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开展“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12-03 10:28
  

  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为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连日来,泉州各级卫健部门、疾控中心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让市民深入了解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提高对艾滋病的自我防护意识。

  共担责任

  多所高校传播抗疫防艾知识

  泉州市疾控中心联合多所高校举办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让防艾知识宣传进高校,提高大学生防艾意识,营造良好的艾滋病防控社会氛围。

  在仰恩大学活动现场,不少学生排队填写艾滋病防治知识问卷。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目的是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

  近年来,我国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增长较快,泉州市疾控中心深入高校,通过组织高校、社团和青年志愿者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健康教育宣传,让学生知道艾滋病其实离他们并不远,应该有意识地去学习艾滋病防控知识,成为防治艾滋病、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清除歧视等理念和活动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仰恩大学学生小王说,艾滋病病毒正常是通过血液传播,像针孔、刮胡刀等容易造成血液传播,还有就是性传播。平时应尽量洁身自爱,管好自己的私人物品。

  泉州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许运栋说,青年学生处于性活跃期,应学习和掌握性健康知识,了解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可能面临的艾滋病感染风险,是避免感染的关键,一旦发生不安全性行为要及时主动寻求检测。

  白衣天使走进社区 全民携手防疫抗艾

  12月1日,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等在鲤城区临江街道举办了一场“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宣传活动。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头,新冠肺炎和艾滋病的防治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事情。活动现场,精彩的文艺节目,演绎了民众在防艾防疫中的责任与担当。

  现场同时还有来自市、区两级医疗单位工作人员带来的健康义诊、健康知识普及活动。鲤城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携手开展防疫抗艾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国家政策、惠民活动,并赠送健康包、消毒包、安全套等实用小礼品。

  活动现场集中设置了咨询台、义诊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工作人员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画、宣传资料,并开展艾滋病咨询检测、发放计生用品等活动,让大家更加充分了解艾滋病的危害和预防知识。

  坚持洁身自爱 降低感染风险

  专家指出,对于艾滋病,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找到彻底治愈的办法,但是,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以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专家指出,一般的日常接触、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艾滋病病毒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中要坚持洁身自爱,避免发生婚前、婚外性行为,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可降低经性途径感染的风险。

  此外,要杜绝与他人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不接受未经严格消毒的拔牙、纹身等医疗、美容行为;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

  (记者 张沼婢 通讯员 张燕红 陈勇军 文/图)

标签: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