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守艺人”郑银聘做客线上文化交流会直播间 畅谈中式家具、工艺美术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15 19:18
  

活动现场

  晋江新闻网12月15日讯 14日下午,“感受文化传承 品味匠人精神”线上文化交流会的第二场直播——“中式古典家具及工艺品美术设计分享”在五店市大夫第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晋江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办,晋江新闻网承办,晋江市室内装饰协会、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协办,系“云上晋江 多彩文创”2020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把文化做到家”晋江市第三届家装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现场

  本场直播邀请了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潘山庙宇木雕)代表性传承人、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郑银聘做客直播间,为大家讲述他的雕刻故事,分享中式家具的特点、选材、保养等。

工艺美术作品案例展示讲解

介绍清式古建筑斗拱模型

  14岁开始做学徒,跟着师傅学习木雕,17岁出师走遍晋江为人制作“眠床”的郑银聘,不断学习、精进自己的技术,并且紧跟时代的脚步,在作品中融入自己的想法,创造出许多新的图案花样,磨砺出精湛的技艺,将潘山木雕技艺不断发扬光大。守艺50年,小到中式家具、工艺品,大到庙宇雕刻、古建筑修复,郑银聘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件作品,力求自己满意、大家满意。

中式古典家具案例展示讲解

中式古典家具案例展示讲解

  中式家具,简约不简单

  中式家具有上百年的历史,明式家具简约耐看,清式家具大气、雕刻图案更为丰富,简易中式则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家装行业不断发展,越来越多家庭注重家装的设计与家具的选购,随着岁月的积淀与时代的发展,简易中式(即新中式)家具被更多家庭选择,尤以客厅中式沙发为主。

  “明朝时期的家具,以简约风为主,现在的新中式家具风格比较贴近于明朝。”郑银聘介绍道,好的中式家具用材上乘、质量过关,更耐用也更具收藏价值,使用时间越长越有“味道”,看似简约实则并不简单。中式家具的保养也极有讲究,现在常用碧丽珠进行护理保养。“要提醒大家,不要用水擦拭中式家具,容易褪色、损坏。”郑银聘提醒网友。

介绍工艺美术作品《南音乐器—海丝妙音》

  以木传情,助力世中运

  2017年10月15日,晋江市获得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为表达内心的骄傲与喜悦,郑银聘以“球类运动”为主题,采用红花梨木材,雕刻出排球、橄榄球、足球、篮球,作为“世中运”文创产品。“用自己所擅长的技术,做出晋江本土文创工艺品,体现木雕文化,让木雕文化走出去,也用自己的方式,为世中运出一份力。”郑银聘表示。

介绍文创作品《闽南风 世界情》

  用心专注,做好“守艺人”

  “技艺的传承与发展,不仅要了解传统文化,还要保持兴趣,持之以恒地去认真钻研,更要紧跟时代的发展脚步,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对于守艺传承,郑银聘提出他的期望,不仅希望新一代技艺人能够不忘初心、精益求精,还希望学校能够做好引导,传播传统艺术文化,让年轻群体认识到民间艺术的重要性,共同做好“守艺人”,将传统技艺发扬光大。

展示介绍闽南古建筑木雕构件及工艺作品

闽南古建筑构件木雕花篮展示讲解

闽南古建筑构件木雕花篮展示讲解

介绍木料

扫描或识别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

  (晋江新闻网记者_卢珊珊 颜英婷 文/图)

标签:晋江市文化产业周|把文化做到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