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文明创建不断深化 35年里有大变化 梅岭综合市场:晋江农贸市场的标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29 18:14
  

  文明城市,创建为民。近段时间以来,晋江市文明城市创建各项整改工作陆续展开,城市面貌有了较大改观。其中,与市民最为息息相关的就是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的专项整改,从之前占道经营、垃圾乱扔到如今整个市场整洁、有序,让人感到安全、放心,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

  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改小组由晋江市商务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局、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市场服务中心等单位组成,各相关单位根据职能分工,做好农贸市场的整改提升。各镇(街道)、开发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负责辖区内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改,以及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整改小组在完善农贸市场信息数据库的基础上,做到一市场一专班一方案,对照整改清单和标准,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并每周召集一次会商会议,研究整改难题。

  在这一段时间的创建当中,也涌现了一批典型。如:梅岭综合市场作为市级农贸市场做出了示范;梅青露天集市整改比较彻底到位;市场服务中心、梅岭街道下大力气带了好头;翰林池市场划行就市,并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沟头菜市场硬件改造提升中,效果初显;双沟菜市场从街道、社区再到管理方都比较积极主动,活禽“存栏、宰杀、销售”三分离整治效果明显……

拆除后的梅青露天集市,规划为梅岭综合市场的一个通道出入口。

旧梅青露天集市

  2012年,晋江市提出举全市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开启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追梦之旅”。

  自那个时候起,晋江市区有一个农贸市场,就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步伐,不断改造升级,成为全市农贸市场的标杆——这,就是梅岭综合市场。

  日前,本报组织的市民团实地走访梅岭综合市场,市民团成员庄玮琳不由地感慨:和过去相比,市场的面貌变化太大了。

  梅岭综合市场位于梅岭街道梅青社区,是市中心主要的农贸市场之一。市场建成于1986年,至今已有35年。当时市场占地面积4751平方米,有35间店面,固定摊位239个。

  庄玮琳还对过去旧的梅岭综合市场记忆犹新:“市场不少摊位都是搭棚遮盖。最怕下雨天,一下雨,整个菜市场的地面都是湿漉漉的,每次买菜回家都要洗鞋子。”

  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张小姐也说:“过去,梅岭综合菜市场的附近很难停车,每次买菜都要纠结车该停放在哪里。”

  为了满足市民的生活需求,梅岭综合市场改造建设项目于2014年5月21日正式动工,分两期进行建设,而且边建,经营户边搬迁。市场项目总用地面积11643.72㎡(约17.5亩),设计总建筑面积32507.22㎡,比原来扩大了好几倍。

  市场一期完工的2015年,也正逢晋江连续两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市,并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2017年11月,晋江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5月,梅岭综合市场完成竣工验收;同年11月,该市场停车场对群众开放投入使用。

  改造后的梅岭综合市场,相比起过去可以说是大变样了。整个市场为4层综合市场(局部5层)及地下室、道路、广场、景观绿化、室外管网等配套设施。其中,地下为冷库、配电房、装卸区、垃圾转运区等;地面一层为农贸产品(肉类、水产品、蔬菜、熟食、冻品、干果、酱料、水果、米面粮油)等经营区;地面二层为小商品经营区;地面三、四层及五层一部分屋面为停车场,停车场的停车位共有346个。

  梅岭综合市场也带动了毗邻梅青集市的改造提升。虽经多次的改造和整治,但是梅青集市所存在的环境脏乱、乱停车、占道摆摊等诸多不文明现象仍层出不穷,被周边群众所诟病。

  2020年12月11日上午9时许,梅岭街道牵头组织开展梅青露天集市综合整治行动。伴随着“嘭”的一声巨响,梅青露天集市铁皮搭盖被拆除,宣告着这个存在30多年、由农户自发形成的露天集市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在农贸市场的改造和整治提升中,晋江一直采取“堵”“疏”相结合的方式。在拆除梅青集市之前,市场服务中心及相关单位就引导集市摊主集体“入驻”梅岭综合市场。

  晋江市市场服务中心主任苏育俊说:“梅青露天集市共有摊位70多个,为妥善安置集市经营户,梅岭综合市场为他们提供了摊位60个、店面10多间供选择。目前,梅青露天集市已有60余户经营者进入梅岭综合市场进行安置。”

  从事海产品经营、刚刚从露天集市搬入梅岭综合市场的小蔡说:“虽然是新入住的,但是生意还是和以前一样好。而且在梅岭综合市场里面,环境也更整洁、更方便。”

  拆除短短一个月后,原先的梅青露天集市就被改造成了梅岭综合市场的车辆通道出入口,晋江市市场服务中心对于整个综合市场的出口通行重新布局规划,并投入了8万元升级出入口智能通行设备。市场还增设摩托车停车位70余个,对道路栏杆及部分墙面进行粉漆。

  记者了解到,目前,梅岭综合市场总的店铺摊位共239个,出租211个,出租率近90%。已出租的摊位按行业划分,水产品区摊位最多,有59个;肉类区有48个;果蔬区有47个。店铺出租57间。

  梅岭综合市场站长穆奕鑫说:“梅岭综合市场一般有‘三市’:早市、午市和晚市。每天从凌晨3点多开始到晚上的9点左右,市场都还有人在经营。如今,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市场每天在闭市后,都会进行整体的消毒。”

