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五里桥20201221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21 19:33
  

  碧江渔火话白沙

  叶海山

  “碧江渔火”是晋江市东石镇白沙渔村一个有名的景致。白沙岛上的白沙村位于烟波浩淼的围头湾内侧,安海港、东石港的出海口,是一个大海造化的沙洲。白沙村原名“碧沙乡”,因其地为一条白沙堤,绵延数里,每当旭日初照便闪闪发光,故称为“碧沙”。唐宋时,白沙属仁和里辖;元明清属十都;现在属东石镇辖。村史700多年,人口3200多人,80%以上从事渔业生产加工,村民收入主要靠养殖紫菜、海蛎、花蛤等。目前紫菜养殖与加工是该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海上作业有白天也有夜晚。假若你晚上到白沙村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景观:夜幕降临,渔船在海上穿梭,渔灯点点,络绎不绝。悠扬的南曲声随风而至,碧江渔火令人心旷神怡。

  站在白沙岛上东望可看到金门岛,西面隔着五马江与南安石井镇对峙,北面因1958年围垦国营晋江盐场,与东石镇陆地连接起来,沙洲变成半岛。

  白沙村位于东石港出海口,东南直通厦门,交通方便,地势险要,是扼守龙江流域的要冲。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沿海倭寇猖獗,明世宗下诏在沿海各主要海岸、江口构筑城堡以卫诸村镇,白沙城即因时而建。

  据《晋江县志》载,当时城的周长为一千四百二十七丈八尺,基广一丈六尺,高一丈五尺五寸。设有四门:东“迎潮”,西“凌汉”,南“卫梓”,北“观帝”。四门均有城楼。兵舍官庠各有三十二,水关有八,三合土结构。城三面临海,一面傍村,形如半月,故曰“半月城”。

  物换星移,历经百年,明朝的半月城迨至清初,因年久失修,四门俱废,城墙也大都被风浪冲毁。

  郑成功据守金门、厦门两地抗清时,白沙是其招兵操练屯兵基地。清顺治八年(1651年),郑成功的叔父郑鸿逵把军队交给郑成功,自己退泊白沙,筑寨居之。《台湾外志》是这样记载的:“郑成功叔父鸿逵择白沙地方筑寨,广构亭沼,艺植花木,额曰‘华觉’。笙歌自娱。至丙申,王进功攻白沙寨,成功命芝豹往救,进功退,成功移鸿逵居金门。”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郑成功派冯工运安平城石,重建白沙国姓城,并在城中营建一座定国公(郑鸿逵)府,又委监纪武大盛管理晋南一带水军,镇守府衙。这就是所说的白沙“国姓城”。

  沧桑变幻,岁月只给我们留下曾经繁华的“国姓城”的一段残墙断垣和一片由尺六见方的六角红砖铺就的地板。但在白沙村到处都还可找到郑成功当年的遗物,如国姓井、饮马槽、大炮、盔甲残片和刀剑等兵器。村口有一石碑,上面刻着“白沙古战场遗址”字样。碑后简要记载着郑成功在白沙城屯兵的年月及业绩。

  在名闻遐迩的白沙头,空气清新,木麻黄林影婆娑,自然景色十分优美,游客络绎不绝。海滩上尽是金黄色的海沙,细软如绒;千姿百态的贝壳,经过海水的淘洗,光滑锃亮,越发可爱。

  白沙村隔江是郑成功的故乡石井镇,那矗立鳌石山之坡的郑成功纪念馆,几缕飞烟流云,映得十分神异美妙;在江水的映衬下,宛如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胸怀豁然开朗。正是“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彩云托轻舟,海鸥追帆影,令人乐而忘返。

  “碧江渔火”景点不但地理条件优越,而且文化底蕴深厚。在上世纪80年代,香港一个大房地产集团就到这里考察,想开发为黄金海岸旅游景点,后因某些原因没谈成。21世纪初,海内外郑氏宗亲也想在这里建郑成功系列公园,好与石井郑成功纪念馆配套,图纸都设计好了,资金也有了着落,但那时政府已规划要在白沙、石井建设跨海大桥直达厦门,当然白沙这黄金宝地更不会随便批建。

