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四大关键词回顾中国学校体育的2020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21-01-04 19:50
  

  2020年,是中国学校体育意义重大的一年。《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相继发布,揭开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宏伟的篇章。

  近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做客人民体育《“体育强国”大家谈》系列圆桌,围绕深化体教融合、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等话题,回顾2020,展望2021。

  吴键表示,2020年,学校体育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不仅成为了教育界的热点,更引起了社会的巨大反响。杨国庆则用“里程碑”来形容2020年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深远影响。“2020年对学校体育工作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学校体育工作、体教融合工作出台文件最多,也是影响最广泛的一年。”而王殿军表示:“2020年,我认为是体教融合的元年。所有重要的政策都是多部委联合发布,给我感觉最深刻的就是,要动员全国的力量解决学校体育的问题。”

  关键词一:政策 【详细】

  杨国庆: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密集出台的体教融合相关政策,对“十四五”期间学校体育发展、体教融合推进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王殿军:以前体育被弱化,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应试教育的影响。现在高考、中考、课程等一系列改革,就是要打破应试教育的局面,这给提升体育的重要性创造了条件。

  吴键:体教融合系列政策的出台,是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旨在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键词二:考试 【详细】

  王殿军:在评价学生的体育成绩时,要看重过程,综合考虑学生是否取得进步,要把发展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增值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而不是用考试取代体育的全部评价。

  吴键:尽管现在的考试方法还有不科学的地方,但可以慢慢改进。同时孩子们不能停下锻炼,现阶段,孩子练总比不练好,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

  杨国庆:体育和升学挂钩,可以调动和激发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动力。但体育分数占比多少,体育成绩能否有区分度,是值得继续深入探讨和研究的问题。

  关键词三:比赛 【详细】

  吴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10日出席全国教育大会时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但是因为赛事的缺乏,导致体育的教育价值在学生身上没有得到最大的体现。

  杨国庆:以竞赛作为杠杆撬动学校体育工作是非常好的思路。体育、教育部门要一起商量,设计好大学、中学、小学各级竞赛体系。

  王殿军:应该鼓励开展建立社区俱乐部,让孩子在课余时间能够聚在一起进行高水平的比赛和锻炼。孩子们可以拥有与他人同场竞技、有指导、有比赛的环境,我理解的“常赛”,不一定是举办运动会,而是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比赛不断举行。

  关键词四:落实 【详细】

  杨国庆:要落实体教融合系列文件,更新观念、细化方案和分层推进三个方面是当务之急。

  王殿军:如何把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或者竞技体育人才的体系进行一次革命性的改变,这个问题是非常急迫的。

  吴键:第一,系列文件出台后,新政策与现行政策仍需要磨合。第二,要建立统一的运动员注册平台,第三,从2021年开始,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能否开始尝试将赛事平台统一。

标签:学校体育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