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两会 >> 报告解读 >>正文

晋江市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服务年” 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4 17:20
  

  昨日,在晋江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晋江市人民法院院长陈水深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020年,晋江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7815件,办结35200件,收、结案数位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

  关键词:打击犯罪

  2020年,晋江法院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402件4018人,依法改变定性、裁定准许撤回起诉案件15件,结案率达92.07%。严惩电信诈骗、“套路贷”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审结192件,公开审理涉案金额845万元的典型“杀猪盘”诈骗案件;审结1件涉案金额近5000万元的集资诈骗案,追缴违法所得1000万余元;审结“呼呼出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近6000万元,涉及被害人2000余名,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审结黄赌毒案件345件430人。快速审结危险驾驶案件651件669人;严厉打击信用卡犯罪案件160件269人。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2件2人,切实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关键词:定分止争

  2020年,晋江法院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7090件,标的额36.2亿元,结案率达93.32%。全院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1004件,审结侵犯生命权、健康权等侵权案件55件,审结民间借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2755件,满足群众合法诉求。受理金融纠纷案件4504件,审结4493件,同比分别增长1.1倍1.16倍,其中受理信用卡纠纷案件2631件,审结2628件,同比分别增长4.63倍、4.82倍。

  关键词:执行+慈善

  2020年,晋江法院执结各类案件15199件,到位标的额20.5亿元。面对疫情影响,提起线上查询财产43325次,冻结、扣划17330次,现场集中查封房产、土地252次,涉案标的额6.2亿元;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8期759人次,发布悬赏公告33人次;引入阿里“智锤”系统,实现拍卖标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提起网拍518件,成交288件,成交额达7.72亿元,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联动执行再深化,从严从快打击涉执犯罪,移送公安立案侦查25件30人,判决9件11人。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法院在全国首创推出“一十百千万”司法帮扶工程,设立执行慈善基金,并制订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筹集到位资金1700万元,为34件案件申请执行人发放慈善救助金51.74万元,梳理登记11名有就业意向帮扶对象,帮助1名申请执行人找到适岗工作。“执行+慈善”机制获最高法院领导批示全国推广。

  关键词:服务大局

  2020年,晋江法院快速审结涉黑恶案件32件149人,全部公开宣判,收、结案数及被告人数均居泉州市两级法院第一。清底速执,“打财断血”,成立专门执行小组,开辟执行“绿色通道”,受理“黑财”执行案件35件115人,涉案金额1317万元,摸排财产线索33条,快速执结20件,执行到位金额1112万元。

  同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及助力晋江市创建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市等司法保障意见,成立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心、闽西南五地基层法院民营企业协同保护基地,推动建立“1+2+5+N”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机制。

  关键词:司法改革

  2020年,晋江法院集中审理推行专业审判。在青阳法庭成立泉州首个房地产专业审判合议庭,出台做好房地产纠纷案件审判工作意见,特邀专业调解员5人,审结房地产纠纷案件773件,平均审理周期56天,服判息诉率达86.4%;设立涉外民商事专业审判团队,推出涉外当事人“云面签”“云授权”等便民措施,审结涉外案件349件,涉案金额达3.4亿元。健全诉非联动机制,成立诉非联动中心、7个派出中心,以及全省首个诉调对接特邀调解员协会,聘请396个特邀调解组织、408名特邀调解员参与中心工作,共结案5832件;设立全省首个“人民陪审员法治服务站”,引导人民陪审员参与社会治理。

  2021年,晋江法院将部署开展“高质量发展服务年”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精准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谋划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不断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记者_朱艳)

标签:人民法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