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记者暗访晋江部分药店和医疗机构 测温、出示健康码仍有未落实到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22 08:55
  

  “全市其他医疗机构(包括民营医院、门诊部、个体诊所、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一律不得收治发热病人”“全市各药店在销售退烧药、止咳药时,必须实名登记,详细记录购买人身份证号、目前居住住址、手机号码、发病2周内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所购药时症状等信息”……日前,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发热患者就诊管控工作的通告》,对全市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做了明确要求。

  这些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昨日,记者就此暗访晋江部分医疗机构及药店发现,走访的医疗机构和个体门诊都能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但部分药店仍没能扮演好疫情防控“第一哨点”的角色。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泉安路罗山段的阳光大药房。只见门口张贴了防疫相关宣传标语,并且设置测温点及登记处。进入药房后,工作人员随即拦下记者测量体温,并要求出示健康码和登记身份信息,核实无误后方可入内。

  记者看到,此时药房相关工作人员及购药的市民群众都佩戴着口罩,几个人正有序按照“一米线”距离排队等待结账,秩序较好。

  “是你发烧还是家里人发烧?”当记者表明需要购买退烧药品时,工作人员立马问道,同时表示购买此类药品需要进行身份登记,并且提醒记者发热者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随后,记者表明自己忘记带身份证时,该工作人员仍然表示需出示身份证才可购买。

  有别于该家药房,记者先后来到泉裕大药房晋江洪山路分店、东南医药连锁青阳陈村分店及泉安医药连锁名雅居分店,虽然药店入口处张贴了疫情防控温馨提醒及健康码二维码等提示,但记者进入药店时,工作人员并未要求进行测温、出示健康码等。不过,当询问要购买退烧、止咳药品时,工作人员都表示需要登记身份信息。

  在泉裕大药房晋江洪山路分店,记者看到购买退热和止咳类药品信息登记表上详细要求购买者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及目前居住地址等信息。当记者表示要购买退烧药时,工作人员告知如果还未发烧仅是购买备用的话可以不用进行信息登记。而在东南医药连锁长兴分店,记者告知未携带身份证时,工作人员表示可将相关购药信息登记在他人身份证下。

  当天,记者也走访了三家社区卫生站(罗山街道罗裳社区第二卫生服务站、青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梅岭街道梅庭社区第二卫生服务站)及两家中医门诊部(方寸中医门诊部、元中和中医馆)看到,其入口均张贴有“不戴口罩禁止入内”“请出示八闽健康码”“请有发热的患者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等告示……市民群众都需要经过检查口罩佩戴情况、测温、出示健康码等环节才能进入站内或门诊部进行就诊。

  “小孩子发烧现在能看吗?”在梅岭街道方寸中医门诊部,记者向工作人员询问道。该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按照规定现无法接受发热病人,有需要可做好防护后自行前往发热门诊就诊。而在其他暗访的医疗机构里,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不接受发热病人。

  在暗访中记者也发现,不少市民朋友并未有佩戴口罩的习惯,都需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规范佩戴口罩。

  (晋江经济报记者)

标签:暗访|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药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