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今天来夸夸晋江深沪的这些女人们,有没有你认识的?

www.ijjnews.com   深沪镇  2020-10-16 09:19
  

  “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系列报道

  日前,深沪镇开展“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评选活动,活动共评选出19对“好婆媳”、19对“好妯娌”、30个“好邻居”。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家庭故事:

  好婆媳事迹

  华峰村:梅金香 蔡碧英

  婆媳关系历来是中国家庭中的永恒话题。在21世纪的今天,有人说,婆媳关系是最难处理的关系。其实不然,华峰村三柱路的梅金香,今年44岁了,她只要与人一提起自己的媳妇时,就会笑得合不拢嘴,连声说:“我好福气,找了一个好媳妇。”梅金香虽说是继母,但是她真心对待丈夫的子女,从儿子结婚到现在,梅金香几乎缆下了所有的家务,每天给他们洗衣服,那长长的阳台晒满了床单和被子,到晚上了还要铺好,早上起来做好一碗热气腾腾的早餐,每天的一天三顿都是她亲手做的,茶几上总是放满了儿媳妇喜欢吃的水果,她对媳妇的关心让她们的关系日益融洽,俨似一对亲母女。媳妇蔡碧英深知婆婆辛辛苦苦没少为孩子们操心操劳,下决心要好好孝顺婆婆,时常给她买衣服买化妆品,出钱让婆婆去旅游散心。在婆婆生病时,悉心照料,做饭送汤,忙里忙外的,只为婆婆能早点恢复健康。家庭是组成社会的细胞,家庭每个成员都要心胸开阔,相互关心和体谅对方,家庭才会和和美美。

  华山村:洪秀网 颜萍须

  在华山村,有这样一对好婆媳,洪秀网、颜萍须他们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互相支持,互相关心,各自用不同的方式温暖着这个家。

  在一个家庭中,只有共同付出,相互扶持,相互关爱才会把家庭经营好,万事以和为贵,家庭也是一样的,颜萍须长期都是去厂里领衣服回来家里加工,婆婆洪秀网知道媳妇辛苦,就把家务承担下来,做饭照看孩子,由于丈夫在村上的工作很繁琐,家里虽然比较忙,事情较多,但颜萍须从来不拖丈夫的后腿,由于媳妇能干,婆婆勤俭,现在日子过得红火而美满。

  后山社区:蔡碧缘 郭雅玲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

  郭雅玲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多年以来,她一如既往,无微不至,从不言弃,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周边村,她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在炎炎的夏日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每一个路过树下的人默默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没有表白,不求回报。

  郭雅玲出生于一个勤劳正直的普通农民家庭。她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她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和蔼可亲的女孩。1981年嫁入后山社区张明祝为夫妻,夫妻非常恩爱。每天大清早的就做好饭给公公婆婆送去,洗洗涮涮,把这个家照顾得很好。在跟公公婆婆相处几个月以后,公公婆婆评价郭雅玲是个聪明智慧的好媳妇。她对待家人,十年如一日,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她言传身教,她要用自己的行动教育自己的孩子。一大家子在这个明事理,聪慧的儿媳的经营下其乐融融。作为一个好媳妇,郭雅玲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震耳发聩的表白,不发豪言壮语,不要宣传报道。她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的心态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情,把“孝”深深刻在自己的典里,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

  好妯娌事迹

  华峰村:洪秀群 施雅森

  洪秀群、施雅森俩人是妯娌。别看他们是妯娌,可是大家看她们就像亲姐妹似的。她们从没因为谁多出钱、谁多出力的事计较,总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尽力相帮,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想着的是大家庭的和睦。“姐妹”俩不仅相互间和睦相处,待婆婆也如同亲娘,日常生活中给家里老人贴心的呵护,逢年过节都会给老人添置新衣。妯娌彼此之间的和睦很大方面取决于相互尊重。洪秀群作为大嫂,只要施雅森的想法和做事是正确的,就会全力支持,也会虚心接受施雅森对自己的善意批评。两家也是遇事商量,家里有个十分规范的制度,每逢节假日全家人都比较闲暇的时候,两妯娌会把全家人都聚集起来,对前段时间家里的大大小小需要拿出来讨论的事共同有商有量一下,既增进了两家人的感情,也使一些积聚的问题迎刃而解。正是两位和睦的妯娌为小辈们做了优秀的榜样,孩子们也懂得如何去建立和和美美的家庭关系。

