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市民建议:人口密集区增设过街天桥 部门答复:点线面三位一体进行布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23 17:44
  

  自“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以来,“在车辆较多的路口增设天桥”成为市民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读者希望能够通过增设天桥,提高市民出行的安全性。

  人行天桥、人行地道都属于人行立体过街设施,是保障步行及自行车、电动车系统安全、便捷、连续的一个重要环节。随着晋江的高速发展,道路的不断新建,市民对于安全的过街设施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那么,晋江现有多少人行立体过街设施?它们现状如何?如果要新建人行立体过街设施,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在中远期规划中,晋江对人行立体过街设施建设有什么规划?

  为此,记者走访了现有的人行天桥、人行地道,并采访了相关部门。

  实地走访 人车分流 市民出行有安全保障

凤池路新建的人行天桥,大大方便了市民的正常出行,并提高了市民出行的安全系数。

  近日,记者来到格林地道。该地道横穿迎宾路,连接全民健身中心和格林春天小区两端。记者从全民健身中心一侧的入口处下行地道,约1分50秒后抵达格林春天小区一侧。整个地道宽敞,上下阶梯设有扶手,通道设有照明。

  “以前没有这个地道,我要去八仙山锻炼,都要绕行很远。”格林春天小区住户饶先生说,此前这一路段中间没有护栏,有的人为了省事,直接穿行马路,而这一路段刚好是小区车库出口、迎宾路车辆调头、双龙路和凤池路的车辆汇集行往迎宾路的地方,车流量很大,存在安全隐患,地道打通之后,周边住户尤其是年长、年幼的,肯定更方便、更安全。不过饶先生也建议,格林地道应加强卫生保洁工作。

  沿着和平南路行走,这是晋江市区南北方向的重要交通干道,其东侧是兰峰城市花园,西侧是SM购物广场、安泰世界城小区。2013年投入使用的兰峰天桥,横跨和平南路,连接起道路两侧的居民。居住兰峰城市花园的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没建天桥,行人为图方便,不顾来往车辆,横跨中间隔离绿化带,横穿马路。天桥建成投入使用后,提高了周边居民出行的安全系数。

  2017年4月17日,紫峰中学全体师生翘首以盼的“紫峰人行天桥”正式启动。这座人行天桥位于鞋都路繁华地段,横跨紫峰中学和中国鞋都以及吾悦广场。银色的不锈钢框架、红砖桥路,让这座人行天桥兼具现代感和地方文化特色,恰逢学生放学时间段,学生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地走上人行天桥。

  “天桥刚投入使用的时候,我们学校制定了‘紫峰人行天桥’通行管理制度,每天放学期间在人行天桥的各个出入口都安排有值班行政和保安人员,负责引导师生上、下人行天桥,禁止师生横穿公路。”紫峰中学老师王雅凤,现在师生都已经养成自觉行走人行天桥的良好习惯,附近路段也实行人车分流,不仅大大消除了紫峰中学师生出入校门的安全隐患,也缓解了因师生、群众横穿公路造成的交通拥堵,方便了附近群众的往来,是一项造福百姓的惠民工程。

  市民声音 人口密集区盼建立体过街设施

双龙路的保利上城和对面的曼哈顿商圈路段车流量大。

  自“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以来,“在车辆较多的路口增设天桥”成为市民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

  “如今,龙湖嘉天下已经成为新的人口密集区,但是从机场连接线到龙湖嘉天下这块区域,很长一段路,没有斑马线,也没有天桥。”“龙湖嘉天下往机场路对面的第七实验小学也很有必要搞一个天桥,孩子上学很不安全。”“双龙路的保利上城和对面的曼哈顿商圈要搭建天桥。”……

  当日,记者来到机场连接线和绿洲路交叉的十字路口。机场连接线往来泉州、晋江方向的绿灯大约75秒,其间车辆川流不息。“机场连接线一侧是龙湖嘉天下,另一侧是融创江南府、宝龙世家和第七实验小学,大家要过马路,就要到机场连接线和绿洲路交叉的十字路口。”读者小华说,有些群众不想绕道到十字路口,难免会抄近路,而这段路的车速都很快,安全隐患大,建设天桥很有必要。

  也有读者建议,可以在繁华商贸区、旅游区,架设特色天桥。“天桥的设计要既美观又实用,既便于通行又可以欣赏,能吸引群众想走上天桥,把天桥设计成网红打卡点。”读者陈聪艺表示,如果城市举办大型活动,也不会影响主要交通道路的通行。

  记者从晋江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晋江明年将在市区再建三座人行天桥,分别位于双龙路—世纪大道节点人行天桥、双龙路—晋宁路节点人行天桥、石鼓路—梅园路人行天桥。

  其中,双龙路—世纪大道节点人行天桥是串联起晋阳湖公园、江滨公园、竹树下公园的重要节点,将极大地增强景点之间的联系性;双龙路—晋宁路节点人行天桥将打通晋阳湖与八仙山及双龙路—晋宁路交叉口四个街区的慢行通道;石鼓路—梅园路人行天桥形似舞动的彩色丝带,将串联起五店市街区、晋江市教委公园、竹树下公园以及晋阳湖等景区的重要节点。

  “建设中心城区的慢行示范空间是晋江打造宜居城市的重要手段,即将建设的这三座天桥所在片区,都是晋江重要的城市生活活力中心,对于形成连续、无障碍的慢行空间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晋江市交通运输局交通工程服务中心李锦鸷说。

  读者庄东升也表示,在建议多增加天桥、人行地道的同时,希望市民能够提高文明出行的素质,不要建了天桥、人行地道,但却让这些基础设施成为摆设。

  部门答复 点线面三位一体进行布局 

紫峰人行天桥的投用,不仅大大消除了紫峰中学师生出入校门的安全隐患,也缓解了因师生、群众横穿公路造成的交通拥堵,方便了附近群众的往来。

  那么,晋江现有多少人行立体过街设施?这些设施的布局规划又有什么要求呢?

  目前,晋江共建有格林春天、季延中学等过街地道,瑞鹊、版筑小学、华泰、兰峰、双龙路、阳光广场、SY2号路、紫峰中学、凤池路、二体中心等人行天桥。这些立体过街设施为两侧慢行交通提供了安全、便捷的通道,实现了路段的人车分流,有效改善了交通拥挤状况。

  “针对立体过街设施不完善这一慢行交通的卡脖子问题,我们主要通过对中心城区整个慢行体系的摸底调研,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研判过街需求,拟定立体过街设施布局规划的目标及策略,再视迫切性及建设条件等因素适时启动建设。”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市政规划管理科科长杨平生介绍,晋江有独特的生态肌理和城市空间结构,公园景区、商业综合体、交通枢纽、校园等出行热点分布也相对密集,由此,结合土地开发程度、慢行廊道节点打通以及公交站点设置等要素,提出立体过街设施“点、线、面”三位一体的布局思路。

  随着市民对慢生活、品质生活需求的不断提升,晋江对于立体过街设施的规划设计理念也在不断提升,除了实现立体过街设施的安全、便捷出行功能,重要区位节点还融入地标景观因素,打造与城市景观相协调、彰显晋江城市特色的立体过街设施。

  下一步,晋江还将继续完善立体过街设施布局,构筑安全、活力和舒适的立体过街系统,改善晋江市中心城区人行过街环境,引导市民安全、绿色出行,创建有特色、高品质的慢行交通示范区;结合“十四五”道路交通提升,以及拟启动的重大交通设施接驳需求,有序推进人行过街设施的同步完善。

  (记者_阙杨娜 陈巧玲 文图)

标签:三位一体进行布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