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首颗卫星“海丝一号”发射成功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0-12-23 11:11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2日12时37分,我省首颗卫星“海丝一号”搭载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在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进入测控站覆盖区后,遥测信号显示卫星工作正常,太阳翼、天线均展开正常,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据悉,“海丝一号”卫星由厦门大学、省招标采购集团、三明投资集团、天仪研究院和中国电科38所等单位联合策划研制,是国内首颗对标国际先进指标的、基于有源相控阵天线的轻小型SAR遥感卫星。它的成功发射,实现了福建卫星从0到1的新突破。

  近年来,随着微电子技术、快速低成本发射和卫星模块化等技术的不断成熟,全球微小卫星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期,发射数量逐年大幅增长。目前,已发射的适用于海洋观测的C波段SAR卫星的重量一般都在几吨,且成本高、研制周期长。

  “海丝一号”重约180公斤,不到传统SAR卫星的十分之一。“千万不要以重量来论英雄,正如电子设备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发展的那样,现在卫星也逐渐趋向于轻小便捷。”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董事长助理简灿良博士介绍说,“别看它小,它可是千里眼,它的成像幅宽最大为100千米,分辨率最高可达1米,同时它又是透视眼,可以穿透云层进行全天时全天候的观测。”

  “海丝一号”主要观测对象为我国东南沿海和西北太平洋海域,可为全球变化背景下海洋动力环境参数的遥感反演、海洋灾害监测、洪水监测和地表形变分析等提供有力支持。

  简灿良表示,研制团队将以“海丝卫星”为切入点,建设面向我省本地化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化服务的遥感时空大数据服务体系,创建基于微小卫星的卫星时空信息产业发展和服务的新模式,通过构建“遥感卫星+”产业融合应用生态圈,为海洋管理部门、企业及社会公众提供多样化数据分析应用服务。

  (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黄仡凡)

标签:卫星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