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开设手机课 让老年人乐享“智能生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29 08:12
  

  晋江推出老年人智能化培训,记者探访晋江老年大学看到——

  晋江新闻网11月29日讯 智能时代,怎能抛下老年人?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将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列为老年教育的重要内容。

  25日上午,一堂智能手机基础知识及操作课程在晋江市老年大学开展“。这验证码,其实就是在跟咱们‘对暗号’呢!”……老师通过一系列生动恰当的比喻,让老人们可以更好地理解这些手机名词。

  记者了解得知,该系列课程于本月初就已推出,受到了晋江老年朋友的热捧。

  堂堂“爆满” 学员抢着报名

  解锁手机,点开闽政通,扫健康码……熟练地在手机上完成一系列操作后,25日上午10时,今年80岁的老人周淑坤顺利进入晋江市老年大学。而在一个多月之前,她还不会扫健康码,经过数次培训,智能手机的运用,已经不再成为她出行的障碍。

    课堂上,80岁的周淑坤奶奶向老师施育仁请教手机操作

  眼前这位周淑坤奶奶,头戴时尚渔夫帽、身着墨绿色民族风连衣长裙,谈吐自信,让人很难相信她已至耄耋之年。

  周淑坤介绍,她从2003年就开始进入老年大学学习,唱歌、跳舞、钢琴、摄影、计算机……十多年来,她报的课程有十多门,每周一至周五排得满满当当。可就是这样一位兴趣广泛、紧跟潮流的老人,也有一个软肋——智能手机的运用不熟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去医院、超市都要扫健康码,这可难倒了她。

  值得庆幸的是,今年11月初,老年大学推出智能手机技术应用系列课程,手把手教老人学会操作智能手机。数百名学员抢着报名,每堂课都“爆满”,教室后排得加凳子才坐得下。

  “这‘搜索’呢,就好比我们去超市买东西,想找到想买的东西,就得问导购员东西在哪里。”“‘注册’呢,就相当于去银行开卡。”……在课堂上,四五十位老人一一对着电脑屏幕,听着老师施育仁的讲解,拿着手机操作,还时不时停下来做笔记。

  “一、二、三、四……”捣着手指仔细数了数后,周淑坤笑言,这个月她已经来上了四次智能技术培训课程,收获可大了。“现在我进进出出扫健康码都很熟练,打车什么的都没问题!”

  下课就忘 导学助手来“助阵”

  不过,问题也随之而来。“对老人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容易遗忘。”施育仁坦言,虽然学员们都很认真学习,积极提问,但学习过后很快忘了,需要反复练习和讲解。

  对此,老年大学又想了一招。晋江市老年大学教务处主任高忠洲介绍,学校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较小的“云课堂导学助手”队伍。经过培训,13名“云课堂导学助手”分批上岗。

  课前半小时,他们胸挂牌子提前到场,帮助老人“预习”;课后,他们留在教室,耐心为尚未掌握的学员反复讲解,帮助老人更好地吸收消化。

  “一些老人家不识字,英文就更不用说了,一些软件图标很难记住。”为了帮助老人加深印象,今年60岁的导学助手李燕霞自创了一套方法,就是教老人看颜色、做记号。“比如‘闽政通’APP是蓝色图标,我就教他们记住这个颜色,下次他们就好找了。”李燕霞笑说。

  另一名导学助手吴斌斌对记者说,现在因为疫情,学校没有办法恢复线下教学,只能用手机上“云课堂”。所以,开展智能手机运用培训课程,十分有必要。

  “我们老人家去医院、打车、网上预约等,到处都得用手机,如果不会,就很麻烦。”吴斌斌感慨道,幸好学校及时开展这样的培训课,而作为一名导学助手,他在帮助其他学员的同时,自己也熟能生巧、加深印象。

  增量提质 共享智能化服务

  “不少老年人因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这既是给老年人带来新的考验,也是对我们学校提出的新要求。”晋江市老年大学副校长庄应端说,因疫情影响,今年9月,晋江市老年大学先行先试,尝试推出线上教学课程。“但推出线上教学课程时,我们发现不少老人在智能手机使用上几乎是‘文盲’。”

  发现问题后,晋江市老年大学校长丁聪枝意识到了学习智能手机操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进行一番摸底调查后,立刻把相关培训课提上了日程。

  学校第一时间组织教务处全体职工开会,共同探讨师资、场所、课程安排等具体工作,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最终确定4门课程、分10个班次来进行,课程内容分别为《“闽政通”APP的注册和使用》《智能手机基础知识》《安全上网》《微信的使用》。

  丁聪枝认为,要想真正消除这个“数字鸿沟”,就不能把这项工作当成阶段性的任务来完成,而是要当成常规的工作来抓和推广。他表示,学校目前共有2000多名学员,教学资源和容量毕竟有限,今后考虑把智能技术运用课程纳入学校每月一次的公共课程,为更多学员搭建学习平台。

  接下来,晋江老年大学还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录制教学视频、制作宣传折页,分发到各基层老年学校,让智能化培训覆盖到全市各基层老年学校,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记者_沈茜 秦越 文图)

标签:手机课|老年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