  如今,经过东石与石井的“成功大桥”已建成,东石又被确定为福建省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紧连镇区的白沙村,被辟为滨海度假区,总用地面积377.2亩,规划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一期工程拟结合人工潮和白沙度假岛的自然条件,建成集高档酒店、休闲项目于一体的海滨度假生态区。那时的“碧江渔火”将会“烟波偕我共明月,鸥鹭同谁盟夜空”(晋江诗人吴明哲诗句)。游夜景定会另有一番情趣。

  平凡的世界 不平凡的人生 

  王万致

  《平凡的世界》是著名作家路遥所有作品中分量最重的一部长篇小说,于1991年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全书讲述一个平凡人、一个平凡家庭的成长与奋斗历程,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生动刻画以孙少平、孙少安两兄弟为代表的普通人物,在黄土地上默默地挥洒汗水,脚踏实地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探索着自己的人生,从不轻易向命运妥协……他们在一次次苦难中得到锤炼与升华,展现平凡人生命中的顽强与坚韧,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我欣赏路遥的出发点——平凡的世界。世界本就是平凡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事的变更。于历史的长河来说,无非是些平凡事。平凡,也是生活的本色。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浩渺的世界来说,都显得那么渺小和微不足道。然而,路遥却在平凡的世界中诠释平凡人的不平凡——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无论身处何种困境都不甘放弃,从自卑的农村青年,最终磨砺成内心强大的平凡劳动者,这是“生活不能等待别人安排,要自己争取与奋斗”的精神!

  的确,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最难战胜的就是自我。如果超越自我的束缚,克服自我最懦弱的本性,那么自卑也能成长为自强。身处逆境中的每一个平凡人,战胜自卑与怯懦、重塑信心与勇气的渴望,所表现的坚强不屈让我心生敬畏。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内心火热,只要热爱生活,不把不幸当作负担,就会懂得如何地体会生活中的亲情、友情、爱情,懂得学会与珍惜生活,才能做生活真正的主人。

  我不禁想起一个人。一个和我们一样身处平凡世界中的人。他就是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主席、劲霸男装总裁洪忠信先生。他原是千千万万骨血里天然带着爱拼敢赢基因的闽商中的平凡一员,可自从24岁从父亲手中接过“带领劲霸走向未来”的担子后,就逐渐确立“引领中国茄克走向世界”的梦想。这个愿景激励着他:带领企业不断挑战、不断突破、不断创新。历经多年的奋力打拼,他也终于创造出如今不平凡的骄人业绩。

  带领企业腾飞、走向世界的同时,洪先生对于父亲交棒在手的爱心精神,更进一步地创新与发扬。他推崇“让爱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始终珍惜并认真对待每一份他认为应担当的社会责任,为了英林的教育和敬老、强村、生态等公益事业不遗余力投入和付出,这份大爱情怀潜移默化地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逐渐形成独具英林特色的人文情怀。他所理解的公益慈善,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文明。洪先生的奋斗轨迹和慈善情怀令我感悟:平凡孕育了伟大,伟大又归于平凡。一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能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因此,我们心甘情愿地选择平凡、回归平凡。

  如同洪先生在理想中畅游,在现实中拼搏那般,我们的生活未尝不是如此?我们是教师,是平凡的普通人。但我们从事的却是太阳底下最神圣、最光辉的事业。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那么天真、可爱、充满生命活力和幻想的孩子。于我们而言,唯有脚踏实地工作、以激情饱满地生活、以心怀感恩地回馈社会,倾情守护孩子们的成长,努力成就孩子们的未来,这才是我们在平凡世界中应有的态度。

