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两会 >> 报告解读 >>正文

晋江市人民检察院:忠诚履职 各项检察工作稳中有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4 17:30
  

  昨日,在晋江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晋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文龙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020年,晋江检察院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各项检察工作稳中有进,持续提升。

  服务大局 检察工作进而有为

  2020年,晋江检察院投入疫情防控斗争彰显担当,派出3名干警深入抗疫一线,带头做好疫情防控、企业返工排查等各项工作;快审快结妨害疫情防控、制假售假、诈骗等涉疫犯罪24件25人,努力维护疫情期间生产生活秩序稳定。

  同时,晋江检察院精准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关于涉民营企业因讨要合法债务引发犯罪案件的办理机制》,已对2名企业负责人、5名企业员工适用该机制。扫黑除恶全力决胜收官,推进“六清”行动,批捕涉黑恶犯罪嫌疑人61人,起诉145人,办案量居泉州市第一,案件清结率达100%。追加认定涉黑恶案件4件5人,监督移送立案执行96人,追赃335.09万元。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依法起诉破坏生态和环境资源犯罪16件24人,联合河长办开展巡查15次,提出检察建议31件,得到反馈落实27件。

  深耕本职

  检察事业行稳致远

  2020年,晋江检察院打击刑事犯罪力度不减,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096人,提起公诉3268人,受理纪委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7件7人,起诉5件5人,立案侦查司法人员职务犯罪3人。刑事检察监督不断强化,督促侦查机关立案2件,撤案21件,依法追捕3人,追诉14人。提出纠正违法意见和检察建议18件,纠正判处实刑罪犯未及时交付执行28人。督促立案执行财产刑案件619件。

  同时,该院深入开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受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5件,提出检察建议12件,法院已采纳10件,改判1件,挽回当事人损失279万余元。稳步推进公益诉讼监督,对9件损害生态环境资源、食药安全的刑事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其中5件已得到法院判决支持,追偿生态资源损失、生态修复及治理费用188.7万余元。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8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77件,行政部门均采纳并主动履职。此外,推动晋江、南安两地相关部门成立申遗点文化遗产公益保护联盟,开展专项行动8次,督促职能部门对5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检查。

  精准治理

  检察保障强劲有力

  2020年,晋江检察院着力促进社会矛盾有效化解,落实宽缓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不捕144人,不诉220人,适用人数2961人,适用率83.79%,量刑建议采纳率99.24%。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联合晋江市公安局、卫健局、妇联等7个部门建立“一站式”询问办案场所,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依法不捕18人,不诉34人。在全省首创外来未成年被害人临时救助机制,帮助2名未成年人申请临时救助金2万元,探索建立未成年被害人异地返乡复学机制,帮助未成年人回归正常校园生活。

  同时,晋江检察院推动行业整治落实见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提出检察建议28件,收到反馈24件,促进常治长效。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中小学食堂、集中供餐单位开展检查23场次,保障校园“餐桌上的安全”。创新法治宣传亮点纷呈,“唐生学法”系列漫画被中国检察出版社连续出版发行4辑。8名检察官担任中学、职校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7场,受教育师生达22000余人。打造“校园奇葩说”和“少年模拟法庭”普法栏目。

  新的一年,晋江市人民检察院将自觉加强检察服务,充分履行检察职能,高效开展检察监督,全面建设检察队伍,为晋江全力当好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典范、中小城市建设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_黄伟强)

标签:人民检察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