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东石金山小学小记者 走进爱国侨领黄呈辉故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23 16:38
  

  晋江新闻网12月23日讯  近日,晋江东石金山小学小记者,在学校副校长许长桥及小记者站辅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著名侨领黄呈辉先生故居参观采访,与爱国侨领进行了一场跨时空的“交流”。

  小记者们抵达湖头小学时,在此等候多时的湖头村党支部书记黄传共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并带领大家来到湖头小学的黄呈辉纪念林。伫立在黄呈辉先生雕像前,四周环绕的绿树仿佛在诉说着这位爱国侨领对家乡的贡献,小记者们纷纷以队礼来表达对这位爱国侨领的崇高敬意。

  来到此行目的地——毓辽番仔楼。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充满闽南气息又兼具南洋风格的二层番仔楼,白墙红砖在岁月的洗礼下不曾失了颜色,为小记者们展现着历史的风采。仰望着这座哺育了一个书香世家、走出了许多爱国侨领乡贤的小楼,小记者们仿佛感受到了黄毓辽家族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在毓辽楼前,黄传共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黄呈辉、黄金盾等爱国侨领慷慨博爱、心系桑梓的伟大情怀。他们投身家乡公益事业,筑桥修路、捐资助学,仁善之心犹如绵绵不断的和风雨露泽被乡里,小记者们不禁肃然起敬。

  踏入毓辽楼,眼前的老物件让小记者们倍感新奇,不住地向身旁的老师和黄支书询问,铜镜、摇篮、座钟、油灯,墙上的《朱子家训》无一不在诉说着发生在这座楼里的曾经。在小记者们参观时,黄支书给大家展示了黄毓辽家族的家信,还带来了远在菲律宾的黄呈显先生的问候。原来,黄毓辽家族的家人得知大家来参观,还赋了一首《乡愁》相赠,让小记者们深切感受到了这背后浓得化不开的乡情。

  小记者感言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个黄呈辉爷爷小时候躺过的木质摇篮。村支书黄传共说,它曾培育出了好几代爱国华侨和乡贤!二楼陈列的每一件古旧文物,都有着自己的故事,黄书记的耐心介绍,让我们在一旁听得津津有味。小记者张钰洁

  黄呈辉爷爷家门前的那副对联让我印象深刻:东平王为善最乐,司马公积德当先,横批:热爱祖国。这些文字看似平凡,却意义深远。黄爷爷曾说过:“华人在海外不管怎么发达,毕竟是没有根的,要在祖国才能找到自己的根。”可见,黄呈辉先生一家是多么热爱祖国。小记者张昌龙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村支书黄传共介绍的那一块块小布。他说,以前被子破了,就用这些打补丁。黄呈辉爷爷一家是多么勤俭节约。他曾说“量力而行、量入为出。”这也告诫我们,生活上一定不能铺张浪费,要勤俭节约。小记者吴静涵

  来到黄爷爷故居的二楼,柱子上的一行字“传家惟愿子孙贤”,这些金色的字令我印象深刻。它们经过岁月的洗礼,已经有些褪色,略显模糊,但是却可以感受到黄呈辉先生一家人对子孙的期望。小记者田森

  如果黄爷爷还在世上,他也许能和我们一起看明年的世中运,也许能回到家乡和我们再见面,也许……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定会让黄爷爷感到无比激动。

  小记者萧雅淇

  通讯员_刘明元 赖楚楚 记者_张之杰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