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抒发真实成长体验和思考 现场作文比赛试题引热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3 17:55
  

  晋江新闻网1月13日讯  每年小记者现场作文比赛的题目讨论度相当高。今年也不例外,不少老师表示题目让人眼前一亮。

  “中、高年级组的两道题均有一道是写实的,一道是想象的,让孩子们各自选择擅长的话题撰文,此举尚佳。”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校长施丽菜仔细翻阅了各个组别的题目,大大地点了个赞。

  她表示,比赛题目亮点颇多,她尤其肯定了对孩子想象能力培养的这一点。“高年级组的《月球研学记》,既让孩子展开想象的翅膀,又和小记者关联;低年级组的‘词语联想’,既让孩子想象合情合理的故事情节,又和孩子的生活息息相关……匠心的题目设计,关注孩子的生活、切身体验,让孩子易于动笔,乐于表达。”

  “试题类型丰富,内容新颖,时代性强。”晋江市第十实验小学教导处主任、泉州市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洪志雄认为,试题关注了国家重大新闻,如“每个人都了不起”“嫦娥五号探测器”;紧扣社会热点时事,如珠峰新高度、病毒疫苗;紧跟青年潮流,如红遍全网深受中学生喜爱的“奇葩说”;关注学生生活,如疫情而衍生的“全民网课”和研学热等,引导学生抒发真实的成长体验和思考,体现了新课改的精神,凸显了写作的本质,让学生通过写作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世界,使写作活动成为学生精神成长的方式之一。

  晋江市潘径实验小学副校长、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张百隐对出题方向也给予了很大的肯定。他说,这些作文题目涉及面广,却都指向一个方向,“切合时代,来源生活。”

  “艺术创作的最高境界及最核心的内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找准切合时代切合生活的主题。最大意义就是来源于生活,思考于现实。文字创作更是如此,我想每一部每一篇有价值的作品都是作者对我们所处的时代的思考和表达,这是选题的大方向。”在他看来,一篇好的作品就是思想维度和创作技艺的结合和相互承载,是充满着生活烟火气和时代正能量的表述,“或许学生习作尚未有如此的见地,但这次‘恰如其分’的主题,已经将他们导在正确的路上,值得期待!”

  花絮 小程序 大温暖

  清晨,参加现场作文比赛的小记者们陆续来到安海中心小学门前,大家戴好口罩、保持1米间距,挨个通过校门口的体温检测室后进入学校。尽管学校小广场上摆放着赛区参赛者的名单,但大多数小记者并没有在名单前扎堆查看,更没有在寒风中逗留太久,而是径直走到各自的考场,整个进场都进行得井然有序。原来,小记者们手上都拿着一张小纸条,上面清楚写着他们各自的考场号和所在班级。而这些信息,是大家在比赛前一天,通过一个小程序早早查找到的。

  “这几天气温下降很多,风又很大,要是等孩子们进到学校再来找考场,一来耽误时间,二来孩子们在寒风中停留太久,容易感冒。加上疫情防控的需要,人群不宜太过集中。综合这些考虑,我们就想着,能不能做一个查询小程序,让孩子们提前知道自己的考场信息,这样的话,问题就都解决了。”安海中心小学校长陈海蓉告诉记者,在拿到赛区参赛名单后,学校第一时间组织电脑老师,将名单统一导入小程序后台,制作出了查询系统。比赛前一天,主办方利用微信公众号推文、微信群聊群发、朋友圈转发等方式,将查询小程序公布给大家。这样一来,该赛区的小记者就都可以提前知晓自己的考场信息了。

  除了制作小程序,为选手提供便利之外,作为承办单位,安海中心小学在考场布置、疫情防控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安排专员对所有考场提前进行消毒;校长陈海蓉、书记朱永龙率领学校行政人员,早早在现场指挥;监考老师提早到位,指导各自考场考生按要求间隔坐下;考试结束后,每个楼层考生由监考老师带领,分批、错峰离开学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的聚集和停留。

