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国羽队晋江“闭关深造”已两个多月 2月9日结束集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8 09:29
  

  晋江新闻网1月18日讯  自2020年11月5日国家羽毛球队(以下简称国羽队)在晋江集结,入驻晋江少体校训练基地,截至目前已经封闭集训了两个多月时间,并将于2月9日结束集训。上周六,记者实地探访晋江少体校训练基地,探秘国羽将士“闭关深造”的集训生活。

  下午1时30分,国羽青年队的队员穿上厚外套,背上训练装备,有序地从公寓步行至训练馆。对于这条路线和周围的风景,他们早已十分熟悉。充分热身后,在各位教练的带领下,队员们分成多个小组,各自展开训练。原本空荡冷清的羽毛球场地瞬间热闹起来,球拍击打羽毛球的声音、球鞋摩擦地板的声音、队员们激动的喊叫声……一时之间,各种声音充斥着偌大的空间,交织成一首热血动感的交响乐。据悉,国羽队员一周训练六天半时间,周一下午休息。

  在球场的一角,一头短发的刘圣书随手擦掉脸上的汗水,随后继续举起球拍,眼神专注地投入训练中。这位17岁的女孩来自辽宁本溪,2019年进入国羽青年队。她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二次到晋江集训,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各方面都有了一定提升和进步。封闭集训虽然枯燥,但能够让自己更沉下心来磨炼球技、提升体能,为接下去的各项比赛做好准备。对于在少体校基地的集训生活,她直言一切都很满意,训练方便,住宿环境好,饮食符合口味。

  此次国羽队在晋江的冬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20年11月5日至12月31日,第二个阶段是2021年1月1日至2月9日,共计97天。国家羽毛球青年队教练组组长田秉毅透露,第一个阶段的训练结束后,便对70名参训人员进行了调整,目前第二个阶段的参训人员不到50人,“大概有三分之一的队员做了调整,部分是因为实力没有达到要求,另一部分是因为这次集训的队员要求在18岁以下,一到2021年个别队员就超龄了。与此同时,根据比赛情况,增补了一些优秀的年轻运动员参加试训。”

  距离集训结束仅剩二十多天时间,谈及接下去的计划,田秉毅表示,国羽队将根据训练安排一如既往地展开全面练习,提升技术,狠抓体能,“部分新来的队员体能情况不是很理想,需要加强。再过十天左右,也就是集训结束前,将举行第二次队内循环赛,检验集训成果。”

  (记者_李诗怡 秦越 文图)

  花絮

  理发师上门服务 文化课程不能落 国羽小将业余生活乐趣多

  受疫情影响,本次国羽队在晋江集训采取全封闭管理。集训期间,队员全程禁止外出。紧张高强度的训练之余,为了充实、方便小将们的业余生活,晋江少体校训练基地精心安排,不仅邀请安海中学的老师为队员们上课,还有本地理发师上门服务。

  不能外出,队员想买东西该怎么办?刘圣书透露,大家一般都会选择网购,既方便又快捷。面对来自各地的包裹,少体校基地制定了周密的防疫措施,全力保障队员们的健康及安全。记者了解到,快递员需要将包裹送到保安室,由保安人员统一进行登记签收,经过消毒后,再分类放置到公寓一楼的快递架上,队员们自行领取。此外,如果队员们有需要,基地的工作人员会帮助代买东西。

  在晋江集训期间,国羽小将们还体验了一把上门理发服务。原来,每隔两周时间,少体校会联系本地经验丰富的理发师,带上理发设备,到基地为队员们理发。“理发点就设在公寓一楼,选择一间有镜子的房间,有需要队员就会过来理发。”晋江少体校校长吴建财透露,理发时间一般安排在休息日,贴心的服务受到了国羽队的好评。

  休息时间,队员们都在做什么?“休息时,我一般会待在宿舍和室友聊天,天气好的话,会出来散散步,基地的环境很好。”刘圣书笑着说,少体校还准备了台球桌和乒乓球桌,大家有时候想转换“口味”了,就会玩上两把,放松身心。

  值得一提的是,应国羽队要求,少体校多次邀请安海中学的老师上门为队员们上课,主要是英语课和爱国主义教育课。“英语课教授的内容以实用为主,比如运动员出国和赛场上会用到的一些口语。”对此,田秉毅表示,队员们的年龄小,虽然集训以训练为主,但文化学习也要跟进,这是国羽队每次集训都不能落下的一项安排。

  (记者_李诗怡)

标签:国羽队|晋江集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