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灵源街道推进农贸市场及周边整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03 10:31
  

  晋江新闻网1月3日讯 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环境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城市管理中的难点、重点。近段时间,晋江灵源街道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专项整改工作,成立整治工作专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多措并举从加强农贸市场环境整治、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完善市场消防安全设施配置、规范农贸市场周边交通秩序等方面,全面、纵深推进农贸市场整改。

  加强管理 改善农贸市场环境

  近段时间以来,在灵源街道大山后市场,总能看见灵源街道综合执法队及大山后社区、市场管理方,在农贸市场周边开展环境整治,劝导占道经营、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

  市场内一家经营户介绍,此前大山后市场外有很多小商贩摆摊,有的居民图省事就在市场外买东西,车子也随便停放,导致市场内商户觉得不公平,也开始出店占道经营,形成了恶性循环。“这样整治一下,占道摆摊设点和乱停车的现象少了,整个市场都有序了。”

  除了加强管理,积极引导摊贩有序经营外,不久前,针对市场周边空地群众私设搭盖、乱堆放垃圾等情况。灵源街道组织综合执法队、工作点、社区、市场管理方,拆除临时搭盖10个,并开展卫生大清理,聘请保洁人员及设备对空地堆放的垃圾、杂物进行清运,进行文明标语、公益广告的布置,营造有序的市场环境。

  与此同时,灵源街道组织安办等部门对市场内消防安全进行专项检查,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立查立改,并对市场主要消防出入口增画车辆禁停标识。目前,市场内外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规范建设 让市民买菜更舒心

  昨日,在林口社区农贸市场,记者看见,此市场内原有的遮阳伞、雨棚、搭建的构筑物等都已被拆除干净,工人们正加紧进行农贸市场的改造建设。

  林口社区居民柯先生告诉记者,该农贸市场已存在多年,是一个无人管理、自发形成的菜市场。此前摊贩在此私搭乱盖、占用道路,导致周边环境脏乱,交通拥堵。

  针对群众反映的市场周边环境脏乱、道路拥堵等热点问题,林口社区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对菜市场整改的意见,积极动员商贩主动配合整改。经过研究探讨,最终决定拆除原市场内的临时搭盖,重新翻修,合理规划摊位,并将公开抽签、分类选取市场内部摊位,聘请人员规范化管理,改善市场环境,让市民买菜更舒心。

  “我很支持市场改造,以前我在路边摆摊,遇到刮风下雨很麻烦。等市场建好了,我们就有了遮风避雨的地方,来买菜的人会更多,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摊贩小王说。

  疏堵结合 提升群众幸福感

  日前,在灵源街道灵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里,一场灵水农贸市场摊贩座谈会正在举行。

  社区党支部书记、工作点点领导分别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了动员讲话。各摊贩与社区签订承诺书,承诺在农贸市场卫生、商品质量管理、经营户及从业人员管理规范、市场车辆管理等多方面主动遵守相关规定,并建立即时沟通群。

  座谈会后,针对摊贩反映的早市时周边道路拥堵、缺乏停车位、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问题,灵水工作点、社区积极沟通探讨解决实际困难。近期,社区正组织人员在市场周边合理规划停车位,并在不影响市容、交通、环境、安全、稳定等前提下,规划临时占道(出店)经营相关标线,允许在规定蓝线内临时占道。同时针对道路拥堵实行时段限行,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我们希望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引导摊贩文明有序经营。”灵源街道灵水工作点相关领导表示,近期,灵源街道也组织社区及交警、执法等单位联动,加强市场巡查、整改工作,提升管理强度,使市场更规范有序。

(记者_林伊婷)

标签:灵源丨农贸整改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俊贤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