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中山路有家老报馆“大众报社” 发行人获巴金盛赞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01-23 12:34
  

  “中山路曾经有一家‘大众报社’?”最近,走过泉州中山中路的市民发现,清真饭店、罗克照相馆、广隆昌绸庄等一批“老字号”旧匾额得以恢复,在勾起人们浓浓的回忆之余,大众报社这类鲜为人知的“老字号”更为引人关注。

  记者多番查阅文史资料并采访数位泉州文史工作者获悉,《大众报》创办于20世纪30年代末,社址位于中山路通政巷口。彼时,任教于泉州黎明高中(今黎明职业大学前身)的叶非英,曾担任《大众报》的发行人,一代文学巨匠巴金与其交往甚笃,巴金还撰文怀念他,为他唱出了令人动容的赞歌。

中山路“大众报社”旧匾额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

  中山路有近十家报馆

  数位泉州文史工作者告诉记者,关于《大众报》的文字记载极少,其创刊具体年份说法不一。泉州市区地方志学会顾问许月才考证,称《大众报》创于1937年,发行人叶非英。泉州文史爱好者蔡永怀介绍,1938年3月19日,《大众报》在中山路通政巷口创办,报社专职人员少,大多是教师学生义工,报纸为三日刊,每逢星期三、五发行,设立有“大众园地”“乡村教育”“中国与世界”等栏目。

  《大众报》发行的年代,正是泉州报业百花齐放的时代。泉州老报人黄梅雨主编的《泉州古城街坊摭谭》一书记载:根据1953年工商联所作调查,仅中山路一条街的报馆就有近10家,具体包括——

  1915年,创办于中山路打锡巷内的《新民周报》,这是泉州第一家报纸;1930年,《泉州日报》初址设于玉犀巷镇雅宫,后迁至中山中路奎霞巷口;1939年,晋江县商会创办《福建日报》,社址在中山中路小泉涧巷对面;1943年,《群力报》创办于中山路庄府巷口。以上报纸都是对开四版大型日报。此外,泉州还有多家小报,包括设于通政巷口的《大众报》,设于中山路基督教堂对面的《青年导报》(后称《春秋报》),设于中山南路南岳宫口的《时代晚报》,设于庄府巷口的《晨曦报》。

  “可以说,中山路是泉州报业最为集中的地方,报社门口、十字街头的阅报栏,历来是人们注目和停留的地方。”《泉州古城街坊摭谭》称,中山路犹如泉州各行各业的万花筒,折射出泉州灿烂多姿的百年文明。

  为动员抗战倡办《大众报》

  发行人叶非英获巴金盛赞

  虽然是“小报”,但在时光长河里,《大众报》依然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根据现有的文史资料来看,《大众报》反映社会群像,曾因多次报道敏感新闻遭报复。泉州文史爱好者蔡永怀介绍,在一份由老报人撰写的回忆录中记载,1943年11月13日,《大众报》报道晋江英林乡村民聚赌的情况,呼吁当局禁赌;1945年6月23日,报道“惊人的高利贷”等现象。

  关于《大众报》,叶非英是绕不开的人物。《黎明高级中学史略》一书记载:叶非英是广东东莞人,1930年他来到泉州后,曾在黎明高中任教、平民中学兼课,平民中学改为民生农校后,他先后担任教师、教导主任、校长。1938年,为动员全民抗战,叶非英倡办《大众报》,担任发行人,化名叶景。

  在长达17年时间里,叶非英在泉州办学、办报,特别是对教育的探索和改革,在泉南一带颇有影响。1932年4月,著名作家巴金旅居泉州住在平民中学10天,他与叶非英同住在泉州府文庙的一间小厢房,两人常畅谈人生、办学,这在巴金的作品中有记述。生活俭朴的叶非英让巴金备受感动,后来巴金在《随想录》第147篇《怀念非英兄》一文中说,叶非英“一生只有付出没有收入”,又在《黑土》中说十分佩服叶非英的苦行。

  (记者 张素萍 实习生 庄子薇 文/图)

标签:老报馆|大众报社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