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拥抱新能源 机械装备换动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01 16:56
  

  11月24日-27日,两年一届的bauma CHINA(上海宝马展)如期而至。本次展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仍有近百家泉州企业参展,不少企业以“云展”的方式,参与展会。作为机械装备制造行业的代表性展会,上海宝马展成为国内机械装备企业展示最新科技、最优解决方案的重大平台。

  今年宝马展上,不少龙头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电动化等领域带来了不少产品,展现出行业结合新技术及能源转换为代表的趋势。

  

(资料图片)

  线上+线下 泉企多维度参展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海宝马展实际参会企业数量有限。尽管如此,以“泉工股份、铁拓机械、南方路机、群峰机械、恒利达机械、华南重工”等为代表的20多家泉州机械装备与制造企业到场参展。

  与此同时,面对全球疫情的考验,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企业们也纷纷通过线上展会、直播等方式参与,以便全球合作伙伴、客户朋友们通过线上进行沟通、交流。

  今年,晋工正式推出“云”展厅项目,全球客户只要通过微信公众号菜单栏或者扫描、识别二维码,即可进入晋工“云”展台,近距离了解晋工明星产品。此外,晋工还适时开展相关营销互动活动,增强与用户的粘性。

  在泉工股份展区,该公司董事长傅炳煌介绍了泉工股份全新一体化方案—“智造+云端+人才”。整套方案涵盖了从厂区规划生产管理辅导、技术人才培训、售后服务全方面。

  群峰机械首次发布的产品群峰“超音速”至臻版,是群峰的明星产品,具有损耗少,发热小、噪音低的优点。而本次首发的至臻版则在原有的基础上全面升级,使设备更加自动化、智能化。

  铁拓机械今年也创新参展模式,在上海和泉州分别设立展区,并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连接两地,实时互动、讲解和展示,同时客商可在观展后前往泉州实地考察新品设备。

  晋江市装备与制造业协会秘书长黄文彬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今年不少本地机械企业选择线上参展,而不去上海实地参展,以免影响企业外出业务的开展。”

  据悉,今年协会方面也大力推进包括“晋智造”圈小程序等相关线上平台的制作和推广。“机械装备制造企业相关渠道的‘上线’‘上云’,也是未来的趋势。它们不仅仅是展会,还是日常沟通、拓展客户、业内交流的好渠道,是不落幕的‘宝马展’。”

  电动化智能化 行业趋势显现

  除了参展的“云”转变及展出方式的数字化,产品本身的电动化、无人化也是未来工程机械行业争夺的“高地”,也成为本次宝马展上不少代表性企业的展出重点。

  华南重工总经理郭俊锋介绍说,本次展会有众多企业展示了新能源技术产品,华南重工也展出了最新的纯电动挖掘机产品。

  而在硕大的三一重工展区中心,15款电动产品、13款电控产品、2款无人产品集中亮相。这些产品包括纯电动挖掘机、纯电动无人搅拌车、电动拖泵、纯电动无人压路机、纯电动矿车等8大类,全部为自主研发。

  1.6吨的三一SY16C纯电动微挖是全球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真正实现了“批量化生产”的纯电动挖掘机。三一重工的行业首款电动汽车起重机STC250T,在深圳、厦门港广泛应用的SDCE90K7电动堆高机,近期批量交付的SY408C纯电动无人搅拌车等,也在展会获得高度认可。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动化、自动化早就是机械装备行业的大趋势,但是,过去受制于电池方面的门槛,电动化带来的机械结构、动力系统的改变,以及市场方面的接受度等多方面原因,行业电动化一直未能突破,“多是试验性产品。”今年展会上,不少企业则亮相了已经量产化的纯电产品,这也将指引更多企业跟随。

  此外,在智能化方面,今年不少企业结合5G等技术,以及机械远程操控与其整套解决方案,对产品进行了有效升级。

  “智能化、自动化一直都是大趋势。”晋工机械总经理柯金鐤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未来从业者对于工程的工作环境要求更高,对安全性、绿色的需求也越来越显现出来,“通过智能化、自动化的提升,可以进一步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和施工质量。”

  “施工安全、绿色环保是两大关键词,也成为机械装备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黄文彬表示,以安全、绿色为切入点,未来电动化、智能化一定是不少行业企业发力的重点,也将有更多实际落地的产品推向市场。

  看好赛道转换 晋企积极布局 

  事实上,在新技术、新能源的浪潮推动下,已经有部分机械装备制造企业积极布局并推出相关智能化、自动化产品。

  盛达机器推出的卫士600系列高端产品采用智能化技术,为市场独有产品,销量逐年上升。据悉,该产品利用智能算法技术,可以对石材进行自动排版、设计,实现石材的最大化利用,提高产品效益。

  三力机车的最新产品LS40P1-36V锂电草坪割草机,使用锂电池替代燃气动力,更加符合市场对清洁能源的追求。该公司总工办主任刘清国说,机械产品的更新换代很快,“光锂电池的设计前后就修改了十多种版本,这还不包括繁重的控制器研发工作。”

  目前,该产品已经有数万台的市场销售量,获得2019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据悉,目前三力机车智能割草机设备也在研发中。

  晋工机械早在几年前就推出了远程控制产品,利用远程信号控制机械装备作业,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

  “未来随着5G技术的成熟,远程操控和自动化产品也会更加成熟,更符合市场的实际需求。”黄文彬透露,目前晋江已经有部分装备企业积极布局5G技术。

  记者了解到,晋工机械还在大力推动纯电动装备产品的研发和认证。去年宝马展,晋工机械就有相关电动产品亮相。

  “一旦实现纯电动,对于发动机、操控系统都是颠覆性的改变。”柯金鐤表示,这将给行业带来新一轮的机遇,也将迎来变化更大的、新一轮行业企业竞争赛道的转换。

  “电气化主要还是在伺服电机对燃油发动机的替换上。”中科院泉州海西装备所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和家用车一样,电机系统对燃油发动机的替代已经开始,“这也可以看作是机械装备行业未来电气化的一个预演。对整个行业将可能带来产品的重构和市场的重构,也是很多技术型企业的重要机会。”

  黄文彬认为,积极拥抱新技术、新能源应当是未来晋江机械装备相关企业的姿态,尽管市场有层次,但寻求长期发展的企业,就需要紧跟市场的变化而变化。

  而对刚刚携手中国兵装集团动化研究所落地智能仓储物流系统的新建兴机械而言,产业智能化、自动化转型势不可挡。“我们需要积极向外寻求先进技术、人才的合作,以补足自身的不足,同时积极布局5G、智能等技术,才能够在以后的发展中有更多机会。”该公司总经理吴琳炜表示,未来还将积极携手包括中科院海西装备所等在内的国内先进科研机构,“本地产业有基础,但未来发展还需要更专业、前沿的技术作为支撑。有了市场、产业链和技术的结合,相信晋江机械装备未来会有更多新的发展机会。”

  (记者_柯国笠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上海宝马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