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少先队传“好声音”连获两项国家级荣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5 20:41
  

  连日来,晋江少先队喜讯频传,接连收获两项国家级荣誉——晋江市拔萃双语学校学生俞涵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龙湖衙口中心小学六(4)太阳中队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尽显晋江“红领巾”风采。

  晋江拔萃双语学校俞涵

  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小小少年,大有作为。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表彰了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晋江拔萃双语学校俞涵同学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晋江唯一。

  “别看我个子娇小,但我内心很强大。”一见面,俞涵就向记者解释了自己名字的含义。涵是包涵,是宽容,是浸润,用大海的心胸去包容万物,用小小的行动去感染身边的人。

  诚如她所言,从小,受其父亲影响,俞涵就与志愿服务结缘。“参加志愿服务,帮助别人的时候,我觉得很快乐,内心很充实。”俞涵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候还在上幼儿园,那时候她跟随爸爸前往晋江世纪公园给晋江市敬老院老人拍摄爱心婚纱照,看着镜头里老爷爷老奶奶灿烂的笑容,耳旁传来老人们的连声道谢,年幼的俞涵满心喜悦。

  从那以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俞涵课余时间及假期最喜欢做的事。她加入晋江市志愿者协会,穿梭在各大孤儿院、养老院、特教学校等。多才多艺的她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都会精心准备才艺表演,“俘获”了一大批的“粉丝”,给很多人带去了欢乐。据了解,小学时期,俞涵参加了近百场爱心公益活动,累计近300小时。值得一提的是,从小深受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影响,这些年来,俞涵还坚持把攒下的零花钱用于资助老家贫困生。

  升上初中后,紧张的初中学习和全封闭式的寄宿生活并没有“阻挡”俞涵继续做志愿服务的脚步。你瞧,她时而会帮忙整理学校教学楼、食堂等门前的共享雨伞;时而主动报名,打扫清理学校功能室;时而和学校的其他少先队员一起走进社区给老人送温暖;放假时,她仍旧会跟着爸爸一起去帮助有需要的人,献上一份爱心……

  “志愿服务是我们学校的一大德育特色,我们给每个学生都分发了一本志愿服务手册。你看俞涵的那一本,已经盖满了章,可见做志愿服务她是认真的、全身心投入的。”晋江市拔萃双语学校执行校长涂剑为俞涵点赞。

  此次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员”,俞涵和爸爸都兴奋不已,“很开心,这可是国家级荣誉,今后我会坚持做志愿服务,去帮助有需要的人,给更多的人送去爱和温暖。”俞涵笑着说。

  2020“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名单”公布 龙湖衙口中心小学六(4)太阳中队上榜

  继收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后,昨日,晋江少年队再传好声音——龙湖衙口中心小学六(4)太阳中队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说起龙湖衙口中心小学六(4)中队,就如他们的中队名字——太阳中队一样,元气满满,朝气蓬勃。走到教室门口,一面鲜红的队旗迎风招展,煞是好看。班级门口墙上的“中队”名片上,队员们的合影、队歌、口号、辅导员寄语等点缀其中,丰富而又饱满。

  更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六(4)太阳中队的队员们一个个多才多艺,在各级各类比赛和活动中,时常可见他们的身影。你瞧,“庆国庆 品经典 传美德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经典诵读展演、家风家书现场展演活动、泉州市少先队动感中队“五小”活动展示观摩研讨会……队员们展现自我,尽显晋江少先队员的魅力风采。

  丰富的活动是中队保持活力的源泉。太阳中队的“五小”活动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队员们争当“红领巾小百灵”“红领巾小主人”“红领巾小书虫”“红领巾小健将”“红领巾小创客”,氛围尤为浓厚。此外,太阳中队还将动感中队建设渗透到日常教学教育中,队员们积极参与,收获满满。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太阳中队的队员们还在辅导员的引导下,用一幅幅画向冒着危险坚持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警察叔叔、保洁阿姨等工作人员表达深深的谢意;借助网络资料,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做一份份防控疫情日常卫生保健说明书或手抄报;精心书写一幅幅书法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多措并举打造品牌项目 晋江少先队工作亮点频出

  “多年来,晋江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少先队工作,展现红领巾风采,硕果累累。”共青团晋江市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晋江少先队工作都有创新,亮点频出。这不,2020年“六一”期间,他们就试行分批入队,采取线上队前教育,线下实践考核,严把新队员“入门”关,共为全市1万名优秀少先队员完成首批入队。同时,晋江还大力加强少先队学科建设,率先推动少先队课题纳入教育部门课题系统统一认定、管理,让辅导员在职称评聘上,真真切切享受到“红利”。

  阵地建设也是晋江开展少先队工作的一大利器。据了解,截至目前,晋江已成立3家非公企业少工委、4家社区少工委、1家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1家全省首个村级少工委,团市委每年划拨10万元专项经费用以项目专款支持,逐步推进少先队组织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实现少先队活动与少先队员生活紧密结合。

  “小小新晋江人一日游”“大美晋江红领巾寻访”“红领巾进军营”“关爱女孩”腰鼓大会操……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主题活动,都出自晋江少先队。晋江围绕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强化体验教育,推动少先队员行为规范、习惯养成,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不得不提的还有,晋江很重视辅导员理论和实践水平的提升。从2005年至今,已开展64期队课教研,培训少先队辅导员约5000人次。晋江还依托名师带动,建立少先队辅导员专家库,定期开展优秀少先队申报、先锋队课评选、辅导员风采大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辅导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标签:晋江少先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