  前不久,晋江市市场服务中心还对梅岭综合市场内用电线路进行整改并按经营户数统一配置LED灯泡200余个。无论什么时候,消费者走进市场,都觉得市场很是敞亮。

  如今,整个梅岭综合市场的环境整洁安全、管理有序,车辆通道入口更为宽敞,市场出入口都有保安进行体温测量、提醒市民佩戴口罩。市民买菜再也不用担心鞋子弄湿,可以将车开至市场的楼上停车场(1小时以内免费停放),然后乘坐电梯到楼下安心进行选购。而排列整齐的肉类、水产品、蔬菜、熟食等,看起来是那样的新鲜诱人。

  苏育俊说:“今年初以来,晋江市市场服务中心加强核心区梅岭、曾井综合市场,曾井批发市场3个市场的整改外,还统筹下辖扩展区9个市场(安海北菜、安海黄墩,金井、英林、深沪、磁灶、东石、大山后、紫帽农贸市场等)的管理,从公益广告、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各方面,加强对市场软硬件的投入和提升。今后将继续做到密集巡查,及时发现,立即整改,巩固整改成果,常态化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声音

  梅岭综合市场摊主陈金水:我家这个摊位经营二十多年了,从以前旧梅岭综合市场到迁入新梅岭综合市场,经营的品种一直是蔬菜、熟食类的。如今,市场整体的环境和过去相比有很大的变化。文明城市创建,对于农贸市场的影响和变化,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我们很拥护,也很支持。

  市民李小姐:梅岭综合市场的变化太大了。我们家就住在附近,我经常去买菜,没有想到有一天可以直接把车开到市场里,坐电梯去买菜。而且市场的疫情防控也做得很好,在市场里购物,觉得环境好,又安心。

  市民彩虹:感觉现在的农贸市场比起之前的有了很大的变化,大部分经营者和消费者都很自觉遵守相关的规定。像以前去翰林池市场,那里乱停车的现象就比较严重,现在比以前好很多了。大家的摩托车都排在外面,很整齐,占道经营的情况也少了。

  市民张小姐:晋江市农贸市场真的是越来越好看了。最大的感触就是占道经营的行为不见了。店铺和摊位地上都有划线,摊主们自觉有序不出店经营,通道开阔了许多,心情也好。

现在的梅岭综合市场内部摊位宽敞整洁。

旧梅岭综合市场内部摊位狭窄拥挤。

现在梅岭综合市场出入口通道,车辆可以开进市场停在楼上停车位,而且1小时内免费。

旧梅岭综合市场出入口通道。

旧梅青露天集市旁的店铺占道经营。

现在的市场店铺在蓝线内规范经营。

  部门行动

  晋江出台多个政策助力农贸市场整改提升

  为加强农贸市场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日前,晋江市出台《晋江市农贸市场整改提升奖励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奖励方案的奖励对象主要是针对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取得明显成效,且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切实加强、持续巩固的农(集)贸市场。《方案》还制订了《农贸市场测评基本内容》,对各相关农贸市场开展测评评分,根据测评评分的分数,最后确定奖励的对象,最高可获奖励20万元。

  《农贸市场测评基本内容》涵盖公益广告、市场服务、市民文明行为、环卫管理、规范管理、店面摊位管理、停车管理、消防管理、防疫管理、基础设施改造等。

  记者了解到,为了建立常态化的创建管理机制,近年来晋江市已就农贸市场出台了多份相关政策。

  据晋江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节科科长陈文候介绍,2017年,晋江市就出台了《晋江市农贸市场管理联动机制》《晋江市农贸市场管理暂行规定》两份管理方案。为进一步提升晋江全市农贸市场的规范化管理,营造卫生清洁、规范有序、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20年12月,晋江还出台了《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改指导细则(试行)》。细则涉及公益广告、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常态疫情防控等方面,并附有农贸市场行业规范。2021年1月,新出台的《晋江市农贸市场新建或提升改造参考标准(试行)》,对于农贸市场基础设施、经营设施、管理服务设施设备等做了规范要求。

  尤其是最新的《晋江市农贸市场新建或提升改造参考标准(试行)》,给农贸市场的建设和提升改造提供了一个依据。如对于农贸市场停车难的问题,试行方案中就明确市场必须根据市场规模相应设置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场,地面应硬化,停车场面积不小于市场建筑面积5%,有条件的市场可为经营户和消费者分设停车场。

  对于群众比较关注的农贸市场地面积水的问题,试行方案里规定市场内上下水道应确保畅通,排污管道(沟)应单独设置,自成系统,采用沉井式暗渠(安管)排水系统,并设防鼠隔离网。

  试行方案对于活禽经营区也有明确的规定,要求相对独立,与其他经营区隔开,相隔间距不得小于10米;活禽销售区、宰杀加工区与顾客停留区,确保实现物理隔离;活禽售卖设置相对独立区域,有独立出入口和下水管道系统等,隔离宰杀。

现在梅岭综合市场门口设有监测点,对市民进行扫码测温。

  水产区则要求有水产、冰鲜档,每档必须设置操作台,并配置排污槽、固定废弃物桶,不锈钢展示台和杀鱼台,活鱼摊位隔水墙设置完善;熟食售卖要有防尘、防鼠、防蟑螂设施,要有专用带滑门的玻璃或有机玻璃柜,配置加热或冷藏设施。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通讯员_吴文博 程亮 文图)

标签:梅岭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