  华山村:许秀气 施美完

  妯娌之间关系比婆媳关系更难相处,因为婆媳间多为生活琐事纷争,其中一方还是长辈,并且双方还会看在儿子(丈夫)的份上忍让。而妯娌关系就不同了,妯娌间辈份相同,年龄相仿,除了生活琐事,更多的还有利益的纷争。可是,许秀气、施美完俩妯娌间的关系更像是姐妹,虽然两位性格不同,但却和平相处,有喜有乐,有难互帮,待家庭其他同辈成员如同胞兄弟姐妹,做到了尊老爱幼,夫妻平等、宽容,关心子女,俩人虽是妯娌,却更胜似亲姐妹。

  后山社区:施珊珊 吴秋月 庄月萍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妯娌之间的家和也是维持家庭和睦的重要因素,后山社区的施珊珊、吴秋月、庄月萍这三个妯娌在生活中相互帮助,相互尊重,和睦相处,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她们3人在生活中相处得非常和睦,一起孝敬长辈,家里的大小事情一起商量,至今没有炒过架,也没有闹过矛盾,三人的相处就像亲姐妹一样。作为家里的大嫂,施珊珊能够虚心接受大家给自己的善意批评,作为妹妹,吴秋月和庄月萍懂得尊重大嫂,谦虚谦让,平时有事及时和大嫂沟通。在邻居们的严重,这三位媳妇从来没有红过眼,经常看见她们一起上街买东西,一起照顾老人,虽然她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但是相互学习,科学养育子孙,共同创造着幸福小家。

  好邻居事迹

  华峰村:柯惠明

  柯惠明是华峰村华峰中路的村民,今年62岁,她和老伴闲来无事常爱为社区内外、街坊邻里操个“闲心”, 熟悉他们的村民都很尊重他们。

  柯惠明不仅持家有方,和邻里的关系也都处得十分融洽。邻里有难,她总是热心帮助,家里下来新鲜蔬菜就送给邻居尝鲜,社区里有什么活动,更是积极参加。她很大方,从不分你我,她的东西就是大家的东西。每逢过年时节,她都会做很多的糕点,然后给街坊邻里送去。今年年前,她家隔壁一位老人因子女有事出门不在身边,没人照料,柯惠明就一天三趟到老人家去看看情况,有好吃的也会多做一点送去给老人,老人腿脚不方便,生活上的必需品都是柯惠明夫妻帮忙代购。柯惠明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做着普普通通事,却感动了身边的人,营造出美好的社区氛围。

  华山村:陈秀仁 洪秀真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一个身边普通的好邻居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她们所做事虽然平凡,却营造了出当今社会的主旋律。

  陈秀仁她做和谐家庭的带头人,营造和谐的邻里关系自身家庭关系是最好的说服力,她结婚以来,夫妻关系融洽。她勤劳肯干,以身作则教育自己的儿子懂礼貌,邻里有个啥事,总是第一个出面帮助他人。

  洪秀真一个善良,和蔼,有爱心的老人家,总是在群里号召谁家有旧衣服,收集起来送给贫困人家,村里谁家有个小事,都会主动过去帮忙,邻里有难,她总是热心帮助,家里自己种的新鲜蔬菜也是送给邻居尝鲜。

  后山社区:陈淑华 陈纯真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之间的友好相处可以促进社区氛围融洽,陈淑华今年已经60多岁了,身体健朗,做的一手好菜,正是这浓浓“家味”,吸引着邻居常常“约饭”,吴纯真就是其中的一个“老姐妹”。

  陈淑华为人慷慨大方,因为喜欢煮饭,邻居们都很乐意跟她交往,隔三差五就会在陈淑华家里餐聚。陈纯真常常跟着陈淑华一起洗菜、备菜,给陈淑华打下手,两个人一起煮煮饭,招待其他邻居。陈纯真常说,“现在年纪大了,孩子们也都有自己的生活,孙女们也长大了,空闲时间一起煮煮饭发时间挺好,陈淑华真的是一位好邻居,更是一位好姐妹啊!”,他们就是这样当着彼此的精神慰藉,共同享受着年老的生活,感受着邻居间的温暖。

标签:好婆媳|好邻居|好妯娌
稿源: 深沪镇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