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出台措施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每年将有70所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为养老服务中心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0-12-10 17:07
  

  记者9日从省民政厅获悉,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我省出台《关于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的通知》,提出加快推进我省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逐步构建经营连锁化、服务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投入多元化的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农村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加快补齐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包括推进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加快乡镇敬老院改造升级、实施农村幸福院提质工程、落实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等。通知明确,支持空白县(市)新建突出护理功能的老年人养护院,确保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有1所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设施,到2022年底实现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100%。省级福彩公益金按照每所100万元的标准,每年推动70所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为集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推进互助养老提质扩面包括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大力发展志愿互助服务、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着力解决可持续运营问题等。到2022年底,每个设区市培育壮大不少于1个深耕农村养老服务市场的专业化连锁化养老服务品牌,实现村(居)互助性养老服务全面普及。对无人照顾、风险等级高的独居老年人,建立应急处置机制,依托村居按“一人一策”及时干预。

  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产业包括健全农村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发展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医养康养产业发展等。在县(市、区)层面每年新建不少于10所长者食堂(中央厨房),在镇、村层面依托现有养老服务设施每年建设不少于100处老年人助餐点。鼓励各地合理利用农村未承包的集体所有的土地、山林、水面、滩涂发展康养产业,每个设区市要建设不少于1个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端养老项目。

  (记者 潘园园)

标签:敬老院|养老中心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