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侨乡奏新曲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30 08:34
  

  背靠石鼓山、面朝梧垵溪……晋江新塘梧林传统村落近年来颇受关注,今年国庆期间举办的“百年闽侨·梧林轶事”主题活动更是吸引了超10万人前来观光。行走在梧林的石板路上,近百幢古厝洋楼盛满了闽南华侨的乡愁。

  晋江是全国著名侨乡,素有“十户人家九户侨”美誉,300多万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遍及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晋江发挥侨务资源优势,紧扣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探索侨务工作新格局,奏响侨乡新曲。在2018年获评福建省“为侨服务示范单位”、全省侨务系统先进集体后,今年12月,晋江市出台《新时代侨务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侨务工作创新发展。

  凝侨心 并肩战“疫”

  1月27日(正月初三)晚9时,来自菲律宾的一批口罩、防护服等防疫捐赠物资抵达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这些物资为晋江籍侨胞海外采购,定向捐赠给晋江市政府。

  疫情发生以后,广大海外乡亲、晋籍社团四处奔走,慷慨解囊,千方百计筹措防疫物资,支援家乡疫情防控工作。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随着境外防疫形势日益严峻,晋江迅速行动,发动各方力量,向境外晋江籍社团和乡亲捐赠防疫物资。

  4月3日,晋江市人民政府捐赠的一批防疫物资抵达马尼拉机场。菲律宾华社救灾基金会主席、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表示:“晋江市委、市政府的这份爱心令人感动,家乡人民让我们菲律宾华人华侨在困难时刻得到了及时雨,可谓‘患难见真情’。”

  除了发动向海外捐赠防护物资,积极汇聚战“疫”中的“晋江力量”,晋江市委统战部组织开展以“同心战疫 暖心行动”为主题的“七个一”人文关怀活动,把海外侨胞的联系服务和人文关怀落实落细到境内境外、线上线下。

  疫情防控期间,在侨办工作人员厚厚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每一天海外侨胞通过热线、微信咨询的内容。“家乡给我们寄防疫物资,经常打来电话关怀、沟通,还建立微信群,方便我们向专业人士咨询。”俄罗斯中国闽南商会会长李振奋说,“侨亲们都很感谢家乡。”

  据统计,今年以来,晋江市共引导海外23个国家(地区)、38个社团第一时间捐赠物资支援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境外疫情紧张时,晋江对内发动社会各界向10个国家(地区)、110多个社团的旅外乡亲支援防护物资。

  聚侨力 共建家乡

  在安海镇溪边村,提及许健康为家乡建设所做的贡献,乡亲们无不交口称赞。2016年4月,许健康定向捐资1亿元用于溪边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及实施可持续发展项目。2019年10月,在澳门举行的“闽商回归”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许健康再次为溪边村建设捐资2500万元。

  “安海溪边村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实施这个项目是我对家乡的回馈、关心与支持,同时也诠释了一个游子的内心世界。”许健康如是说。

  在晋江,像许健康这样心系故土的侨亲比比皆是。下南洋、讨生活、闯世界的晋江人,练就了爱拼敢赢的奋斗精神与恋祖爱乡的桑梓情怀。

  侨胞是晋江的显著优势,也是晋江发展的助推力量。近年来,晋江市通过举办世界晋江同乡恳亲大会、首届国际晋江社团大会、海内外乡亲新春座谈会等活动,以“搭平台、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促进海外乡亲大联合、大团结、大发展;联合旅外社团举办晋江“一带一路”泰国经贸对接会、香港“晋江模式”推介大会、晋江(阿联酋)体育赛事推介会等活动,推进晋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在技术、资金、人才、品牌等方面的对接与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市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广泛引导 海外侨亲回乡投资、参与公益、服务社会。近3年来,促成海外回归项目32个、总投资额达265亿元,侨捐项目2191个、侨捐总额6.74亿元。其中,捐款支持世中运举办、福大晋江科教园建设资金超6亿元。

  续侨情 守护乡愁 

  2019年,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创会会长、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指导员陈祖昌家族三代组团回到家乡金井镇溜江村寻根问祖。游子归来,平日里寂静的渔村一下子热闹起来,血脉亲情让老屋焕发了生机。触目所及,小渔村还散落着众多中西合璧及出砖入石的“番客厝”。

  老中青三代,一行20多人言笑晏晏,一口“地瓜腔”依然喊着“溜澳村”这旧时的称呼,心底的乡情也随之喷涌而出。指着门匾上的“颍川世第”及柱上的对联,陈祖昌向晚辈如数家珍地道起家族简史……

  陈祖昌的桑梓情深让女儿陈巧玲颇为感触,“虽然我出生在菲律宾,但却生活在一个传统的中式家庭里,父亲每每提起晋江的往事,总是滔滔不绝。”闽南文化的基因,并没有因为漂洋过海而湮灭,乡情已是一股自然而然的牵引。“事业有成后,我也想效仿爸爸回馈祖国和家乡,也许我不能像他做得那么好,但是我愿意尽力而为。”陈巧玲说。

  金井镇溜江村户籍人口不到2800人,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同胞却有12000多人,是晋江典型的侨村之一。近年来,溜江全力开发保护番仔楼,打造特色侨村,“乡愁”文化吸引了许多乡贤归来。旅港侨亲陈文聪就是其中之一,他于上个世纪70年代 末到香港谋生,今年初回到家乡生活。他说,家乡的古早味让他留恋。

  同一个世界,同一轮明月。国庆前夕,晋江市委统战部联合市侨办、海联会、侨联组织开展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返乡“看晋江”活动,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乡贤参观晋江第二体育中心、梧林传统村落及福大晋江科教园等家乡“新地标”,感受家乡发展变化。

  参观完第二体育中心后,祖籍金井的菲华青商会会长王名渠开心地说,作为生活在海外的新生代,他为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欣喜,今后将努力讲好“晋江故事”,和广大晋江籍新生代一起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去年,五店市传统街区获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今年,晋江市委统战部、市侨办、侨联等部门组织开展晋江市创建“侨乡文化名镇名村”五年行动(2020年至2024年),通过组织认定华侨历史文化建筑,鼓励规划建设基层镇村侨史馆(室),分步骤、有层次地培育一批侨乡文化名镇名村,留住海外侨胞“根”的记忆,增强海外侨胞参与感、获得感与认同感。目前,安海镇已获评福建省、泉州市侨乡文化名镇,金井镇获评泉州市侨乡文化名镇。

  (记者_王云霏)

标签:晋江|侨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