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镇多措并举推进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7 10:35
  

  晋江新闻网1月17日讯  近期,晋江安海镇积极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各村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回头看”,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并及时建立台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增量问题。

  耕地保护是关乎国家粮食安全的大事。2020年7月份以来,安海镇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多措并举、上下联动,积极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不是说土地没耕种就不算是耕地,房屋建设一定要办理相关土地报批手续。此前,我们对所有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建设的房屋,无论全部或者部分违法占用耕地(包括国有和集体的),都进行了摸排。”日前,安海镇国土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安海全镇各村(社区)对照上级下发的2013年以来乱占耕地建房遥感监测疑似问题图斑,逐户摸排录入信息。

  据介绍,针对农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摸排整治工作,安海镇高度重视,专门组织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分工,压紧压实责任,抓好摸排工作,并强化相关业务指导,对参加摸排工作的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统一调查规范和政策口径,明确相关工作纪律,做到信息采集人员“政策吃透、流程清楚、软件会用、填表准确”。

  针对摸排中发现的占用耕地违建问题,安海镇也坚决严肃处理。目前,针对2020年7月以来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5宗图斑已全部依法拆除,起到了“发现一起、拆除一起、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警示作用和执法效果。

  在坚决遏制违法占用耕地的同时,安海镇还重视宣传引导,依托镇村公众微信号、广播、公开栏、LED等媒介,以“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为主题,深入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相关规定,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加强耕地保护、守住耕地红线的重要性。同时,坚持疏堵结合,主动靠前服务,强化协作配合,加快危旧房翻建审批办事效率,抓紧疏理宅基地审批流程,通过依法依规办理建房审批手续,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合法合理诉求。

  安海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安海镇将加强常态化检查巡查、报告,强力打击惩处违法占用土地行为,遏制新增,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项目报批服务,抽调业务骨干,做好项目报批的跟踪协调,积极营造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

  (记者_林伊婷)

标签:安海|耕地|建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