  你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吴小兰

  你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遇见你在我花样芬芳的年纪

  花花的头巾遮住秀美的双颊

  明亮的双眸如清晨的曙光

  照亮着你的每一个昨夜星辰

  在那个凛冽冬日的傍晚

  你用真诚和热情烹出的海蛎面线

  温暖了我的整个冬天

  以及所有风雨交加的日子

  你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多少春暖花开的日子

  蔚蓝的大海嶙峋的礁石

  陪你一起沐浴朝霞满天

  泥泞的滩涂细软的沙滩

  夕阳的余晖拥着你

  长长的身影深深的足印

  肩上扁担两头沉甸甸的箩筐

  一来一往地欢唱着互答的渔歌

  你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采石场上你那起起落落的锤子

  呱嗒呱嗒弹奏着永不服输的歌谣

  那是娇弱的身躯迸发出的力的赞歌

  那是小小的号角吹响的

  向幸福出发的乐章

  那锤起锤落间随风飘扬的白色粉末啊

  美白你风吹日晒的容颜

  也美饰你追逐未来的梦想

  你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勤劳铸就你连续不断的经络

  智慧汇成你川流不息的血液

  金黄的大斗笠花花的包头巾

  你千百年来独有的装饰

  醉美了闽南古老的土地

  美丽的惠安女啊

  你是一道永不变色的

  亮丽的风景

  致逝去的青春足球

  黄旭升

  夕阳西下,一名坚守草根足球三十多年的足球爱好者,躺在椅子上,以最舒坦惬意的方式,捧读着《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球星》。

  记录本身,也是想念。感怀星光璀璨的绿茵时代,勾想起无数与足球有关的青春记忆。

  上世纪80年代初,在晋江安海镇养正中学的赤土埔球场,萌发了足球的种子。那时,很少有足球比赛的电视直播。身边的榜样就是高年级的球星们,他们是我们暗中模仿的对象。那个中等身材、颠球特厉害的“阿彬”直接引爆了我们对足球的热情;那位人高马大的黄永清帅哥,把球踢上好几层楼高,引起女生们的尖叫声;高挑的守门员王凌波的侧扑妙不可言。养正中学的足球队有厉害的男队,也有不错的女队,冲出晋江走向泉州,这应该归功于播撒足球种子的金牌教练许永强老师。假如当时的校园足球都能如此红火,何惧中国的足球没有人才缺少底气啊!

  忘不了,上世纪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德国夺冠,马特乌斯、克林斯曼、布雷默从前锋到后卫组成“三驾马车”享誉世界足坛;也忘不了荷兰“三剑客”的牛气冲天,马拉多纳的耀眼星光,这都成了我们高中毕业最好的礼物之一。

  后来到清源山脚下号称泉州“北师大”的师专就读,70多亩的校园,只有两个篮球场和一个有煤渣跑道的足球场。青春荷尔蒙释放,点燃激情燃烧的足球岁月。几乎每天踢球一两个小时,晒得黑不溜秋,绰号“黑塔”,球技猛长,球友众多。从男生宿舍八人制足球选拔赛开始,接着呼朋引伴组建系队,相约组成各系代表队,开启了泉州师专首届足球联赛。我们球队敢拼会跑,所向披靡,荣获冠军。

  1999年,倡导成立了“罗裳红”校园足球队,以“强身健体,以球会友,推动校园足球发展”为根本宗旨。汇聚原罗山镇四所学校(罗中、季延、罗侨、紫华中学)的足球爱好者,拉赞助,组球队,参加晋江最早的来自7个乡镇8支球队的草根足球联赛。

  岁月流金,送走了老队友迎来了新队员。更重要的是通过老师带动,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2002—2004年在安海中学任校长助理就带动成立了安中第一支有组织的教师足球队,组织举办学生足球赛,培养足球苗子。2006年回罗中组织黑豹、野狼、蛮牛、小金鹿、金太阳足球队开展联赛,开发了罗山中学第一本足球校本课程并推广运用,组队参加晋江市足球赛荣获季军,助力罗山中学荣获“全国足球特色实验校”称号。