  轻伤不下火线 小记者坚持参赛

  能够参加现场作文比赛,对小记者来说,着实是一次宝贵的机会,大伙儿都很珍惜,“排除万难”也要前来参加。

  比赛当天,选手都早早到达现场。这时,一位选手吸引了大伙儿的注意——他是由妈妈背着进考场的。大伙儿看到了先是一脸疑惑,往下一瞧,恍然大悟。原来他的左腿受伤了,还绑着夹板呢。

  “我只是脚受伤,不影响比赛,我也不想错过这难得的比赛机会,就是辛苦我的爸爸妈妈,特别感谢他们。”这名小记者叫颜宸逸,就读华泰实验小学六年级。上个月,颜宸逸在走楼梯时不小心脚底一滑,从台阶上摔了下来,左脚踝处有些微骨裂。

  受伤后不久,小记者现场作文比赛启动,华泰实验小学进行了校内选拔,颜宸逸发挥出色,“抢”得了一个宝贵的名额。“孩子很积极,说一定要参加。作为家长,我们自然要全力支持。”比赛前夕,颜宸逸一家进行了分工:爸爸负责开车、找车位停;妈妈“勇挑重担”,陪儿子进考场。因此,也就出现了最开始大家看到的那暖心一幕。

  比赛结束后,接上儿子,颜妈妈跟儿子说了两句话,“第一句是‘可以来参加比赛,顺利完成,已经非常非常棒了’。第二句是‘天赋可以让一个人发光,努力也可以’。”颜妈妈说他们一家都很珍惜这样的比赛,也为儿子感到骄傲。

  心中有触动 下笔如有神

  开赛不到一个小时,晋江二小晓聪校区就陆续有选手交卷,速度之快令人有些惊讶。

  “因为很有感触,写的是身边真人真事,所以下笔如有神。”曾以晴是罗山龙泉小学小记者,此次参加的是高年级组比赛。在拿到2选1的考题时,曾以晴心里一下子就有了决定——选择写“每个人都了不起”。

  原来,疫情期间,家住罗山苏内社区的曾以晴就看到了很多邻居、社区干部挺身而出,或是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或是在社区里的几个重要路口轮流值班,进行体温测量;自己从小就很喜欢的邻居小姐姐,也“逆向而行”,整个春节都坚守在医院最前线……这些温暖瞬间一直都被曾以晴收藏着。

  “看到题目的时候,这一个个画面就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每每想到那个特殊的时刻,我就深有触动。因为就是这么一个个平凡的人汇聚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每个人都平凡,但是每个人都了不起。”心中有触动,从落笔开始,曾以晴就写得很顺,洋洋洒洒数百字。

  四战现场作文比赛 小记者生涯画下圆满句号

  再次走进小记者现场作文比赛的考场,洪艺珊已经是初二学生了。“通知我参加这次比赛的时候,我还有点惊讶,我跟小记者的缘分还没结束呢。”艺珊原来是晋江英林中心小学的小记者,她凭借2019年“与你同行”同题作文比赛三等奖的成绩,获得直接晋级本次现场作文比赛的资格。

  这是艺珊第四次参加本报举行的小记者现场作文比赛,她已经相当“老练”了。比赛前一天,艺珊还猜了一下作文主题。“我认为会出关于世中运、文明城市、疫情医护战士等相关的主题,没想到估的题都没中。”艺珊笑着说,她还是凭着经验,选择材料作文来写作,并把作文内容延伸到疫情期间为了国家、人民无私奉献的医护战士身上,赞颂他们高尚的爱国精神。

  艺珊回忆,加入小记者后,她参加过不少小记者活动,也在小记者比赛上获了不少奖项。“第一次和第二次参加现场作文比赛都没有获奖,第三次拿了三等奖。希望这次也有好成绩吧!”

  走出考场后,艺珊就要与小记者生涯正式告别了。“原本以为小学毕业后,我就没有机会再参加小记者活动了,这次可以画上圆满句号了。”

  (记者_欧阳霆)

标签:作文比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