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普查员当起“守门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30 16:10
  

  自人口普查正式启动入户登记以来,晋江市普查员们披星戴月,走街串巷,入户详细登记各类信息。“您好,我们是人口普查员,我们正在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希望您能配合我们……”这是晋江梅岭街道梅山社区普查员近日不断重复的话语。

  梅山社区有户籍人口3500多名,但由于城市拆迁,大多户在人不在,流动人口数量庞大,这无疑加大了普查工作的变数和难度。

  “为了提高普查的精准度,除了常规入户登记外,有的普查员搬起折叠桌椅,直接守在没有物业的小区门口当起‘守门员’,对每天来往的人员一一询问和登记。”梅山社区普查员庄晓娟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在小区门口从早上8时守到晚上7时,接着再继续入户普查。

  除此之外,梅山社区人口普查组组长庄爱国还组织所有普查员进行夜间扫楼。“通过这些天的扫楼,我们已经得出经验了。先坐到电梯的最高层,然后再一层层下楼入户普查,确保不漏一户。”庄爱国说,老年住户一般早上7时至8时上门比较容易找到他们,晚上6时至10时,上班族和租客陆续回来了。也就是说,早上8时前、晚上7时后是入户登记的最佳时间。

  “有的住户提前搜集好家人的证件等待普查员上门,有的热情地为普查员泡上一壶茶,有的‘硬塞’剥好的橘子表示感谢……”庄爱国告诉记者,普查工作虽然起早贪黑很艰辛,但也遇到不少暖心事,也拉近了和群众的关系。

  人口普查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的背后,是每一位普查人员辛勤付出和努力的结果。

  本月中旬,晋江市“短表登记”已全部上报,上报率达100%;目前,晋江人普“长表登记”也进入收尾阶段,多个镇街上报率都达100%,预计今日将全部完成。

  (记者_张茂霖 通讯员_庄晓娟)

标签:第七次人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