  2015年,罗山中学终于拥有了400米标准足球场——雅客运动场。由此,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得到热心足球的企业家祥哥等的鼎力支持。冠名“罗裳红”杯足球邀请赛,从2015年至2018年连续举行了三届邀请赛,广泛邀约晋江、石狮、泉州等地知名的球队参赛,既推动晋江草根足球的发展,也带动校园足球氛围的营造。

  在罗山中学组建“罗裳红”足球俱乐部,以语文老师兼副校长的身份带领孩子们经过两年多的业余训练,获得晋江初中校八人制足球的季军。如今,在没有足球场地的尚志中学,带领“追风少年”足球队的“青龙”“白虎”们共享着快乐足球,并获得福建省第一批“乡村教师校园苗圃计划”唯一足球项目资助。

  从相近、相亲、相熟到相知。时光飞逝,有足球的日子如同一道割不断的影子,每次回头都能看到它的痕迹。

  酷爱足球三十多年。人生能有几个三十年?从男孩到男人,生活就像一把无情的刻刀,改变了模样,改变了岁月,改变了江湖,改变了往事,不曾改变的是留存在心田里的足球。

  岁月沧桑,拨云见日,满腔热血的足球,不离不弃,流光溢彩。奔跑在绿茵场上,时光的隧道里,总有一瞬间,让你分不清自己是28岁、38岁还是48岁。当伤痛就在身上,看不清自己曾经青春的模样时,还记得住挥汗如雨的酸爽,呼朋引伴的惬意。

  挥手告别,一切美好涌上心头。

  泉州国学的一面旗帜

  黄良

  谈到陈祥耀先生的为人为文,不能不用“肃然起敬”来表达景仰之情,对于年近百岁高龄老教授沉甸甸治学成就与诲人不倦的教学硕果,我自然而然地想到了一个词——仁者长寿,智叟无疆。

  生于1922年的祥耀先生,倾心国学儒术,造诣高超。1979年3月,在“批林批孔”遗风影响尚在的情况下,他在《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发表文章,指出孔子的历史作用及其对后代文学的影响。公允肯定了“万世师表”对2000多年中国文化发展的积极意义,旗帜鲜明反对上纲上线甚至无底线批判孔子学说,同时客观分析了孔子过分强调文学的经世致用,使后世的一些儒者形成狭隘的文学观念。祥耀先生提出,评判孔子应联系孔子的整体思想及历史演变。这些异于当时常态的学术观点,在那个年代,无疑令人脑门洞开,豁然警醒,思想境界进入新天地。

  祥耀先生学术之树长青。2016年,他在上海文艺出版社《文艺述林》第一期发表《说“史家之绝唱”》文论,洋洋洒洒八论《史记》这部“无韵之离骚”风格特色。这篇万言长文,系统地评述宏大《史记》“体大而气直,志浩而情衷,言约而发远,愤激缠绵,使人读之,皆神旺心悲而不能自胜”……若非虚怀若谷,内外兼修,以深厚史学功力打底,焉能挥洒自如深入浅出,如履平川?

  祥耀先生学识浩如烟海,深不可测,我等后学晚辈难望其项背。捧读他2008年所撰《泉州赋》,震撼于先生对历史文化名城泉州这片土地的深沉厚爱。1300多年的刺桐建城史,在他锦绣笔端娓娓道来,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山川胜景,人文炽昌。先生行文如潺潺流水,用典精准,遣词造句,惜墨如金,高度概括,简明扼要,描绘了沧海桑田的泉州千年辉煌史迹。实乃雄文华章一时无二。

  要我说,用“专业、精准、深邃、渊博”来形容,还不足以说明祥耀先生胸怀万壑的道德文章。

  苍鹭

  余雪云

  近来对鸟类很感兴趣,其中特别感兴趣的是苍鹭。

  泉州摄影爱好者庄招建老师,十多年来,风雨无阻地用镜头,把苍鹭美丽舞姿、生活习性诠释得一览无遗。它的舞姿无异于经过专业训练的芭蕾舞演员,它的聪明与机警更胜过其他的动物。

