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正文

第二届陈靖姑文化节在莆田东庄举行

www.ijjnews.com来源:消费日报网2020-11-25 16:58
  

  一千多年前,为百姓祈雨而献身的莆田东庄籍女子陈靖姑,被两岸人民尊称为“妇幼保护神”——临水娘娘。历经千年传承,陈靖姑文化已深深融入两岸人民的血脉中。座落在莆田市秀屿区嵩山寺的陈靖姑祖庙,至今仍保存着一尊陈靖姑木雕神像,背面镌刻“宋真宗咸平二年(999年)”。陈靖姑那火热心肠、与人为善、关注民生、不惜舍身的精神,也在东庄这片土地上流淌。

  11月24日,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第二届陈靖姑文化节在陈靖姑祖庙隆重开幕,陈靖姑信众齐聚一起,同心祈福。

  当天上午9时整,祭祀典礼仪式拉开了东庄陈靖姑文化节的序幕。在陈靖姑金身像前,两岸陈靖姑信众虔诚进香祭拜,共同祝福两岸风调雨顺,人民幸福安康。

  陈靖姑祖庙董事会董事长 陈德良:我们每年都举办陈靖姑文化节,每年也都有几千的陈靖姑信众从海内外四面八方来到嵩山寺朝拜。有孩子问我,为什么一个地方性的传奇人物,能千余年一直流传?并且成为护佑一方百姓的女神?因为她是为人民服务,她是为仁义献身。唐末年间的陈靖姑,为了百姓苍生的利益不惜献身。这就是信念的力量。这就是“大善”和“大义”的伟大升华。大爱之神,永远活在人民的心里。陈靖姑的大爱精神,影响我们世代的东庄人。千百年来,她所留下来的习俗,也保留至今。我们作为东庄镇的一分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传承并弘扬陈靖姑的精神。为振兴乡村经济,为繁荣乡村文化,建设幸福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的文艺展演中,两岸信众带来的车鼓表演、舞蹈《仙姑妈千秋颂》等节目,传递着浓浓的和谐情。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客座教授,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政协特邀委员吴清菊:“陈靖姑的文化在台湾也深具影响力,这次我能够代表台湾来陈靖姑的祖籍地参加这一次的文化节,我想这对两岸的进一步交流有着很大很大的意义,回到台湾,我希望传播这个文化,让更多的台湾人了解到莆田陈靖姑。陈靖姑的信仰在海峡两岸所发挥的巨大影响力,能够促进两岸交流,两岸共同互利双赢。我愿意把这一次的陈靖姑文化节活动带到台湾去,让台湾的民众更加的了解两岸人的这份融于血的亲情,我们除了有同胞情,还有友情,还有两岸浓浓的宗教情。”

  在民间,陈靖姑扶危济困、治病救人的义举在福建一带广为流传。随着福建人迁居台湾,这一信仰亦深刻地影响着台湾民众。目前,台湾岛内祭祀陈靖姑的宫庙大约有400多座,配祀有临水夫人神位的寺庙更多达3000多座,嵩山岩陈靖姑祖庙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台湾同胞来东庄嵩山陈靖姑祖庙朝圣者众多,通过请香接火仪俗的载体作用,两岸人民增进了情感交流和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陈靖姑信俗成为推动两岸文化经济交流合作的纽带和桥梁。

  今天的东庄人,除了祭祀纪念外,还在进一步挖掘和传承陈靖姑文化的精髓。东庄镇政府结合爱国爱乡精神的弘扬,特地成立了健康产业总会文化园,倡行孝老行善的各类义行善举,结合“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认识与行动,利用本地充裕的土地优势和千百年来的中草药资源,东庄人在持续开发中草药种植基地,以振兴乡村文化,改善宜居环境,建设幸福家园。(通讯记者:黄丹丹 张明华 郭宝福 林剑武)

  文化节活动花絮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