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赏古厝 听历史 做陶瓷 比创意 成功小记者五店市研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23 16:38
  

  晋江新闻网12月23日讯  近日,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四年级小记者沐浴着初冬的暖意,来到了古香古色的五店市传统街区,感受闽南文化的魅力,体验“非遗”文化DIY的乐趣。

  走进狭窄的巷子,小记者们参观了别具闽南特色的晋江古厝——朝北古厝、乌大门、柳青新宅……红砖灰瓦,高低错落的古厝,在青葱树木的掩映下,诉说着光阴的故事。奇特的竹叶字、栩栩如生的镂雕、神秘的故事……无不散发着闽南文化和历史的巨大魅力。

  “古早遗味 吉食行乐”非遗文化DIY市集热闹非凡。还没等老师示范结束,小记者们已经跃跃欲试。最先是制作麻薯,大家用发到的面皮按照自己喜爱的口味选择馅料,然后“封口”,再裹上一件白色的外衣,一个又白又胖的麻薯就诞生了,让人忍不住想咬一口!接下来是闽南特色美食拳头母,此时小记者们情绪更加高涨了,他们双手捏好拳头母,小心翼翼地放进锅里煮。可爱灵动的“白精灵”在锅里漂浮着、翻滚着,散发出阵阵诱人的香味。

  除了品美食,老师还带领小记者们见识另一大艺术瑰宝——陶艺。领到材料后,小记者们按照老师的讲解,加上自由想象和精心设计,一个个独一无二的艺术笔筒在手中诞生了。虽然制作的泥塑笔筒算不上巧夺天工,但是却形态各异,妙趣横生。

  小记者感言

  五店市里汇集着众多古老建筑物,我印象最深的是历经重修而保持原有格局的天宫第,那是老一辈匠人智慧的结晶,是众多游子的爱国见证。从这些古香古色的建筑群中,我第一次深刻体会到什么是家国情怀。陈紫瑛(四年1班)

  走进五店市,仿佛乘坐时光机回到从前。那朝北大厝的墙面上充满了丰富而奇特的雕刻;大戏台上方牌匾的“横撇竖捺”,让我懂得了“要做好每个小细节,生活才会精彩”的道理。闽南的红砖古厝,你处处散发着无穷的魅力!蔡语彤(四年2班)

  这次古早味“非遗”文化体验活动真是让人眼界大开。我们不仅了解到许多晋江的传统文化,还亲手体验了做陶艺,做拳头母、麻薯的乐趣。活动虽短,但却向我们传递着一种学习精神。小记者活动,期待与你的下次见面。廖瑾桐(四年3班)

  笔筒的雏形出来了,可惜还要风干、烧制,才可大功告成。我想,人生也像制陶,只有历经磨难,方见成长。黄依琳(四年4班)

  虽然不是第一次来到五店市,但是每次来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历史的遗迹与时光的留痕值得我们深深回味,这真是一次开心之旅!王浩轩(四年5班)

  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五店市。一座座闽南建筑特色的古厝,一层层朴实的石板台阶,都是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闽南文化的象征。许安安(四年6班)

  指导老师_郑月丽 林金莲

  指导记者_张之杰

  小记者_杨诗崎 吴桐 牛雨涵

  郑懿恒 苏婧琦 张霖莹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