  苍鹭属大型水鸟,又名“灰鹳”“青庄”。尤其“青庄”,总让我浮想联翩。它体态轻盈,脖子颀长。一身灰黑羽毛,头顶、羽端露白。几缕黑丝状如发辫,自头顶向后飘散。不动时,静如泥塑;起飞时,势如羽扇。

  透过镜头,看到的苍鹭如此动人,是我没有想到的。但苍鹭作为飞鸟,身体每一部位、每一细节都是为了便于飞行、捕食、藏身。当然,还有吸引异性的作用。

  经过一番紧张忙碌,苍鹭返回各自营巢,只留下一只放哨的立于树梢。而那“哨兵”两只黑色眼珠,炯炯有神。

  无数候鸟往返迁徙的事例足以证明,许多鸟具有能够指导它们迁徙并找到准确位置的磁感、在日趋严酷的生存环境中寻找安身之所的本领。比如留在这里的苍鹭,一定另有隐情,或出于其他原因,让它们放弃了原有的繁殖地。更迷人的是,苍鹭拥有丰富的情感生活。

  大部分时候,人类仍然会低估鸟类的感官,以为它们只是羽毛华丽、敏感、脆弱的飞禽。却不知,它们还有着与人类颇为相似的社会化关系、小群体生活,这不仅使它们具备足够的勇气和安全感,还让它们互相关心、照看彼此的孩子。

  苍鹭与自己的配偶同样保持着长达十几年的繁殖关系。但它们对爱情的忠诚,远远比不上天鹅与斑头雁。偶尔出轨,是它们的天性。

  事实上,只要有了温暖的家,苍鹭便会随遇而安,面对整个世界。不知为何,一直听不到苍鹭的鸣叫声,哪怕是几句细碎的言语。许是怕影响到孵卵的雌性苍鹭,为母子提供安宁舒适的环境。

  一旦幼鸟出生,学习飞行、觅食,人们将很难寻觅到苍鹭飞翔的身影。洛阳桥边、安平桥边,我能感受到鸟巢内的温馨生活——雌雄苍鹭耳鬓厮磨、窃窃私语,轮流将身子贴在孩子身上时所倾注的感情;也能感觉到,它们安详宁静,同时保持警惕。

  鸬鹚从几百米俯冲下去,自湖面飞速叼起一条裸鲤;长尾山雀在枝条间穿梭,一眼看到树皮上的一只昆虫,快速捕捉进食。这一切都是人类达不到的能力,更何况,对苍鹭狭窄秀气的面孔而言,两只眼睛占据了太大部分。于是,我判断,苍鹭的视力定是同类中的佼佼者,像隼,像鹰,像云燕,不仅有极好的侧向视野,还有宽广的正面视野。难怪,当放哨的苍鹭在枝头纹丝不动时,根本无须环顾,便已洞悉全部。

  苍鹭机警、敏锐且智商高。2015年3月9日,摄影师乔纳森在英格兰肯特郡谢佩岛自然保护区拍摄的照片中,显示了一只黄鼠狼尝试攻击体形远大于它的苍鹭,一直捉着苍鹭的大嘴。苍鹭不断地试图甩开它,但黄鼠狼一直纠缠不放。最终,苍鹭带同捉着它嘴巴的黄鼠狼来到河边,将其活活淹死后吃掉。它的举措实在让人惊讶。

  太阳缓缓西沉,我耐住性子,继续在海边漫步,利用枯燥的等待时光细细品味有关鸟类的趣事。就在这时,一只雄性苍鹭蓦然现身,恰似一道黑色闪电划过水面,激起层层波纹。紧接着,又有几只雄鸟,飞起落下,互相追逐着,从一根枝条飞向另一根枝条。尽管在张开双翅时,它们舒展的姿态在余晖中表现出了异常的优美。

  可是,一旦收起翅膀隐身于繁茂的枝叶间,就又变得悄然无息,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

金山银海(木版年画)蔡建昌

标签:人文晋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