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凝心夺取双胜利聚力奋进新征程——2020年福建省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1-01-21 15:02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一年来,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全面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不寻常的年份,有不一般的精气神。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聚焦战“疫”壮阔历程、脱贫攻坚伟大实践,在服务大局大事中展现新作为,在应对大战大考中焕发新气象,为奋力夺取双胜利、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扬思想之旗 夯实精神之基

  伟大的思想,指引前进方向,激发奋进力量。

  面对大战大考,省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深化“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带头开展1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一系列研讨座谈交流,在深学彻悟笃行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行动力量,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人心、滋润人心、照亮人心。

  走深走实走心,理论学习阐释不断加强——

  “欲事立,须是心立。”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我省进一步发挥新思想重要孕育地实践地优势,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实施方案》,建立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和调度机制,坚持理论舆论、宣讲宣教、普及阐释、网上网下相互贯通,健全更具时代感、吸引力的理论武装工作体系。

  “深入研读系列采访实录,使我们更加系统性、全景式地了解大国领袖的成长历程,从中汲取丰富政治智慧营养,激励自己不懈奋斗。”2020年9月29日,在全省各界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座谈会上,各界代表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系列采访实录风行八闽,系列采访实录发行量占全国近一半,各级各部门创设“学思想、铸忠诚、作表率”新思想学习会等丰富多样、更富实效的学习教育品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加快实现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的强大动力。

  通俗化大众化,宣传宣讲接地气入人心——

  入冬以来,八闽大地寒意渐浓,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不断涌起。

  2020年12月9日,省委书记尹力实地调研了龙岩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并向企业党员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指出,企业生产一线的同志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关键要领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全省发展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并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时代我们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并将此作为新发展的动力源。

  2020年12月29日,尹力走进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参观校史馆,并为学校师生上思政课。他说,华侨大学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五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始终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与此同时,省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宣讲、赴高校上思政课。省委宣讲团分赴九市一区和省直机关、高校、国企、台资企业、工青妇以及民主党派,开展19场集中宣讲报告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后,我省迅速举办首场省委新闻发布会,持续深化基层宣讲,开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专栏,继续组织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八闽行”主题采访,引起热烈反响。

  线下,各类理论轻骑兵、百姓宣讲团、乡村讲师团等基层宣讲队伍发挥“小快准”“精准实”优势,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项目现场开展面对面宣讲,开展“党报记者基层共学五中全会精神”活动,让全会精神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理论宣讲面向基层,更要面向青年。各类青年讲师团、博士宣讲团迅速行动,让青年人宣传青年人、带动青年人、影响青年人。

  线上,各地发挥“学习大军”“‘章’口就来”等网络宣讲品牌影响力,充分运用联合推送机制,把“面对面”和“键对键”结合起来,唱响宣讲“大合唱”。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组织五中全会精神各类面对面宣讲近3万场次,听众近500万人次,实现各领域各行业各群体全覆盖。2020年,我省连续第4次获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和优秀理论宣讲公众号评选“满堂红”。

  引导舆论,融合传播凝聚共识——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必须坚持舆论先行、媒体先行。

  全国两会期间,福建日报以“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福建答卷”为主题,推出14个主题版、4篇长篇述评、4篇评论员文章,会后又推出长篇通讯《牢记嘱托再出发 砥砺奋进谱新篇》及闵仲平文章,省广播影视集团推出8期特别节目《向总书记报告》,引发热烈反响。

  一年来,主流媒体在大战大考的淬炼中加速融合、转型发展,不断拓展理论宣传普及的广度和深度。

  “新福建”“海博TV”等客户端影响力持续扩大,8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各展所长,推出“总书记回信一年间”“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等融媒体专栏,策划“走进下党”“山里有个‘学习小镇’”等新媒体产品,以新颖视角、活泼形式、生动语言宣传阐释新思想,不断凝聚奋进力量。

  “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办好“总书记八闽情”精品频道,探索“体会+反响+宣讲+实践”学习模式,开展线下“学而时习之·悦享会”活动。如今,“上强国、学思想”已经成为许多干部群众的日常习惯。

  讲好抗疫故事 弘扬抗疫精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人民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的福建战役。全省宣传思想战线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强化显政宣传,精心组织舆论引导、文艺战“疫”、精神文明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重要作用。

  挺进防控一线,坚定抗疫信心——

  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

  一大批新闻工作者中止休假、逆行出征,记录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定格震撼人心的悲壮瞬间。各级主流媒体策划“抗疫斗争的福建实践”“育新机 开新局”等专题报道30多次,推出《我是党员、我承诺》等一批阅读量千万级的图文、短视频、H5、动漫产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各级各部门的迅速行动和积极成效,凝聚战“疫”情、抓发展、奔小康的磅礴力量。

  创新防疫宣传,回应社会关切——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8场疫情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及时精准回应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市场供应、复工复产、境外疫情输入等热点问题。探索从“发布”到“开讲”的创新模式,邀请一线战“疫”记者、援鄂援宜医护人员代表、战“疫”青年代表举办多场记者见面会,以个人视角讲述战“疫”故事。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系列挂图、心理自助手册、中英文科普短视频在网上加大推送,200多万名志愿者奔赴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一起,构筑起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微信群转为宣传站、无人机担当宣传员、方言唱响宣传曲……各地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及3万多个“村村响”大喇叭的优势,加大线上文化产品供给力度,让疫情防控和科普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打好文艺战“疫”,唱响抗疫和声——

