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十三五”以来,首次实现——晋江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02 09:13
  

  晋江新闻网1月2日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生态环境局获悉,2020年,晋江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实现100%,这也是“十三五”以来,晋江空气质量优良率首次实现全年100%。

  “推开门窗,空气清新,满眼绿意,开启美好的新一天。”日前,晋江市新塘街道上郭社区的柯小姐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出了“早安问候”,而配图就是蓝天白云下的一片田间绿意,让人倍感舒心。作为晋江人,柯小姐觉得越来越好的空气质量让人自豪。

  来自晋江生态环境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晋江大气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三项污染因子浓度的年日均值分别为0.04mg/m3、0.004mg/m3、0.017mg/m3,较2015年下降幅度分别为35.5%、75%、43.3%,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6年的94%提高至2020年的100%。

  “2018年以来,晋江以燃煤锅炉综合整治为抓手,全面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推动全市空气质量逐年改善。”晋江生态环境局局长林志雄表示。

  据了解,2018年,晋江在泉州市内率先重新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将“禁燃区”范围由原来四个街道的一小部分区域扩大到五街道三个镇,面积从原来的14.51平方公里扩大到159.1平方公里,扩容11倍,为燃煤锅炉淘汰提供法律依据。

  与此同时,晋江加快推进集中供热和天然气管网建设,为燃煤锅炉淘汰提供基础保障。目前,晋江热电厂集中供热范围铺设集中供热管网近60公里,覆盖区域由经济开发区安东园扩大到食品园、五里园、安海、东石;新建的深沪镇晋南热电厂,在2020年10月底就实现为东海垵集控区集中供热,区域内的燃煤锅炉均已淘汰。此外,“十三五”期间,晋江天然气管道铺设约300公里,投资2.2亿元。

  “我们还开展‘霹雳2号’专项整治行动,为燃煤锅炉淘汰提供有力手段。”林志雄介绍,对不按时限完成燃煤锅炉淘汰的企业,严格查处,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此外,对于燃煤锅炉淘汰,晋江也出台了补助办法,对规定时限内自行淘汰的燃煤锅炉给予每蒸吨3万元的资金补助,鼓励企业提前自行淘汰燃煤锅炉。同时结合城乡环境大整治,对主动拆除燃煤锅炉烟囱的,也给予适当补助。目前,晋江已拆除淘汰燃煤锅炉595台、2820.06蒸吨,共拆除烟囱46根,有效提升晋江的空气质量。

  除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晋江还双管齐下,积极拓展“绿量”,建城市“绿肺”,造天然“氧吧”,还市民清新空气。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晋江市始终坚持把加快园林建设提升作为全市重要的民生普惠工程。2020年,晋江市启动实施城市道路绿化、园林景观绿化及配套项目共53个,现已完工7个、在建26个、进入前期20个,累计完成投资约13486万元,崎山自行车公园、八仙阁等一批优质项目持续建成投放,民生绿化短板加快补齐。

  (记者_阙杨娜)

标签:晋江2020年空气质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