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前10个月 晋江高新企业实现规上产值1006.5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30 08:32
  

公共创新平台赋能产业升级

  “5G+AGV”机器人自行上下电梯、出入卷帘门,在不同楼栋自如穿梭,不断将面料等运输至不同楼层的西裤车间,这是记者昨日在中国柒牌工业园内看到一幕。

  该项目是柒牌公司和中科院海西院泉州装备所等共同完成的。“项目实现了生产物流全流程自动化运输调度。”中科院副研究员陈松航博士告诉记者,柒牌生产车间实现了跨楼层跨楼栋自动运输,平均1台AGV可以替代2名搬运工,节省人工成本70%,产线物流的作业效率提升150%。

  无独有偶。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海西院泉州装备所等6家企业和科研院所携手合作完成了“智能经编机械及其关键部件”项目。该项目被列入2020年福建省中科院STS院省合作产业化项目。“项目对完善和补强泉州纺织鞋服全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智能送纱器年销量可达5万台,高端经编机械装备省内占有率将达70%,这些智能经编设备将逐渐取代进口,并出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中轻(晋江)卫生用品研究院,微生物实验室、恒温恒湿室、化学分析室等3个实验室已完成建设,并进入试运营阶段,目前已与恒安等开展合作200多万元……

  近年来,晋江将多家科研院所相继引到企业“家门口”,通过公共创新平台,构建创新“策源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从今年年初开始,晋江市公共科技创新平台统一归口管理,晋江市以集成改革为抓手,优化平台运行机制,实现平台效能大跃升。在成功引进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福州大学-晋江微电子研究院、中轻卫生用品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培育海峡青年创客坊、鸿盛果蔬等省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基础上,晋江已经形成三大本硕高校、9家“国字号”科研平台、15家“双创”孵化载体的创新版图。

  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带来虹吸效应,一批高精尖人才、资源加快聚集。据悉,2020年,晋江科研平台累计汇集科研人才774人,年服务企业1300家(次),累计与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超1亿,其中,与晋江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32项,合作金额超过3000万元。“我们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就是为了加快聚集高端创新要素。”晋江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蒋家兴说。

  通过一系列优化调整,晋江充分释放公共创新平台的科技创新活力和效能。如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续签后,成立哈创投资公司,以企业化模式运营,现已有4家企业入驻;皮革院将研发、检测一分为二,更好地进行技术研发及企业服务;福大科教园发展中心调整为公益二类,以更加灵活的体制,招引人才、开展产学研合作;目前,海西院正在着手进行改革……

  公共创新平台也成为科技创新的加速器,促进平台与企业在创新路上同频共振。“晋江不断以‘高新’反哺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补齐高端原辅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高端研发设计等领域短板,推动全链条发展,逐步形成搬不走的产业优势。”蒋家兴介绍,在科研平台的助力下,今年1-10月,晋江高新技术工业企业实现规上产值1006.5亿,同比增长2.5%。今年来,晋江共组织141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48.42%,创历史新高。

  (记者_柯雅雅)

标签:高新企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