  2020年9月5日晚,在“风雨坚守 中国必胜”福建省抗击新冠疫情专场文艺演出上,取材自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护士夜间巡房的歌曲《提灯女神》再度唱响,为观众带来“穿越时空的温暖”。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投身文艺战“疫”,推出1.6万多件鼓舞人心的作品,多部作品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讲述战“疫”中的平凡壮举、暖心故事,令人动容。

  礼赞抗疫英雄,凝聚前行力量——

  2020年11月25日,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全省人民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的澎湃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当前,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再接再厉,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地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引导群众持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战略成果。

  记录伟大时代 奏响主流旋律

  记录时代变迁,见证八闽蝶变。

  这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结合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把呈现好宣传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为工作主线,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讲述脱贫故事,展现小康风貌——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2020年7月20日,一场别出心裁的新闻发布会在下党乡举行,脱贫攻坚一线代表现场讲述摆脱贫困的故事。

  这是我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也是首次在乡村举办省级发布会。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还邀请5个老区苏区县到省级平台做专场推介发布,通过县委书记权威发布、基层代表分享故事、现场连线直播推介,讲好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福建故事。

  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精心组织“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亲回信一周年”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八闽行”等26次重大主题宣传,推出一大批富有生活味、体现烟火气的新闻报道,集中展示了福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

  “三明市以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展现了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生动画卷,对于各地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2020年11月下旬,全国30多家媒体、180多名记者齐聚福建,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三明实践”展开集中采访。中央和省市媒体陆续推出原创报道共900多篇(条),网上传播量超过21亿次。其中,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在头版推出系列报道,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连续三天推出专题报道。

  与此同时,“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回眸‘十三五’新福建新成就”等主题宣传浓墨重彩,“来啦,我的‘十四五’”短视频大赛、“扶我起来”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抖音短视频挑战赛刷屏无数……

  为历史时刻而书写、而放歌,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近日,电视剧《山海情》在东南卫视、宁夏卫视、浙江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深圳卫视黄金档播出,并在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网络平台播出,掀起收视热潮。这部由我省立项的电视剧,是国家广电总局建党百年重点剧目,也是向全面脱贫攻坚胜利收官和乡村振兴新征程的献礼之作,生动诠释了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描绘了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壮美画卷。

  一年来,全省文艺战线倾力打造《绝境铸剑》《谷文昌》《一诺无悔》《山哈闹海》等精品力作,4部电视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12部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作品创作工程”,数量均居各省市区首位。

  厚植道德沃土,发挥榜样力量——

  2020年7月3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的先进事迹,这是疫情发生后中宣部发布的首个“时代楷模”。

  2021年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了“漳州110”的先进事迹,这是2021年中宣部发布的首个“时代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多次到“漳州110”考察指导,赞誉他们是“人民的保护神”。

  让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奋力前行。一年来,我省广泛开展“战‘疫’有我”“廖俊波式好干部”先进典型宣传,涌现出“洋口国有林场杉木育种科研团队”等一批“八闽楷模”“最美医师”“最美退役军人”“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消防指战员”“最美志愿者”。

  让文明新风广为弘扬。一年来,我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深化,设区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拒绝浪费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动。

  弘扬八闽文化 展示福建形象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在福建举办的“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致贺信。一系列重大活动在闽密集举办,充分展现了中国减贫事业以及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巨大成就,展现了福建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的丰硕成果。宣传思想战线抓住机遇,积极宣介党的创新理论,持续推进海丝文化交流,不断提升八闽文化影响力感召力,全方位、多角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这一年,我省持续推动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等两岸基层文化交流,成功举办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吸引2000多名台胞参会,海峡两岸文博会、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海峡媒体峰会、海峡影视季等超百场“线上+线下”活动引起广泛反响,充分彰显两岸民众真诚强烈的交流意愿,有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这一年,宣传思想战线聚焦聚力文化强省建设,精心谋划“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面对疫情严重冲击,以改革为动力,认真落实“六稳”“六保”措施,出台支持文化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全省7万多家文化及相关产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2020年前三季度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59.30亿元、同比增长1.35%。版权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全省版权作品登记达16.38万件、同比增长46.3%。文旅场所安全有序开放,文化旅游业加快复苏,“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更加响亮,2020年,全省累计接待国内旅游人数3.7亿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927.72亿元。

  这一年,我省以筹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大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完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福建段初步规划,《八闽文库》第一辑《福建文献集成》初编200册首发,有力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城乡面貌品质“两个新提升”。

  这一年,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系列活动如期在厦门登场,这是金鸡奖恢复一年一评、长期落户厦门的首次盛会,展现了一年来中国电影行业抗击疫情、砥砺前行的丰硕成果,引领了电影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风向。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保证。省委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坚定有力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不断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着力建设一支担当使命责任、勇于创新创造的时代新军。

  时序轮替春将至,砥砺奋进又一年。

  新的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坚定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主心骨,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牢牢把握开启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记者 林清智 严顺龙

标签:宣传思想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