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走高精良发展的晋江市文艺工作之路

www.ijjnews.com   晋江文联  2020-12-29 11:35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文艺与时代的关系。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谋划之年,也是我市实施“三个年”活动的重要之年。在这重要时期,晋江文联要贯彻落实我市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以“六个强化”为抓手,走好高精良发展的晋江市文艺工作之路。

  要强化思想统一,深化意识形态工作。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思想,依托党课、业务培训、工作会等,抓实党的思想理论学习和宣传,筑牢我市文艺工作思想之基,全面强化全市文艺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引领文联所属社团及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要强化规范操作,深化社团管理改革。

  组织社团按要求完善相关章程,按期按规进行换届。进一步统筹社团年检事务,推进社团年检评级工作。坚持合法、合规、精简、公开、公正原则,严把社团活动项目审批工作,完善文艺创作援助资金申请机制。逐步建立社团内务操作规范体系,引导社团把紧入会门关,完善会员名册,做好会员作品的出版与发表登记,以及活动、获奖等信息报送工作。规范社团财务管理,做到手续齐全、入账及时、收支明细清晰,同时进行不定期抽查。

  要强化学习交流,提升文艺综合素养。

  举办1场以上的文艺创作、理论学习等培训、研修活动,邀请著名专家、学者等授课,开阔我市文艺工作者的文艺视野,提升其文艺素养。加强文联所属社团之间的工作交流,增进了解,提高协作意识。支持社团与市外相关社团的交流工作,加强学习互鉴。针对性地组织社团文艺骨干参加泉州市级以上(含泉州市级)文艺学习交流活动,转化成果,推动我市创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要强化精品意识,优化文艺创作格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固树立“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意识,结合我市“三个年”活动的中心工作和、地方文化特色,打造一批优秀作品,突显“晋江经验”内涵。兼顾群体个体,重点培育小说、地方传统艺术创作,持续深化诗歌、散文、评论等文学版块创作,提升摄影、书法、音乐、舞蹈等艺术创作,进一步优化重点突出、条块明朗的文艺创作格局。

  要强化服务意识,推进志愿服务活动。

  切实提高对志愿服务的认识,认真落实上级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主动服务我市“三个年”活动,特别是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晋江2020世中运、文化“三下乡”、传统节日文体活动等,增强文艺志愿服务活力。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开展文艺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村)、进机关、进公益团体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

  要强化典型效应,营造尊重文艺氛围。

  建立“传帮带”文艺工作机制,以老带新,培育和壮大文艺队伍。建立健全融培育、评选、表彰、推介为一体的优秀文艺家和文艺作品的工作机制作品,树立典型,传播正能量。建立和完善晋江市文艺专家库,征集意见与建议,助力晋江文艺可持续科学发展。开展关爱行动,走访、慰问优秀文艺家、困难文艺工作者。注重社会效益,尊重市场价值,保护文艺家合法的个性创作,营造尊重文艺工作的良好氛围。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负韶华、奋斗不已,

    用文艺发出时代的最强音。

标签:晋江|文艺
稿源: 晋江文联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