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两会 >> 两会影像 >>正文

人大代表携手小记者开展别样“分组讨论” 创建文明城市 小手也有大力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3 17:05
  

  晋江新闻网1月13日讯  昨晚7时,刚刚参加完晋江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分组讨论的三位晋江市人大代表许清心、陈宝玉、陈华兵,还没来得及休息,就马不停蹄赶到晋江经济报社20楼会议室,和在此等候的小记者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分组讨论”。

  晋江市人大代表和小记者们就“课后延时服务全面铺开”“鼓励留晋过年”“青少年心理健康”及“创建文明城市”等话题展开探讨。特别对于创建文明城市这一话题,陈华兵代表更是“现身说法”,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小手”也有大力量。

  交流开始后,来自晋江市实验小学的小记者林鸿鑫首先提出疑问,“最近我发现,市区很多十字路口都有交警执勤。但即便这样,还是有很多行人闯红灯。之前有看到媒体曝光这些行人的照片。请问,在这方面,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听到这里,陈华兵向大家讲了一个他刚刚经历的场景,“我家住在报社旁边。就在我步行到报社的十字路口时,看到一个老人家牵着两个小朋友,正要闯红灯。这时,其中一个小朋友大声喊住了老人,‘不能走,现在是红灯!’老人就停住了。你们瞧,有时候,在这些事情上,孩子往往都在用行动教育着大人。”

  这一点上,陈宝玉代表也深有感触。“应该说,近几年来,晋江市民素质有了很大提升。然而,仍然有不少人的规则意识、公德意识比较薄弱。我想,这也需要我们小记者和广大青少年一起宣传和号召。”陈宝玉表示,对待这类行为,还是要多管齐下,“宣传教育是一方面。另外,也可以尝试采取类似建立‘诚信档案’的方式,给予违法者较大压力,提高违法成本,或许会有更大程度的改善。”

  随后,三位代表还对小记者黄涵睿提出的“市区周边街镇共享电动车乱行现象频发”,小记者高天盈提出的“校园内不文明用语时有发生”等给予了回应。在给出各自看法的同时,代表们也鼓励小记者,多利用自身的力量去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做晋江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大使”。

  昨晚的讨论中,小记者不仅带来了各自关注的问题,同时也带来了自己的思考。在与许清心代表谈到最近热议的“留晋过年”问题时,来自晋江实小的小记者林妤桐就表示,除了政府层面号召大家留晋过年之外,她和身边的好朋友也会行动起来,在这个新年,邀请留晋的外地同学一起过年,让他们感受到晋江人的热情好客。她的想法也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肯定。

  “今天我和代表们谈论了关于课后延时服务全面铺开的问题。我觉得应该根据不同学校、不同学生的实际需求,给予不同的服务,这样才能让课后延时服务实实在在地服务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代表们也跟我谈了很多他们的想法,让我收获很多。”小记者蔡芷萱表示。

  同期声

  关键词:留晋过年

  小记者:为防控疫情,各地开始纷纷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留在本地过年。请问在这方面,晋江会有怎样的行动,我们如何鼓励大家留在晋江过年呢?

  许清心:在这一方面,晋江党委政府、各企业单位都拿出了满满的诚意,有很多暖心的举措,让新晋江人感受到年味和温暖。晋江妇联就做了很多关心、关爱来晋务工人员的工作,如“四送”服务、在全市30个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征集65组家庭拍摄全家福,送上新年礼包,还有宣传、科普各种防疫知识。

  陈宝玉:现在特殊时期,发出留晋过年的倡议很有必要。作为小记者,你们可以做好宣传,让留晋过年的新晋江人能够感受到这份温暖。另外,我觉得,过年的时候,你们也可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邀请一两位留晋过年的同学、朋友,和你们一起过年,让他们感受到晋江人的热情好客,我想这是很有意义的。

  关键词:课后延时服务

  小记者: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增了“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行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请问各位代表,课后延时服务如果在全市范围推广的话,需要有哪些提升?是不是要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学校,采取不同的服务方式?

  许清心:晋江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是一项惠民工程,它可以有效缓解家长的后顾之忧。我觉得课后延时服务应该是要把力量放在有需要的群体上。在发挥学校原有力量的基础上,尝试引进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或社会组织,除了课业辅导外,也可进行兴趣培养、体育运动等,让课后延时服务更加丰富多彩。

  陈宝玉:我觉得课后延时服务是可以因校灵活安排的,每个学校根据家长、学生的需求,灵活安排服务内容与时间。当然,也要认识到课后延时服务的开展,学校、老师要付出很多,所以,学生要好好珍惜,家长也要多一分理解和配合。

  关键词:启用心理辅导室

  小记者:晋江市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明确提出要在全市启用38个学生心理辅导室。请问各位代表,这些新的心理辅导室将会如何使用,它们在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方面又将发挥多大的作用?

  陈华兵:青少年心理健康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应该“硬件”和“软件”双管齐下。像我退休前,在晋江职校任校长,我们学校就建设了一个400多平方米的心理咨询室,配备了5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同时还邀请了15名学生当助手,学校的心理健康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每年新生入学,我们也会对新生进行心理测试,这样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才能早发现、早干预。所以,我觉得心理辅导室的启用,是非常有必要的。另外,我觉得社会还应加大投入,多多关注老师,尤其是新教师的心理健康。

  许清心:可以发现,虽然现在学校基本上都配备有一名心理教师,但是发挥的力量其实还是比较薄弱的,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也比较欠缺,有的话大多也都停留在理论层面,实操经验较少。我觉得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需要加大投入建设,加强队伍培训,还需要家校配合。而晋江将启用38个学生心理辅导室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标签:人大代表携手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