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家训成了游子最深的思念 池店李尔乌老屋111岁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06 21:07
  

  在晋江市池店镇池店村有一栋传统闽南“三开间”老屋,看起来并不破旧,却有着111年的历史。

  这处老屋是池店村村民李尔乌建造的,这位生活在百年前的普通老人并没有想到,在多年后,他们的几位孙子带着祖屋门口镌刻的家训远赴海外学习、打拼,又遵循家训回到家乡捐资助学、修缮祖屋。

  近日,记者来到李尔乌老屋。走进一看,发现大门、门框、柱子等配套一应俱全,墙体、屋顶皆已经更换了新砖和新瓦。房屋也有不少修葺后的痕迹,但是老厝房间的内墙壁依旧是最原始的杉木墙体,经过岁月的洗礼已变成乌沉色。

  记者从嵌入祖屋墙壁的一块石刻了解到,这栋房子是1909年建的,已经有111年了,房屋的上厅因出现破损,2001年,由居住在菲律宾、中国香港等地的李孝泉、李国昆、李励生、李丽水兄弟4人集资重修,2007年他们再次集资修建了祖屋的下厅。

  “当年他们几人回到池店,看到破旧的祖屋,眼泪就掉了下来,这边看看、那边摸摸,说自己在这间房内出生的,在那个天井玩耍的。”兄弟4人的堂弟李明海,一边指着祖屋的房屋和天井,一边介绍说,上个世纪50~80年代,兄弟4人因各种机缘,陆续前往菲律宾、中国香港等地学习、经商,“当年他们带着我们祖屋的楹联,也就是我们家族的祖训‘广文司教世有传人 助赈捐财祖多种德’远赴他乡并铭记于心。”

  兄弟几人背井离乡努力经商、学习知识。特别是到了香港的李励生,发奋学习,先后在美国西雅图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在密歇根州立大学修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随后到纽约大学读博士后。1975-1977年间,与剑桥大学冈维尔与凯斯学院院长李约瑟博士合作,撰写李约瑟博士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的化学科学技术篇。自2014年起任李约瑟科技与文明基金会(香港)主席。

  无论取得何种成就,兄弟4人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晋江、在池店、在池店村。2001年,兄弟几人修建祖屋后,2002年在池店中心小学捐资建设李孝宣教学楼,纪念已去世的小弟李孝宣;同时,还以母亲高笑治名义设立池店村街尾高笑治奖学基金会,鼓励家乡孩子勤勉学习,基金会运行十多年来,依然陆续收到远方寄来的捐款。

  “如今这栋老房已经繁衍了38户,200多人,分布在美国、菲律宾等国家和中国香港、泉州等地。”李尔乌的太孙李聪良说,现在老屋的护厝也出现损毁,族人已经开会探讨重修事宜,“在家乡的我们会努力守护好家族的祖屋,希望在世界各地的‘叔爷伯公’和兄弟子侄们都常回家看看。”

位于池店镇池店村的李尔乌老屋建于1909年。

  (记者_曾舟萍 文图)

标签:池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