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两会 >> 聚焦两会 >>正文

两会好声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4 17:26
  

  近年来,晋江不断提升交通品质,泉安南路作为晋江的一条重要道路,目前存在沿途道路宽窄不一,参差不齐;道路两侧架空电线杂乱、私搭乱接严重;灯控布局无统一规划;道路排水排污系统不完善等问题。建议尽快启动泉安南路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建设,以推动区域内镇街的城建步伐和经济发展,美化晋江环境。(人大代表吴我省)

  水系治理是晋江市的重点工作之一。原军垦农场内部主要沟渠有海烟沟和金鸡沟两条水系,这两条水系流域下游,常年缺乏主体单位有效管理,淤泥堆积,杂草和垃圾等占满水系表面,导致水系流通不畅,常年恶臭。一遇暴雨,西滨镇就出现内涝。建议明确治理主体,树立水系治理一盘棋思想,将其纳入全市水系整治范围,成立相应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人大代表王毓峰)

  2011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晋江市168名在岗在册届满40周年的老赤脚医生获得了每月700元津贴的福利待遇。据了解,目前,全市在册老赤脚医生还剩下145人,都是年事已高的老人。建议晋江能够针对老赤脚医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养老待遇措施,适当提高老赤脚医生的养老保障福利,帮助老赤脚医生群体安享晚年。(人大代表王育艺)

  紫帽山在2018年被国家林草局确定为松材线虫病疫区后,整座山看起来“伤痕累累”。建议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结合实际情况,动态性地调整植树任务目标,在气候较为干旱的年份,将种植目标转变为保植目标,增大植树存活率。同时在山上规划蓄水池、引水渠建设,保证树苗能得到及时灌溉;可在试点区域做好涵养水源工作,充分做好土层养护。此外,建议加大规划和选种,种植一些对土壤要求不高,耐干旱、适应性强、生长速度快,而且具有观赏性的树种,如景观林、枫香树、木荷、米槠等。(人大代表颜婉媚)

  晋江市民营经济发达,尤其是陈埭镇,企业众多,人口、建筑密集,消防通道不畅通,消防工作压力大;同时,消防设施建设比较薄弱,在应对火灾事故过程中,经常出现消防栓水压不足、水量不够,甚至取水困难等问题,抢险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难以得到保障。因此,建议编制晋东新区消防栓建设专项规划,合理布局消防栓建设路径,加快消防设施建设,加快消防体系建设,并完善消防栓日常维护管理机制。(人大代表丁富堆)

  晋江全市正大力开展流域整治,但九十九溪部分支流(如陈埭苏厝段)仍存在清淤不到位,导致雨季河流堵塞,对环境和安全造成影响。因此,建议相关责任部门加大力度对九十九溪进行水系整治,进一步清淤清障;对河岸进行护砌,或在合适的位置建桥,方便群众通行。同时,加强对河岸周边“两违”、乱堆垃圾现象的治理,以及对工业污染源的排查整治。(人大代表苏聪宝)

  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要让学生吃得安心、家长放心,需要“内外兼修”,既要保证校园内食堂的食品安全,也要高度重视校园周边的食品卫生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校园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同时,加大力度对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销售单位的监管,尤其是对流动摊点的整治,强化“抓源头、控过程、强抽检”工作,确保食品安全,消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人大代表林鸿艺)

  九十九溪是晋江市境内最长的河流,池店镇辖区内,九十九溪(含潘湖支流、浦沟支流)自西向东经过屿崆、茂厝、营边、仕春等11个村庄。其中,新店到溪头段(世纪大道以东)北岸已建成“一山一水”慢行系统;而世纪大道以西的池店、潘湖及西线片区的村庄北岸,却暂时未能享受此类配套及服务。建议晋江对九十九溪两岸进行整治,规划建设生态廊道,串联慢行系统,既有利于提升城乡风貌,营造环境优美的滨水空间,也能为沿岸村民提供散步、健身的休闲场所。(人大代表李国辉)

  “世纪大道创新活力走廊”穿越市区、贯穿南北,意义重大。世纪大道以东、15号规划路以南、晋光路以北地块中,部分用地为市储备商业用地;部分用地尚未征迁,以空地居多。该区域处于世纪大道关键节点,商业价值高,发展潜力好,且有一定的储备用地及空地。建议对这一区域进行整体规划,明确具体定位及发展方向,为今后整体征迁、连片建设打好基础;启动有针对性的招商选资,利用储备地块招引落地符合规划的优质企业总部项目。(人大代表陈建成)

  近年来,晋江一直提倡文明新风尚,推行移风易俗,但有些地方还存在铺张浪费的现象,特别是在疫情的背景下更需引起重视。建议晋江适时出台指导性文件,作为对全市婚庆典礼的重要管控依据。对餐馆、酒楼、社会厨师等承接的宴席超过15席以上的,要每种食品用材留样,并报备上级部门。(人大代表陈清泉)

  目前,晋江不少农村及城区老旧小区的电线杆上各种管线纵横交错。这些“蜘蛛网”式的管线,不仅严重影响市容景观,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建议要明确电线、网线的管理责任单位,将电线、网线管理纳入城市管理的重要议事日程;要明确电力、电信、移动、联通、铁通等部门的责任,按照各自领域,限期整改线路。同时,要清除老化和无用的线路,对电线网线进行安全、美化、标准化处理。(人大代表陈志金)

  目前,罗山的后林、下埔等社区的发展与罗山的整体规划不相协调,严重影响了晋江国际机场的空中景观窗口形象。建议晋江有针对性、规划性地对这些社区进行空中景观提升整治,打造别具特色的临空型社区示范区。(人大代表吴金矿)

  今年的两会,让我深有感触的是食品安全这一点。特别是推进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各职能部门通过联合执法检查等方式,很好地保障了市民、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当前,晋江正在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自办食堂,学校能从食材到菜品进行全方位质量把关,让学生吃得更健康更营养,希望自办食堂的面可以继续扩大。(人大代表唐水英)

  (记者_林伊婷 蔡培仁 王诗伟 曾舟萍 许春)

标签:两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