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日报特约评论员:当好全会精神的研究者传播者实践者 为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提供有力支撑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0-11-27 21:24
  

  □本报特约评论员

  日前,我省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会议的召开,将有力推动全省社科理论界投身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研究、阐释宣传,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社科理论界的头等大事。全省社科理论界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当好全会精神的研究者、传播者、实践者,为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提供有力支撑。

  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全会明确的思路、提出的战略、作出的部署,既涉及一系列重大实践问题,又涉及许多重大理论问题,迫切需要研究透彻、阐释清楚。社科理论界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深入开展研究宣传阐释,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领会全会精神。广大专家学者要找准干部群众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直面问题,释疑解惑,把学问写进人们的心坎里。特别是要突出青少年这一重点群体,准确把握他们的认知特点和接受习惯,推出一批视角新颖、语言鲜活的理论阐释文章。“两中心一平台”要创新方式载体,注重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百场社会科学报告会、社科普及以及“微宣讲”“云宣讲”等活动,打造一批融媒体理论产品,让全会精神的传播更潮、更靓、更富穿透力。

  文以载道,士以弘道。回答时代之问、服务中心工作、增进人民福祉,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当前,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积极谋划“十四五”规划。社科理论界要进一步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深入研究落实中央《建议》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的“九个超越”“四个更大作为”的具体措施,踊跃为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足中国现实、扎根八闽大地、坚持问计于民,把研究写在八闽大地上,把创新成果应用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中。特别是要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研究《建议》提出的“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顺应时代要求,担当光荣使命,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引领学术研究。在谋划“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社科理论界要强化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把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和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等重要教材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悟于心、践于行、落于实。要守正创新,既把新命题新观点新论断研究深、研究透,又以此明确各学科的发展方向、研究重点,推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福建优势的哲学社会科学。要弘扬学风,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确保全会精神得到全面准确、严谨生动的宣传阐释。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十四五”时期,我省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全省社科理论界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时代共奋进、与人民同呼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用思想和理论的力量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学习宣传贯彻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