过年|过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